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0期

手术室一次性贵重物品的管理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手术室管理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各种先进的一次性医用物品被广泛应用于各类专科手术,降低了手术的危险系数,同时也提高了手术质量,但却对手术室的物品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确保手术的正常进行和手术室成本的合理应用,我们对一次性贵重物品的管理方法进行了改革,取得了满意的成效。1改革前贵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手术管理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各种先进的一次性医用物品被广泛应用于各类专科手术,降低了手术的危险系数,同时也提高了手术质量,但却对手术室的物品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确保手术的正常进行和手术室成本的合理应用,我们对一次性贵重物品的管理方法进行了改革,取得了满意的成效。现将我科的改革措施汇报如下。

    1  改革前贵重物品管理状况

    我科于2001年始逐渐广泛应用一次性贵重物品,2006年之前使用的管理方法是将所有贵重物品锁于库房,巡回护士按需领取,总务护士补充。

    2  改革措施

    2.1  专柜保管  将贵重物品锁于贵重物品专柜,按科分类放置。

    2.2  登记制度  登记本上设有每项贵重物品的基数、日期、签名等。巡回护士领取及退还时均需登记日期、数量及签名,并在使用完的贵重物品的包装标上使用该物品的患者的姓名及住院号后放回柜内。这样既可以检查巡回护士有无漏收费,又可以检查贵重物品有无遗失。

    2.3  专人管理  由总务护士负责一次性贵重物品的请领、检查、统计等工作。

    2.4  基本实行零库存制度  除了少量贵重物品我科设有小量库存,大部分贵重物品我科都实行零库存,由厂家按我科需要的基数将贵重物品存入我科,使用后按基数及时向我院仓库申请购买补齐,以防止物品大量积压及过期,导致不必要的浪费。

    2.5  检查收费  每天由收费检查人员跟总务护士核对贵重物品的使用量后,检查巡回护士收费情况以防止多收费、少收费及漏收费现象的发生。

    3  结果

    (1)手术室的一次性贵重物品管理经过改革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物品摆放井然有序并有标签明示,大大地缩短了巡回护士取用的时间。另外各科物品分类放置,避免了改革前巡回护士术前准备物品经常遗漏的现象,从而减少了巡回护士因物品准备不齐全在手术过程中离开手术间的次数,为手术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同时减少了医护矛盾。(2)由总务护士专人管理,并与收费检查人员及时沟通,避免了遗失及漏费现象。同时做到及时按物品的基数补充物品并按物品的有效期的先后次序发放物品,既避免了因物品供应不足影响手术又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3)每天对巡回护士的收费情况进行检查,并与奖金挂钩,提高了护士的责任心。

    4  小结

    我科通过对一次性贵重物品管理的改革,既避免了成本的浪费,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让护士在配合手术的过程中更加得心应手,不再因为找不到物品或物品准备不齐全而耽误手术时间,医护关系更加融洽。另外,为了使我科的物品更加科学化合理化,我科采用了“五常法”,“五常法”就是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和常自律,简称为5s。起源于日本,现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使用,是促进品质改善的一种有效的管理技术[1]。

   

【参考文献】
  1 常后蝉.“五常法”在手术室物品管理中的应用.解放军护理杂志,2004,21(6):73-74.


作者单位:214000 江苏无锡,解放军第101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