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社区护士应急护理技能的培训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社区护士应急技能培训本文提出重视社区护士应急护理技能的培训,使其在应急状态下不仅掌握基本的急救护理知识和技能,还需掌握对患者的评估,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理程序及安全防护能力。在社区护理工作中,以不断提高社区护士应急护理业务素质为核心,广泛开展护理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的培训......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社区护士 应急技能 培训


    本文提出重视社区护士应急护理技能的培训,使其在应急状态下不仅掌握基本的急救护理知识和技能,还需掌握对患者的评估,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理程序及安全防护能力。在社区护理工作中,以不断提高社区护士应急护理业务素质为核心,广泛开展护理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的培训,达到培训与应急护理需要实际需求相统一,探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应急护理培训工作新模式。

    1  培训方式

    采取学术讲座、经验交流、专题培训、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集中培训与岗位培训相结合,继续护理学教育与自学相结合。利用授课教学与视频课件、电化教学、远程培训等先进手段,灵活多样地增强培训效果。

    2  培训内容

    要求护士掌握急救护理学,急救护理工作特点,尤其突发意外事件的随机性大,可控性小的特点。护士必备应急、应激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掌握完善各种应急措施,保持设备、药品随时备用。掌握向心抢救,多方协作的协调技巧。

    设计适应社区急诊护士继续教育内容,使社区护士了解其工作职责不同于医院内临床护士,清楚地了解其社区应急知识和技能的不足,以促进其学习的自觉性,适应社区工作特殊性。继续教育要适应社区护士,而不是让护士适应教育,既要有广度,又要有深度。重点选学流行病学、体格检查、鉴别诊断学、预防医学、急救护理的诊断标准及程序、病情突变的应急处理、各种并发症的应急处理、急症应急处理等。可急用先学,不断扩充专业知识,培养应急护理技能,满足为社区急诊患者服务的需求。

    3  培训技能

    培养社区急诊护士掌握护理的多种技能,在遇到紧急情况下,在人手、设备条件有限情况下,如何提供有效的急救护理。如发病的前兆观察、意识的观察、疼痛的观察及处理、慢性致命性疾病的临终护理及静脉给药,采血、插胃管等技术、采集病史等。还要向家属及陪护人员宣教如何协助护士应急处理。要掌握患者所患疾病的病理生理和并发症有关疾病的最新知识,学会使用各种仪器设备,并在急诊救治中有效应用。要有临床判断能力、决策技能和分析能力。

    培养社区急诊护士急救专业技能,培训社区护士具有较强的应急护理意识,快速有效的反应速度,主动有效的护理配合。社区急诊护士不同于医院内护士,其作用和职责有更高的要求,既要具备成功的应急护理的技能,还要胜任应急时能评估患者的主要体征,收集病史,根据情况采取应急护理措施,必须掌握不同学科的多种急救技能,培养护士运用娴熟的急救技能,去帮助患者。并在实践中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

    培养社区急诊护士独立的应急管理能力,培养严格的时间观念,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措施挽救生命,缓解症状,控制病情恶化,迅速准确有效地进行抢救。还要有随机性,充分准备急救药、器械,接到通知立即进行应急救护。灵活性的培训是要求护士不仅有多学科的业务知识,娴熟的急救技能,而且基本功扎实,应变能力强,才能组织好应急抢救工作。

    4  培训监督

    护理管理者要加强对社区护士应急护理技能培训工作的指导、监督。定期抽查,及时了解培训计划落实情况,及时解决培训中的具体问题。要强化护理基础技能训练工作,使护理人员专业技能得到提高。通过多种监督形式,保证应急护理培训工作有序、有质量开展。


作者单位:117000 辽宁本溪,本溪市医学会

作者: 崔力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