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2期

临床护理思维定势浅探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探讨护理思维定势在临床工作中的作用和影响。良性习惯思维是搞好护理工作的基础,而思维定势水平的提高能加强护理人员在护理工作中的质量和效率。故纠正不良性习惯思维定势,也是防范护理过失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关键词】临床护理思维定势护理质量护理思维是指护理人员的思维方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探讨护理思维定势在临床工作中的作用和影响。良性习惯思维是搞好护理工作的基础,而思维定势水平的提高能加强护理人员在护理工作中的质量和效率。故纠正不良性习惯思维定势,也是防范护理过失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

【关键词】  临床护理 思维定势 护理质量


    护理思维是指护理人员的思维方式。护理思维定势则是指护理人员在已有知识和经验的影响下,在临床解决问题时所具有的倾向性和心理准备。思维定势在临床中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良性习惯思维,一种是不良性习惯思维。良性习惯思维对临床护理工作会产生积极的作用,不良性习惯思维将会产生消极的影响,对学习新理论、新技能、解决新问题均会带来不良后果。因此,研究探讨护理思维定势在临床工作中的作用和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临床护理工作中的思维定势

    1.1  良性习惯思维  护理人员在临床实践中,能够把各项临床技术、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输入大脑进行存贮,形成牢固的记忆。再次操作时,经过大脑检索、提取、再现,按程序进行操作,从而养成了标准化、制度化、程序化的良性习惯和作风。这是保证临床护理质量,防范护理过失的重要思维基础。

    1.2  不良性习惯思维  护理人员在临床操作时把该项操作有的程序、制度和注意事项忘却或淡化,工作中产生怕麻烦、图省事、不可能出问题等想法,操作时可能形成敷衍了事、违章作业的不良习惯,这是工作中发生差错或事故的思想根源。

    2  纠正临床护理工作中不良性习惯思维定势的措施

    2.1  改进查对医嘱中不良习惯思维  查对医嘱是防范护理工作中差错事故的一项行之有效的重要措施,也是护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程序。按照常规医嘱查对后,有时仍有差错出现,甚至有的差错连续漏过两次查对而未被发现。究其原因,就是护理工作中不良性思维定势的影响。不少人在查对医嘱时,一人念医嘱,1~3人看各种治疗本和护理本。因为此时连续向大脑输送同样而又单调的信息,容易使大脑产生疲劳,精神不集中,产生不会有问题的念头,应付工作中的步骤,走马观花地用眼睛粗略扫描,而不能眼看心想,明察秋毫。针对大脑这种思维方式的弊端,应把一念一看的查对方法改为互换呼唤应答法。即一人念床号姓名,另一人应答应药品名称、剂量、用法,查对一段时间后,再互换呼唤内容,使大脑细胞产生分工负责,兴奋点交替,劳逸结合,集中精力,打破不会有错的不良性习惯思维。

    2.2  在护理工作中注意观察思维能力的培养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观察是一切科学发现的基础,患者表现出来的临床症状和问题往往反映出人们的健康状况。护士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用发展变化的眼光,对患者进行全面细致地观察。通过对症状观察和对患者行为、语言、表情等观察,可以从这些外在的表现判断患者的情况,透过临床现象认识实质性问题,并可根据这个判断,针对性的进行护理干预。如果判断正确,并及时采取对症的干预措施,患者情况就会向好的方面转化。特别是分析复杂的病情时,应考虑到患者的心理因素和疾病因素相互影响,疾病的表面现象和内在的病因是否相符,通过临床观察来证实医生的诊断是否正确无误。例如:有1例患者,门诊诊断为急性青光眼收入院,住院医生同意初诊,治疗班护士点眼药水时发现患者瞳孔正常,指试眼压不高,20%甘露醇用后仍呕吐,护士认为患者可能是患急性胃肠炎。通过医生进一步确诊后,即转内科治疗。在这时候,护士就必须注意研究症状表现的特殊性。护士在临床见到的疾病的表现各式各样,在任何情况下出现同病异症,或异病同症,只有弄清了它们之间内部的相互关系,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准确的评估患者的情况。由此说明,观察思维能力的培养,对提高护理质量和工作效率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医护双方均处在良性思维的情况下,就能通过分析患者表面现象而知内在致病因素,不断提高护理思维的辨证能力。

    2.3   充分认识良性思维的重要性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护士不仅需要具备敏锐的观察力、较强的记忆力、丰富的想象力和娴熟的护理技术操作能力,更重要的是在所有临床护理工作中,牢固树立良性思维定势概念。临床护理良性思维是搞好护理工作的基础,而思维定势水平的提高能加强护理人员在护理工作中的质量和效率。只有掌握了良性习惯思维的方法,无任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即便是以前没有碰到的问题,也能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因此,要不断地引导护理人员在实践中认真思考,自觉地不断补充新知识,形成自己的新见解,再到实践中去检验和提高,验证自己的观点,从而不断地超越自我,使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地增强,这种自觉成长的过程,就是运用良性习惯思维指导临床学习的过程。当前,有些护理人员的大脑闪念出对护理工作无所谓的想法,认为只要执行好医嘱,干完本职工作就行,这种想法是要不得的。要经常总结临床护理经验,掌握护理信息,不断进取,有了丰富的经验,护士就不会是机械的、生搬硬套得进行工作,他们是站在哲学的角度,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去主动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且能创造性发挥自己的才能,促进患者的健康,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为人类健康服务。

 


作者单位:201615 上海,上海市松江区九亭医院

作者: 何亚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