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22期

影响护理人员静脉注射前后未洗手之原因分析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分析护理人员操作前后未洗手之原因,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以降低操作前后未洗手的发生率。方法采取自然观察法,对本单位12名护理人员采取为期2周的观察。采取问卷调查法了解影响操作前后未洗手之原因。结果通过加强洗手教育,改善洗手设备和环境,采取手消毒替代方案,提供合适尺寸的手套,提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护理人员操作前后未洗手之原因,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以降低操作前后未洗手的发生率。方法 采取自然观察法,对本单位12名护理人员采取为期2周的观察。采取问卷调查法了解影响操作前后未洗手之原因。并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结果 通过加强洗手教育,改善洗手设备和环境,采取手消毒替代方案,提供合适尺寸的手套,提供护肤乳液等干预措施。使得护理人员执行操作前后未洗手率由84.4%下降到23.08%。结论 通过明确洗手目的、推动洗手教育和训练计划、改善洗手设备及环境等措施可有效降低操作前后未洗手的发生率。

【关键词】  静脉注射;洗手;对策

手是感染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在临床工作中,护理人员的双手接触不同的患者和各种有可能被患者体液和血液污染的物品,成为暂时性的手部带菌者,再传染给患者。保持手卫生的最好方法就是洗手。洗手不但可以减少手部的病原,切断传播途径,更是减少医院内感染的最有效方法。通过对护理人员操作前后未洗手之原因分析,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改善护理人员操作前后洗手比率,进而降低因护理人员的双手引发之院内感染。

  1 资料与方法

  2008年12月16日至30日,对本单位急诊抢救留观室护理人员采取自然情况观察法,观察白班护理人员12人,共90次为急诊病患执行静脉注射(其中静脉输液48次,静脉采血42次)。并对本单位26名护理人员进行复选式问卷调查分析影响洗手执行之因素。

  2 结果

  90次为患者执行静脉注射前后洗手状况中,为单一患者执行静脉注射有14次,注射前及后均能在护理站洗手(或以戴手套代替操作前洗手)。洗手率100%。为连续2人及以上患者静脉注射时,注射前未更换手套,注射前、后未洗手共有76人次。未洗手率达84.4%。

  针对本单位26名护理人员进行复选式问卷调查,得知影响护理人员执行静脉注射前后未洗手的因素(见表1)。

  结果:于2009年3月1日至15日,采取自然观察法,针对本单位10名护理人员,共72次静脉输液和静脉采血前后洗手情况,操作前后未洗手率由原来的84.4%降至23.08%。表1 影响护理人员静脉注射前后未洗手的原因分析

  3 讨论

  针对影响护理人员静脉注射前后未洗手之原因中:已戴手套;来不及洗手;洗手的次数太频繁,常常洗手使皮肤干燥;需要洗手设备因素;没有养成洗手习惯等5项因素占全部影响因素之81.5%。现详细分析如下。

  3.1 已经戴手套 临床观察可见护理人员会在戴手套后再为患者执行静脉注射,但为不同患者穿刺时却未更换手套,且问卷调查中有56%护理人员认为戴手套即等于洗手,而不需要洗手。

  3.2 来不及洗手 占全部影响因素的22.4%,本单位为急诊抢救留观室,护理人员常常被紧急的情况打断原有治疗,操作。无法顾及洗手。

  3.3 洗手次数频繁,常常洗手使皮肤干燥 占全部影响因数的19.3%。以本单位为例,1名白班护理人员照护10名急诊患者,常规的护理处置(生命体征的测量、注射给药、换床单、协助翻身或如厕等)而言,接触不同的患者,每进行一项护理操作前后均需要洗手。一般需要洗手次数达40次,因为洗手次数多而影响实际洗手率。因为常常洗手,护理人员担心手部皮肤干燥也影响了洗手的意愿。

  3.4 洗手设备因素 本单位急诊抢救留观区共用急诊留观床位12张,整个区域有2个洗手台。仅有护理站的洗手台配备了擦手纸、洗手液等设施。护理人员集中操作治疗时,往返病床与护理站之间,耗时耗力而放弃洗手。

  3.5 未养成洗手习惯 占全部因素的10.1%,问卷调查显示,部分护理人员认为未接触隔离患者的血液、体液,而忽略了洗手。

  4 对策

  4.1 明确洗手的目的 洗手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增加院内感染机会,防止由医务人员的手部微生物造成的院内感染的传播。根据医院内感染控制相关要求,医院工作中卫生学洗手的指征:诊间;处理干净与污染物品前、后;戴手套前,脱手套后;如厕前、后;诊疗操作前、后;进入和离开病区前[1]。从而使护理人员纠正错误的观点。戴手套照顾患者时,明确不同患者之间,需要更换手套,脱下手套后需要洗手。

  4.2 推动洗手教育和训练计划 组织本单位护理人员参加医院感染管理部门组织的手消毒学习。培训率100%,护理部、科室定期稽核洗手和手消毒执行情况。在洗手台处张贴醒目的洗手六步法。促使护理人员正确洗手。

  4.3 改善洗手设备及环境 备齐两处洗手台附属设施。洗手液、擦手纸等。提高护理人员洗手意愿。

  4.4 推动替代洗手方案 采用3 M免洗手消毒液,进行手消毒替代洗手。每个主护治疗车及抢救床旁备手消毒液。减少护理人员回到护理站洗手耗时耗力。

  4.5 采购合适洗手液 提请医疗供应处,购买含有保湿和护肤成分的洗手液。提供护手乳液。以避免和减少洗手频繁造成的手部皮肤干燥。

【参考文献】
   1 唐维新.实用临床护理三基-理论篇.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4,3.

  

作者: 翟晓晴,徐 健,吕 燕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