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9期

内瘘的远期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护理内瘘是HD患者的生命线,良好的内瘘会直接影响HD的质量和效果,因此积极主动地保护好内瘘,延长内瘘的使用寿命,是HD成功的关键,也是内瘘远期护理的重要手段。1透析前护理(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内瘘侧手臂的皮肤清洁,防止皮肤感染,每次透析前用肥皂水和清水洗净内瘘侧的肢体。(2)根据个体差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内瘘;护理

内瘘是HD患者的生命线,良好的内瘘会直接影响HD的质量和效果,因此积极主动地保护好内瘘,延长内瘘的使用寿命,是HD成功的关键,也是内瘘远期护理的重要手段。

    1透析前护理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内瘘侧手臂的皮肤清洁,防止皮肤感染,每次透析前用肥皂水和清水洗净内瘘侧的肢体。(2)根据个体差异制定透析处方,避免过度脱水,引发低血压、低血容量等引起血栓形成而致瘘闭。(3)穿刺时应严格无菌操作,动作轻柔敏捷,提高穿刺成功率。对于初次穿刺前要摸清瘘管的走向,感觉管壁的薄厚、深浅及弹性、瘘管是否通畅,穿刺时选择离瘘口最远、血管杂音、震颤最明显的部位以保证足够的血流量[1]。动脉穿刺点距内瘘吻合口5~6 cm以上,针尖向吻合口的方向,静脉穿刺点要尽量避开动脉穿刺点,针尖向心尖方向。两穿刺点之间应相距10 cm以上,避免与动脉穿刺在同一血管上以减少再循环,提高透析质量。尤其值得提醒的是:穿刺时应首选绳梯法,其次是纽扣法,切忌定点法,以减少皮肤及血管壁瘢痕,减少瘘闭机会,同时切忌在吻合口的狭窄处或解剖弯曲部位进针。

    2透析中的护理

    (1)避免过度脱水,保证血管充盈。(2)防止低血压、低血容量的发生。(3)不在有瘘的一侧手臂上测血压、抽血和输液等。

    3透析后的护理

    (1)合理恰当的止血是延长内瘘使用时间的关键[2],用无菌纱布折叠后压迫穿刺点,压迫部位应在距穿刺针尖前方0.5~1.0 cm处,固定压迫止血10~20 min,用力要适中,不能完全阻断血流,又不使其出血,因过松容易出血、血肿;过紧或压迫时间过长,易导致血栓或瘘闭,加压力度以不渗血能扪及震颤和听到血管杂音为宜。(2)透析治疗24 h可以采用热敷、按摩或贴敷以促进血液循环,保护内瘘血管。①热敷:只能用40 ℃左右的热水毛巾热敷在手臂上,禁止手臂直接浸入水中以防感染,如仍由穿刺点出血或红肿,须先加压止血,待完全止血24 h后再行热敷。②按摩:将喜疗妥霜剂涂于穿刺部位3~5 cm,然后用拇指做环形加压按摩,注意按摩时不要用力过大,不能损伤皮肤,热敷和按摩可以同时做,每次15 min,每天2~3次。喜疗妥能抑制血栓形成和促进血液循环,刺激受损组织再生,加速血管内膜损伤后快速修复过程,从而可避免血流不良、静脉闭塞等血管并发症,同时还可缓解穿刺部位的疼痛和压迫。③贴敷[3]:将新鲜的马铃薯洗净擦干,切成薄片,中央挖一小孔以避开穿刺针眼,将切片紧贴于穿刺部位皮肤,待干燥后随时更换,每日两次,每次30 min。因马铃薯中含有的龙葵素具有解痉消炎、减少渗出、清热解毒、消肿散瘀的作用,因而可防止血管通路并发症,延长动静脉内瘘的使用寿命。(3)积极治疗原发病,降血脂,减少血液黏稠度。(4)有内瘘肢体避免剧烈运动,禁止在建瘘侧肢体输血、输液、抽血、测血压、提重物,尤其是术后早期避免做过伸动作,避免肘关节长时间屈曲,睡眠时不向瘘侧侧卧,保持建瘘手臂温暖,衣袖不可太紧,每天学会自我检测瘘管有无震颤或血管杂音3~4次。

    4小结

    血管通路是HD患者的“生命线”,通常健康的血管通路是HD患者得以有效长期存活的基本条件,也是HD治疗得以充分透析的基础。合理使用,精心护理,能有效减少内瘘闭塞的发生,延长使用寿命,也为提高患者的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质刚.血液净化学,第2版.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07-116.

2梅长林,叶朝阳,赵学智.实用透析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66-87,683-687.

3杨蕴琦,田李清,路瑞海,等.外敷马铃薯切片保护动静脉内漏的研究.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2006,1(4):372.


作者单位:210033 江苏南京,南京市东瑞医院血液净化中心

作者: 郑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