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应用和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探讨“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在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应用效果。方法于2006年、2007年对分别在社区服务中心两个病区采用“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功能制护理,其中对一病区试点采用“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在二病区应用传统的功能制护理,然后采用自制问卷调查表的方法,对住院患者发放问卷调查表200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探讨“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在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应用效果。方法 于2006年、2007年对分别在社区服务中心两个病区采用“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功能制护理,其中对一病区试点采用“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在二病区应用传统的功能制护理,然后采用自制问卷调查表的方法,对住院患者发放问卷调查表200份。结果 “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得到了患者及护理人员的认可,“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病区患者满意度达97.2%,功能制病区满意度为76.2%。结论 把“以人为本”的护理服务理念和实践贯穿于整个临床护理工作中,用爱心和责任心去关爱每一位患者,实行人道的、人性的护理服务,不断推进和提高整体护理质量。

【关键词】  “以人为本”整体护理 试点 整体护理小组

    随着现代护理学的发展,护理工作的职责与功能已超出传统的范围。旧的护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护理学科发展的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已诞生并运行。系统化整体护理的内涵是:以人为本,强调以病人为中心,从患者的利益和需求出发,在关注患者疾病的同时,注重患者心理需求的满足和人格尊严的完善,是对患者系统的、全方位的护理。以人为本是整体护理的内涵和理论导向,整体护理则是以人为本的具体实践和应用[1]。本文将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行“以人为本”整体护理的具体方法、体会和存在的问题作一详细的论述。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于2006年、2007年在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个病区分别采用“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及功能制护理。其中在一病区试点采用“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在二病区应用传统的功能制护理。结果“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得到了患者及护理人员的认可,“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病区患者满意度达97.2%,功能制病区满意度为76.2%。

    1.2  方法

    1.2.1  一病区试点采用“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  病区床位数73张,配备护理人员19名,其中护士长1名;主管护师2名;护师3名;护士13名。划分3个整体护理小组,每组设组长1名,护士2~3名。1名护士每日固定负责护理5~6名患者全天所用的治疗、检查、护理、健康宣教等,整体护理组长一般3个月轮换一次,组员相对固定,实行8 h在班、24 h负责制。

    1.2.2  二病区应用传统的功能制护理  病区有44张床位,配备护理人员11名,其中护士长1名;主管护师1名;护师1名;护士8名。分为治疗班、注射班、巡回班等,护理人员每日根据排班进行日常工作,完成自己本班的职责,以执行医嘱为主要工作内容。

    2  结果

    采用自制问卷调查表的方法(见图1),对住院患者发放问卷调查表200份。结果:“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得到了患者及护理人员的认可,“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病区患者满意度达97.2%,功能制病区满意度为76.2%,见图2。 2006年、2007年自制住院患者调查问卷表

    2006年、2007年对住院患者发放问卷调查表200份。结果:“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得到了患者及护理人员的认可,“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病区患者满意度达97.2%,较满意达2.8%,功能制病区满意度为76.2%,较满意14.6%,一般9.2%。

    3  讨论

    3.1  “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应用和体会  (1)首先要转变传统的护理服务观念,树立“人文意识”,强化“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新理念。进行“学习人文精神,深化整体护理”的讨论和学习,深刻认识人文关怀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用人文关怀的内涵来深化整体护理,护士通过认真听取患者的主诉,主动与他们交流,分析并运用专业知识对患者的药物、饮食、心理等进行指导,并根据疾病恢复情况制定护理计划、健康指导方案,时刻尊重患者的感受,以其健康为中心,把尊重患者的人格尊严体现在护理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如为患者导尿、更换褥疮等护理操作时,要有遮隔帘遮挡;对于患者的病情或不便公开的事情应单独告知,不要当众交代;任何检查、治疗、护理操作措施必须得到患者或家属同意方可执行等。时时处处体现人性关爱 如对发热不适的患者,关切地抚摸他们的额头、替他们掖掖被角;对生活不能自理的、体质虚弱、行动不便的患者适时地搀扶他们等,会让他们感到无比的温暖。护理危重患者时,在关键的时刻,能及时用和蔼的目光和语言安慰和鼓励他们,并紧紧地握住他们的手,会让他们减少恐惧感,增加安全感。在医院中形成一种充满人性的、时时处处体现人情味的、关心患者、尊重患者、以患者的利益和需求为

