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21期

36例高原地区颌面部外伤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原地区口腔颌面部外伤的护理特点及方法。方法总结36例本院口腔颌面部外伤患者的护理经验。预防宣教和密切观察是口腔外伤的重要护理措施。结论认真做好护理,用心观察病情,加强口腔护理,防止感染,对高原地区颌面部外伤的治愈有重要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原地区口腔颌面部外伤的护理特点及方法。方法 总结36例本院口腔颌面部外伤患者的护理经验。结果 本组伤者均痊愈出院。预防宣教和密切观察是口腔外伤的重要护理措施。结论 认真做好护理,用心观察病情,加强口腔护理,防止感染,对高原地区颌面部外伤的治愈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高原;颌面部外伤;护理

拉萨地区的交通事故多发,其中口腔颌面部外伤尤为常见。颌面部有丰富的血管及神经,具有咀嚼、消化、呼吸、言语、表情等功能。因此颌面部受伤后,要根据患者病情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口腔护理操作,严防口腔并发症。针对高原地区特点,笔者对拉萨地区(平均海拔3 649 m)36例本科患者的护理进行了调查分析,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9年1月至6月我科共收治颌面外伤患者36例,年龄18~43岁,多数是车祸,摔伤,不同程度的颌面广泛性软组织创伤,牙齿断裂、脱落,颌骨骨折等。其中19例颌面清创缝合,颌间结扎6例,牙齿脱落修复固定3例,颌骨骨折固定8例,经过清创处理,术前、术后给予护理指导,并加强术前术后健康教育,出院后随访6个月,效果较好。

  2 护理

  2.1 病情观察 仔细观察病情,制定详细的口腔护理措施,观察口腔呼吸道和患者对口腔护理的承受力,观察内容:(1)生命体征;(2)口腔黏膜及组织有无异味、出血坏死等;(3)术后留置物如:牙周夹板、结扎钢丝等是否移位及脱落;(4)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进行口腔护理。

  2.2 口腔护理的具体措施 (1)对病情较重的,先保持呼吸道通畅。再清创缝合;(2)清洗液、漱口液的应用要严格遵循护理原则。不能乱用,首次清洗,不能张口配合者,先用生理盐水冲洗,然后再用3%双氧水棉球擦拭,张口受限,口腔分泌物多者,由两人操作,一人用注射器冲,一人持吸管将冲洗液吸出;(3)对口内有钢丝、牙周夹板固定的以含漱为主,清洗为辅,及时查看口内钢丝、牙周夹板固定情况。

  2.3 心理护理 由于颌面受伤后,患者担心术后恢复不好顾虑较重,所以应加强心理护理,护士应主动关心患者。给予患者精神上的安慰,解除其紧张、恐惧心理,生活上多给予照顾,适当开展卫生咨询,帮助患者正确对待术后的肿胀、疼痛等,使患者外观和功能都达到最佳效果。

  2.4 预防感染 颌面受伤后,应加强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术后患者因伤口疼痛,口内有钢丝、牙周夹板等固定物,使患者张口困难。口腔器械性自洁作用受限,应加强口腔护理,每日应用漱口液,给予大量的抗生素,预防感染,给予地塞米松,减少水肿发生。给予大量液体以维持血容量,增强抵抗力。

  3 讨论

  海拔的升高影响了人体各脏器组织的正常代谢。刘丽萍等[1]报道,随着海拔的升高,血清MDA(丙二醛)的含量明显增加,红细胞SOD(超氧化物歧化酶)却显著下降,说明高原人体内清除氧自由基能力减弱。因此高原地区口腔颌面部外伤护理是预防口腔感染,促进伤口愈合的重要因素之一。教材及传统的口腔护理常采用擦拭法进行操作[2]。但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因为口腔颌面部的特殊结构以及特殊术式例如颌间牵引固定,擦拭法尚存在一定局限性,难以达到预期目的。通过对本组36例患者的颌面部外伤护理总结,我们体会到积极有效的口腔护理在高原地区颌面部外伤恢复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护理健康教育的优越性。

【参考文献】
    1 刘丽萍,张鑫生,郭雪微,等.不同海拔高度健康人超氧化物歧化酶和丙二醛的测定.高原医学杂志,1994,4(3):23.

  2 姚帽匏,王慧明,林建业,等.口腔颌面外科住院1285例分析.中国误诊学杂志,2006,6(15):2967.

  +

作者: 尹贻蓉,单 春,蒋 佶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