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2期

胸膜腔闭式引流术治疗损伤性血气胸的观察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胸腔闭式引流术。护理胸膜腔闭式引流术是胸外科最常见的手术,也是治疗损伤性血气胸最常见的治疗手段之一。小量气胸、肺萎缩在30%以下者,可不需治疗,于1~2周内自行吸收,大量气胸和积液,则需胸膜腔穿刺或胸膜腔闭式引流,以排除胸膜腔积气或积液,以尽快恢复肺膨胀,维持胸内负压。因此,胸膜腔闭式引流术及术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血气胸;胸腔闭式引流术;护理

胸膜腔闭式引流术是胸外科最常见的手术,也是治疗损伤性血气胸最常见的治疗手段之一。在胸部损伤中,各种血气胸的发生率仅次于肋骨骨折。小量气胸、肺萎缩在30%以下者,可不需治疗,于1~2周内自行吸收,大量气胸和积液,则需胸膜腔穿刺或胸膜腔闭式引流,以排除胸膜腔积气或积液,以尽快恢复肺膨胀,维持胸内负压。因此,胸膜腔闭式引流术及术后的观察、护理就显得特别重要。现将石柱县人民医院近期收治的36例损伤性血气胸患者行胸膜腔闭式引流术后的观察、护理资料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所选患者的一般资料见表1。表1  患者的一般资料

    1.2  方法  实行规范性胸膜腔闭式引流术。

    2  观察及护理

    随时保持引流管通畅,防止血凝块阻塞,防止引流管打折、受压。若出现水柱不随呼吸上下移动,则及时挤压,或用生理盐水10~20 ml低压冲管。

    固定引流管防止脱落,深缝套扎固定于皮肤上,同时以胶布固定,定期更换敷料、纱布。

    引流管的观察:详细观察记录引流液的量、色,同时在水封瓶上贴胶布做标记,并记录倒入无菌生理盐水的日期和开瓶时间。对出血患者,每小时记录一次,判断有无出血,若发现引流血液迅速凝固,表明出血量多而急,若引流量每小时超过200ml以上,2~3 h无减少,皆应及时通知医生,及时处理。

    防止引流管脱落:搬动患者时,严防引流管脱落。更换引流瓶时,注意钳夹引流管近端,防止引流玻璃管松动,更换之后,方可松开钳夹。

    预防感染:在胸膜腔闭式引流过程中,各项操作,应遵守无菌原则,换气压瓶时,瓶的接头应用无菌纱布包裹,更换纱布敷料时,严格消毒穿刺点部位。

    拔管:经X线胸片证实,肺片证实,8 h内引流物少于50 ml,无气体排出,无呼吸困难,可拔出闭式引流管。拔管时,挤压引流管后夹闭,嘱患者深吸气后屏气,拔除引流管,以凡士林纱布覆盖。拔管后,要观察患者有无呼吸困难、气胸和皮下气肿,检查引流口覆盖情况,是否有渗液,同时定期更换敷料。

  3  讨论

    本组病例出现的阻塞,主要为血凝块阻塞和引流管压迫,折叠所致。经及时发现正确处理后,恢复引流通畅,未造成不良后果。

    本组1例出现引流管脱落,是由于引流时间偏长,缝线撕脱所致,经及时发现,重新置管处理,效果满意。

    本组出现4例再出血,主要原因为肋间血管缝扎不彻底和肺部损伤严重所造成,发现后经及时通知医生,妥善处理后,得以制止,未出现严重并发症。本组病例未出现感染和拔管后并发症。

    4  小结

    胸膜腔闭式引流术的作用是利用重力、保持相对密封、排除胸膜腔积液或积气,恢复肺膨胀,维持胸内负压,恢复呼吸和循环功能。本组病例出现较多并发症是引流管阻塞、出血和引流管脱落,未发现感染病例,但都通过护理人员的精心观察和护理,得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未造成不良后果和医疗事故。因此,作为一名外科护士,熟练掌握胸膜腔闭式引流术后的观察和护理,以便病情变化时,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治疗,就显得特别重要,也是保证胸膜腔闭式引流术取得满意治疗效果的有力保证。


作者单位:440832 重庆,石柱县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