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7期

心理干预在腰椎穿刺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心理干预,提高腰椎穿刺术的成功率。方法将58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进行常规的腰椎穿刺术,观察组在术前、术中、术后,分别采用相应的心理干预,比较两组患者的紧张程度和术中的配合情况。结论在腰椎穿刺术中应用心理干预有效提高腰椎穿刺术的成功率。【关键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心理干预,提高腰椎穿刺术的成功率。方法 将58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进行常规的腰椎穿刺术,观察组在术前、术中、术后,分别采用相应的心理干预,比较两组患者的紧张程度和术中的配合情况。结果 观察组紧张性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能更主动配合术者。结论 在腰椎穿刺术中应用心理干预有效提高腰椎穿刺术的成功率。

【关键词】  腰椎穿刺术 心理干预 成功率


     笔者对腰椎穿刺患者采取腰椎穿刺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8例中,男46例,女12例,年龄25~56岁。随机分为观察组31例和对照组27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业等方面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做腰椎穿刺术时均按常规进行,其中对观察组在术前、术中、术后,分别采取相应的心理干预。

    1.2.1  术前心理干预  对观察组患者由术者对其解释腰椎穿刺术的目的、过程、术中特殊体位和可能出现的不适,通过交谈了解患者忧虑和担心的问题,进而实施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消除患者恐惧、紧张的心理,取得其信任,使患者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1.2.2  术中心理干预  指导患者保持低头、弓腰、抱膝的姿势。穿刺过程中避免移动,若要咳嗽时,先通知医生,暂停操作,避免损伤组织和移动穿刺位置,若有不适感,随时向医生报告。密切观察病人面色、神志、生命体征的变化并做好一切抢救的准备。

    1.2.3  术后心理干预  安慰体贴患者,赞扬患者的配合,叮嘱患者去枕平卧4~6 h,暂禁食,以避免表1  两组患者紧张程度比较  表2  两组术中患者配合比较 脑脊液从蛛网膜下腔针眼处漏出,造成脑脊液压力降低,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不适。如有不适及时通知医生。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效果评定标准  无恐惧为Ⅰ级,有轻度恐惧,并试图回避为Ⅱ级,有强烈恐惧,尽力回避为Ⅲ级。

    2.2  两组患者紧张程度  见表1。表1表明通过心理干预,观察组紧张程度明显好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组内比较,Ⅰ级与Ⅱ级之间,Ⅰ级与Ⅲ级之间,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

    2.3  两组患者的配合情况  心理干预在术中的作用,两组比较,观察组的患者对腰椎穿刺术耐受程度明显好于对照组,见表2。

    3  讨论

    腰椎穿刺术是一种创伤性治疗,利用无菌技术将穿刺针刺入脊膜腔,达到诊断治疗疾病的目的。它对患者生理、心理影响大,操作时间长,患者长时间维持特殊的体位比较困难,往往容易产生不良的情绪和某些行为的改变。护士能及时发现,给予有效的关怀和帮助,利用心理干预帮助患者消除恐惧、紧张的心理,缓解疼痛,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医患双方达到互相配合的心理效果,从而提高穿刺的成功率。本组资料显示,接受心理干预的患者紧张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 )。由此可见,实施心理干预可显著提高检查的成功率,明确诊断。


作者单位:511400 广东广州,广州番禺区中医院ICU

作者: 罗秀琼 何喜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