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1期

357例不合格动脉血气分析标本的护理因素分析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做好血气分析标本的质量监控。方法对2008年8月至2009年2月在我科血气分析室检测的357例不合格标本的原因进行追踪调查和分析。结果导致不合格标本首要原因是因封闭不严造成标本含有气泡,其次为因护理操作不当造成标本含有气泡(21。6%)和标本未充分摇匀造成标本含有血凝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做好血气分析标本的质量监控。方法 对2008年8月至2009年2月在我科血气分析室检测的357例不合格标本的原因进行追踪调查和分析。结果 导致不合格标本首要原因是因封闭不严造成标本含有气泡,其次为因护理操作不当造成标本含有气泡(21.6%)和标本未充分摇匀造成标本含有血凝块。结论 加强标本采取过程和送检过程中的护理质量监控,减少人为因素,特别是护理因素造成不合格标本。

【关键词】  血气分析;护理对策

血气分析是通过监测患者动脉血液标本内的PO2、PCO2、pH、HCO3-等关键指标以及钾离子、钠离子、氯离子、乳酸、阴离子间隙血液学或代谢产物等辅助指标,有效反映机体维持内环境并维持细胞功能正常的能力,为临床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以及代谢性疾病提供诊断和治疗依据。所以,临床对血气分析标本的质量和血气分析结果的准确性有很高的要求。我们对2008年8月至2009年2月在我科血气分析室接受检测的5 950例动脉血气分析标本中357例(6%)不合格标本原因进行分析,旨在探讨与标本质量相关的易被临床忽视的有关护理因素,为临床护理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8年8月至2009年2月动脉血气标本5 950例,其中内科患者4 284例,外科患者1 666例。不合格血标本357例。

    1.2  方法  采血针均为一次性预设型动脉穿刺针。采集部位323例(90.5%)为桡动脉,34例为股动脉。

    1.3  不合格标本判断标准  血样中混有肉眼可见血凝块、气泡超过标本血量的5%[1]、静脉血。

    1.4  追踪原因调查方法  发现不合格标本后,立即与采血者、送检者联系,询问采样过程和送检过程。

    1.5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LM 3.0统计软件进行方差分析,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不合格种类  血样含气泡标本196例(54.9%),血样中混有血凝块标本87例(24.4%),静脉血标本59例(16.5%),其他(采集针质量问题等)15例(4.2%)。

    2.2  造成标本含气泡、血凝块的原因  见表1。最常见的原因是因封闭不严造成标本含有气泡(55.8%)(χ2=129.7,χ2=38.8,P=0.00),其次为因护理操作不当造成标本含有气泡(21.6%)和标本未充分摇匀造成标本含有血凝块(18.7%)。

    3  护理对策

    由于动脉血气标本的特殊性,动脉血气分析标本的质量控制主要在分析前阶段,即标本采取和运送阶段。本组资料显示,5 950例血标本中有6%的标本不合格,不合格原因排除穿刺针的质量问题外,95.8%为护理因素造成。分析原因,我们从中可以发现主要疏忽点为:在标本采取过程中,忽略了拔针后标本处理;在标本运送过程中忽略了标本如何放置。以上结果提示我们在护理对策上应加强以下几个方面:(1)在动脉血采取过程中,如果血液自动上升速度减慢或停止,则提示针头发生移位,这时在调整针头位置仍无法解决时,拔针后要迅速将因血量未达到预设量而造成的气泡排出后再封闭针头。(2)当血液自动达到预设血量后,拔针后应迅速、将针头斜面完全刺入橡皮塞内,立即将标本掌心搓动混匀至少5 s,颠倒混匀5次,以防标本凝血。(3)在运送过程中,标本应处于稳定状态,避免因摇晃造成橡胶塞脱落、不牢固而出现气泡。(4)合理安排送检人员,保证标本在15 min内送检,以免由于细胞仍在旺盛的代谢,消耗氧产生CO2使检验结果出现误差。(5)掌握动脉血与静脉血的鉴别要点,程俊录等[2]报道为避免误采静脉血,足背动脉优于桡动脉。

    总之,血气分析检查的护理是一个完整的护理过程,我们要做好血气分析标本的质量控制,减少人为因素,特别是护理因素造成不合格标本。 表1  造成血标本含气泡、血栓主要原因统计

【参考文献】
  1 魏淑华,李书芬,金华芬.动脉血气分析前的影响因素及护理对策.护士进修杂志,2008,23(3):279-280.

2 程俊录,马涛洪,付保丽.采取动脉血气标本的有关技术问题.护理研究,2004,18(6):1109.

(本文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110016 辽宁,沈阳军区总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