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期

剖宫产的术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剖宫产。术后。护理近年来,剖宫产日益增多,剖宫产手术已经成为相对普遍的一种手术,产妇在手术后6~8个星期可以恢复。一般来说,进行剖宫产的母亲比顺产的母亲需要在医院多护理几天才能回家。...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剖宫产;术后;护理

近年来,剖宫产日益增多,剖宫产手术已经成为相对普遍的一种手术,产妇在手术后6~8个星期可以恢复。一般来说,进行剖宫产的母亲比顺产的母亲需要在医院多护理几天才能回家。剖宫产术后护理受到格外关注。如何做好剖宫产术后护理呢?现简单总结以下几点。

  1 注意阴道出血

  剖宫产子宫出血较多,应不时看一下阴道出血量,如超过月经量,应通知医生,及时采取止血措施。并做好术后生命体征监测。并坚持补液,防止血液浓缩、血栓形成。产妇在手术中出血量多,血液浓缩、加之孕期血液呈高凝状,故易形成血栓,诱发肺栓塞,导致猝死。术后3天内常输液,补足水分,纠正脱水状态也是非常必要的。

  2 及时排尿

  留置导尿管一般手术后24 h拔除,拔除后3~4 h应及时排尿。卧床解不出,应起床去厕所,再不能解出者,应采取热敷,听水声等方法刺激膀胱促使排尿。

  3 母乳喂养指导

  对产妇应做好母乳喂养宣传,消除心理上的负担及对母乳喂养影响身材之类的偏见,及早的进行母乳喂养,不仅可以增进母子感情,并能促使子宫收缩,减少出血。

  4 及早活动

  适当的活动也可以帮助子宫收缩,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肠黏连。手术时腹腔打开,使部分空气进入腹腔,而术后活动少,肠蠕动减弱,因此容易发生肠胀气和黏连。所以产妇麻醉消失后,要进行适当的肌体活动。早下床活动,能增加肠蠕动,促进肛门排气,防止肠黏连及血栓形成。经过活动,使子宫收缩,利于伤口愈合。活动也能够使产妇更快开始进食,增加泌乳量。

  5 保持伤口的清洁干燥,防止伤口感染

  发痒时不能用手抓,以免伤口感染化脓。如果发现伤口有红肿热痛的感染化脓表现,应及时诊治。咳嗽、恶心呕吐时应压住伤口两侧,防止缝线断裂腹部伤口裂开。

  6 注意饮食营养

  术后产妇要进行母乳喂养,更应注意饮食。在医生指导下进食,开始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粥,鸡蛋汤等。在排气前不能吃甜食、牛奶、豆制品等产气多的食物;排气之后要吃营养丰富的食品新鲜蔬菜及水果。

  7 注意个人卫生

  产妇褥汗偏多,所以产妇剖宫产后应照常刷牙、洗脸、洗手,出汗和乳汁分泌湿了衣服后应及时更换,卫生用品要经常消毒、勤换。伤口拆线前可以用温水擦洗全身,拆线后可洗澡,但最好是淋浴。

  

作者: 赵万新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