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4期

军队疗养院非现役文职护士岗前培训的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随着部队精减整编的不断深入,部队护理人员出现了多种类别,为了让她们更好更快地适应部队,对我院非现役文职护士,我们进行了岗前培训,使她们从一名普通护士快速、顺利的成为一名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的军队护士。方法在思想教育、服务礼仪方面,我们采取室内教学,在体能及军事科目方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随着部队精减整编的不断深入,部队护理人员出现了多种类别,为了让她们更好更快地适应部队,对我院非现役文职护士,我们进行了岗前培训,使她们从一名普通护士快速、顺利的成为一名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的军队护士。方法 在思想教育、服务礼仪方面,我们采取室内教学,在体能及军事科目方面,我们注重室外训练,使训练合理、生动。结果 增强了非现役文职护士的使命感、责任感,让她们懂得了服从和对待工作从容、对待战友友善宽容的工作态度。结论 一个月的训练时间,不仅使文职护士的思想、体魄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也让她们懂得了一个人在一个团队中,你需要我,我需要你,大家都需要团队。

【关键词】  军队疗养院 非现役文职护士 岗前培训 分析

  随着部队精减整编的不断深入,部队护理人员出现了多种类别,为了让她们更好更快地适应部队,更好地为部队官兵服务,对疗养院非现役文职护士,我们进行了岗前培训,做法如下。

  1 培训方法及内容

  1.1 集中脱产训练 非现役文职护士有刚从学校毕业的应届生及已在本院岗位工作多年的聘用合同护士,一旦脱产集中训练,部分科室会出现人员紧张,正常工作无法展开的局面,如何解决好培训、工作两不误,护理部召开了全院护士长协商会,人员紧张的科室调整班次,最终培训人员按时参加培训。

  1.2 室外与室内培训相结合 作为部队的一员,护士必须牢固树立“姓军为兵”服务的思想,懂得服从。而入伍前的许多不良习惯已伴随她们成长了十几年。几十年,要通过短暂的培训就有所改变和养成,对个人而言是一个痛苦裂变的过程,对管理者则是创新与时间的考验,我们采取了训练场上严要求,训练场下抓落实。在思想教育、文明礼仪方面,我们采取室内教学和训练;在体能及军事科目方面,我们注重室外训练。使训练学习充满合理性、生动性、趣味性,真正达到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1.3 培训内容

  1.3.1 牢固树立为兵服务思想 我院担负着全军在职、离退休干部及特勤人员的疗养任务。如何打牢“姓军为兵”的服务思想,护理部聘请教员认真阐述疗养院的性质、目的和意义,让文职人员懂得,因为有疗养员,才有疗养院的存在,因为有疗养院的存在,也才有我们大家在这里工作的机会。

  1.3.2 集中吃住统一着装 为打好基础确保训练,我们对文职人员进行了封闭式管理,选派两名军事素养好、有带教经验的士官作为教官,要求着装配戴统一,从早操训练到吃饭排队,从每一个细节都让她们感到一名部队战士的元素在慢慢地渗透到她们的全身。

  1.3.3 军事科目训练 主要开设了三大步伐、军体拳、三公里越野训练。其中,困难最大的是三公里越野和站军姿,训练中大部分人能坚持服从,但少部分还是不能吃苦,在站军姿科目训练中,时间很短就有人报告出列休息。通过教育帮助,大家从10 min、20 min到30 min个个都能高标准完成。

  1.3.4 边缘学科培育文化修养 作为一名疗养院护士,除自身专业知识外,需要更多边缘学科知识来丰富自己。因此,此次培训,我们开设了形体训练及服务礼仪课目。经过培训大家懂得了微笑的基本做法,明白微笑是一种个人修养,也是一种人生态度。

  1.3.5 专业知识的学习与考核 在培训期间,我们下发了疗养相关知识复习资料,并进行了考核,考核成绩良好率达80.9%。

  2 培训结果

  2.1 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 通过培训使护士明白,作为军队的一名卫生工作者,必须要用负责、务实的精神,去做好每一天中的每一件事,不放过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不断提高自己,全心全意保证疗养员的安全。

  2.2 懂得服从 服从是军人的天职所在,既然选择军人这个职业就时刻准备着,和平时期当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战争年代或突发事件中,军人要为祖国为人民冲锋在前乃至牺牲生命。

  2.3 从容面对不断进取

  2.3.1 面对上级不胆怯 从平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我们有部分护士在领导突然出现在面前时,不知如何是好,给人以缺乏自信和不懂礼貌的感觉,针对这一现象,我们进行了场景模拟训练。经过训练,在面对上级时,“起立、问好”做得娴熟而自然,回答问题落落大方、有礼有节,受到了科主任及院领导的赞赏。

  2.3.2 从容对待工作 疗养院是为全军在职或离职人员服务的,疗养员来自全国四面八方,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不满周岁(家属),在服务过程中,首先,对如何称呼就进行了专门训练,主宾称“首长”!让而曾经在枪林弹雨中浴血奋战的老革命感受到党的温暖,随员称“阿姨”,一改往日的张三、李四或某某床等,让她们很快适应以下级和晚辈角色进入工作状态。

  2.3.3 对待战友友善宽容 配合、训练是一个枯燥乏味的过程,因而互帮互学,耐心宽容在训练中显得格外重要。通过1个月的训练时间,使护士们不仅思想、体魄得到了提高和锻炼,也让她们懂得了一个人在一个团队中,你需要我,我需要你,大家都需要团队,每个人的成长进步,不仅自己要努力,也需要团队的帮助,最终,是个人与团队共同进步。


作者单位:650307 云南,成都军区昆明疗养院护理部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