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6期

汽化电切治疗52例老年前列腺良性增生症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前列腺良性增生。汽化电切术护理汽化电切术是一种应用高密度、高能量的电流和特定的电极,既能快速切割去除增生的前列腺组织,缩短手术时间,又能使前列腺组织快速汽化、凝固,封闭血管达到止血的目的,是治疗前列腺良性增生症比较理想的方法。因其治疗效果优良,已在很多医院广泛开展,公主岭市第三人民......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前列腺良性增生;汽化电切术护理

汽化电切术是一种应用高密度、高能量的电流和特定的电极,既能快速切割去除增生的前列腺组织,缩短手术时间,又能使前列腺组织快速汽化、凝固,封闭血管达到止血的目的,是治疗前列腺良性增生症比较理想的方法。它具有不开刀、出血少、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特点。因其治疗效果优良,已在很多医院广泛开展,公主岭市第三人民医院于2007年3月开展应用汽化电切术治疗老年前列腺良性增生,现已治疗52例,效果良好,现就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52例,年龄59~89岁,平均70.3岁,患者多以尿频、排尿困难及尿潴留就诊,经检查均确诊为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24~34分,平均26.8分,经体外彩色超声测量前列腺体积37.2~58.3 ml,平均45.7 ml,残余尿量,15~345 ml,平均80.8 ml。合并症:高血压17例,冠心病15例,糖尿病5例,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3例。本组病例均行汽化电切治疗,汽化电切手术的时间28~65 min,术后留置导尿3~7天,平均4.7天。住院5~12天,平均10天。术后每月随诊1次,患者均能自行排尿。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多因病程较长,就诊次数多,治疗效果差,常并发急、慢性尿潴留,可有下腹部胀痛感,使患者对治疗信心不足,同时对手术有恐惧感,精神压力大,可表现为性情改变、情绪不稳、多疑及睡眠差等。对此我们要确定患者的心理状态,通过聊天、交谈,了解患者的心理活动状态,制定针对性的心理护理措施。并向患者简要说明汽化电切手术的优越性、特点及主治医生的技术水平,树立患者对手术治疗的信心、消除顾虑。

  2.1.2 合并症护理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均为老年人,常合并心脑血管疾病、肺心病及糖尿病,在术前应对合并疾病进行有效的治疗和控制。高血压者:监测血压,坚持服药,血压一般控制在140/90 mm Hg 以下为宜,手术日晨起仍须正规服药;冠心病者:对无症状及心衰患者,不影响手术治疗者,可预防性应用冠心病药物,有症状及心衰患者须先缓解症状纠正心衰,完全缓解后再手术治疗;糖尿病者:监测空腹及餐后2 h血糖,坚持降糖治疗,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无明显合并症者可手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无呼吸困难及心衰者,可预防性给予抗炎、平喘药物,不影响手术,有呼吸困难及心衰者,应先遵医嘱行抗炎、平喘、强心、利尿等治疗,待呼吸困难及心衰好转后再手术治疗。

  2.1.3 术前准备 术前全面检查,包括三大常规、出凝血时间、凝血酶原时间,生化检查,腹部及泌尿系彩超检查等。了解患者心肺及肝肾功能。入院后给予粗纤维易消化饮食,禁饮酒及辛辣食物,鼓励多饮水排尿。术前一日晚做好皮肤准备,术前10 h禁食,术前4 h清洁灌肠。

  2.2 术后护理 (1)监护:患者多为高龄老人,多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及肺心病等疾病,加之手术及麻醉刺激可引起血压下降或诱发心肺并发症[1],因此术后应监护24~48 h,注意血压、心率及呼吸变化,护理人员应1 h巡视1次,及时发现情况,及时处理。(2)术后利用三腔气囊导尿管压迫止血24 h,将30~50 ml生理盐水注入球囊内,此水球放置在前列腺窝的上方,导尿管固定在大腿内侧,稍加牵引,嘱患者不可自行移开,让患者卧床休息,直至解除牵引[1]。(3)术后需持续膀胱冲洗3天,血尿颜色随时间的增加逐渐变浅,可根据出血的情况控制膀胱持续冲洗速度,观察尿管是否连续不断排除尿液,如引流不畅,说明有血块阻塞,可将引流管下端闭塞后挤压引流管上端,使膀胱内的小血块脱漏排出,如无效可在无菌技术操作下用20 ml注射器吸生理盐水反复冲洗,直至畅通。以免造成膀胱充盈而加重出血。(4)观察尿量的变化,准确记录尿量,尿量=排出量-冲洗量,判断有无血容量不足或肾功能衰竭发生。(5)患者在床上活动时应注意勿使导尿管脱落、扭曲、压迫、堵塞及尿液逆流,同时嘱患者不要过度牵拉导尿管,以免造成气囊破裂引起导尿管脱落。早晚用0.5%碘伏擦拭外尿道口,每日更换引流尿袋1次,每周更换导尿管1次[2],严格无菌操作。(6)术后卧床者及早进行四肢运动,促进血液循环,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饮食应给予易消化、营养丰富的粗纤维食物为主,以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7)术后3~5天膀胱无血性液体流出,引流液澄清,活动后无出血,即可拔出导尿管。拔管后嘱患者多饮水。勤排尿,避免腹压增高,避免继发性出血。因患者多日卧床,活动减少,加之拔管后过度兴奋,易发生心血管并发症,所以拔管后不可立即下床活动,活动量要逐渐增加,控制情绪,避免激动,使之顺利渡过拔管期。

  3 出院注意事项

  术后6周内避免剧烈运动,避免坐沙发等软座,不能骑车、登山及长跑,防止再出血;有遗尿者应进行缩肛练习,锻炼膀胱括约肌的功能;生活要有规律,戒烟戒酒,合理饮食,多食蔬菜水果,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适当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保持心情舒畅;定期复诊,每月一次,如出现尿急、尿频、尿痛、排尿困难时,及时就诊。

【参考文献】
    1 李梦樱.外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53-358.

  2 姜安丽.新编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391.

  (本文编辑:丁 平)


作者单位:136105 吉林,公主岭市第三人民医院外科

作者: 张雅辉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