    图2  两种护理方法满意度测试结果

    中心的人文环境和氛围。(2)通过分组考核护士的服务质量,这样对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进行比较。对护士的应急能力、心理素质、操作技能、抢救水平严格要求。无形中增加了护士之间的良性竞争,使护士不断优化、深化护理服务,同时增强护理队伍的凝聚力,充分发扬护理人员的团结、协作精神。例如,病区开展“微笑天使”评选,有人说:微笑是人与人交往中最廉价的投资,但却是能获得最大收益的一种方式。它能很快地缩短人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对那些身患疾病,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护理人员更应多给他们以真诚的笑脸,可使患者产生被尊重的愉快感。(3)改善了护患关系,加强了医护之间的配合,整体化护理使护士从患者入院那天起,一直负责到患者出院,近乎全程服务,抓住护理的核心“以病人为中心”,在条件不完善时以能让患者享受良好的护理服务为出发点,实事求是,结合实际,屏弃贪大求全,从小处入手,努力为患者办好每一件实事。运用护理程序对所分管患者的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在治疗护理上完全由组内护士来完成,杜绝了每天更换护士,避免了让患者每天经历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减少了新患者对住院的恐惧感。因此增加了患者对护士的信任。护士还配合医生寻找出患者的生物致病因素与社会心理致病因素,以便彻底消除病因,取得最佳治疗效果。护士完全掌握患者的病情及心理、注意点等,所以在交班时更为仔细深刻,有利于对患者病情的观察。同时有助于患者及家属对疾病的治疗、护理的了解,尽快恢复身体健康。

    3.2  “以人为本”整体护理运作中存在的问题

    3.2.1  护理人力资源缺乏  “以人为本”整体化护理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配备相应的护理人员的数量,最好达到床:护比例为1∶0.4,在我院的临床护理中,护士承担着大量的护理工作,如扫床、铺床、打扫卫生、取送各种物品及标本、传递各种单据等,平均每天护士花在外勤上的时间占据了一部分,而具体护理实施的行为主体是护士,必须有合理的护理人力资源配置,才能保障各项护理的及时实施。目前我国护士数量仍严重不足,床护比例倒置,使护士工作超负荷,导致护理质量下降,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已满足不了现实的需求。

    3.2.2  护士知识缺乏  整体化护理要求护士不仅要有熟练的操作技能,而且应具备优良的书写及表达能力,正确运用医学术语及护理诊断,文字叙述简要流畅。护理诊断排列合理,依据充分、相关因素正确,预期结果合乎实际,与预期目标一致,可测量,能为评价提供标准。护理措施得当,切实可行。患者教育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宣教方法恰当,患者家属易于接受。措施记录具体,结果记录清楚、全面。患者住院后,由于陌生环境、无情的病痛产生孤独、恐惧、失落等各种心理反应时,以和蔼恰当的语言、微笑可亲的态度安慰和关心他们,帮助他们适应环境,适应新的角色。在解答问题时要注意语音、语调和语速,并恰当运用“体态语言”,稳定患者的心境,排除其心理困扰。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护士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尤其是多元化知识的学习,包括社会、心理、伦理、人文等多方面知识,丰富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才能不断提高护理质量。

    总之,我们要把“以人为本”的护理服务理念和实践贯穿于整个临床护理工作中,用爱心和责任心去关爱我们的每一位患者,实行人道的、人性的护理服务,不断推进和提高整体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邓行爱,郑耀珍.给予人文关怀,深化整体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3,38(9):707.


作者单位:200231 上海,上海市徐汇区华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 孙伟 郑家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