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2期

会阴Ⅲ度裂伤的预防、助产方法和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阴道分娩时造成会阴Ⅲ度撕裂的原因。会阴深度裂伤将带给产妇身体和心理上的伤害,如治疗和护理不当,还会影响生活质量。所以在临床助产工作中,理论与临床相结合。方法总结以下助产方法和护理,用以预防会阴Ⅲ度裂伤,作为工作指引,以寻求预防措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阴道分娩时造成会阴Ⅲ度撕裂的原因。会阴深度裂伤将带给产妇身体和心理上的伤害,如治疗和护理不当,还会影响生活质量。所以在临床助产工作中,理论与临床相结合。方法 总结以下助产方法和护理,用以预防会阴Ⅲ度裂伤,作为工作指引,以寻求预防措施。结果 可分为与会阴切开的关系与助产方法两大类。结论 正确处理产程,及时规范的接产,加强预防措施可避免会阴Ⅲ度裂伤。

【关键词】  会阴Ⅲ度裂伤;预防;助产方法;护理

会阴深度裂伤是经阴道分娩的并发症,发生率0.6%~20%,多发生于初产妇,主要为胎儿娩出过快,会阴发育差,胎儿过大而未做侧切者以及产妇耻骨弓低,耻骨弓角度<90°等因素。通过对2008年3例会阴Ⅲ度裂伤和2009年1例会阴陈旧性裂伤进行分析总结。

  1 预防

  (1)认为正确的接产技术和发生裂伤时,如及时缝合并积极抗感染治疗多可降低患病率。(2)采用正确的助产方法,做好预防工作。(3)严密观察产程,应于妊娠早期了解软产道有无异常。(4)会阴水肿,弹性差,第一胎会阴部紧的产妇分娩时应作预防性会阴后侧切开,产后即刻修补会阴撕裂,避免伤口感染,影响愈合。(5)第二胎会阴陈旧性裂伤可放宽剖宫产指征。

  2 助产方法

  临产第二产程,宫口开全至胎儿娩出期,约需2 h,从产妇自身条件、胎儿大小考虑会阴裂伤程度。(1)当胎头着冠时,宫缩过后可协助胎头俯屈,以胎头最小径线娩出。胎头着冠,宫缩时阴道口能容一指,两侧大阴唇能看到皱褶,可以借此判断会阴弹性。如胎儿无特殊变化情况下,应给予会阴充分扩张,不急于行会阴侧切术。(2)如宫缩过强,产妇用力过猛,当胎头娩出时,可用左手掌轻压胎头挡住胎头娩出,待宫缩过后嘱产妇适度运用腹压娩出胎头。当胎头前额全部露出,用左手掌向上轻推前额提前协助胎头仰伸动作,至胎儿鼻、口、颏全部娩出。(3)左手向下轻压胎儿颈部,右手保护会阴力量稍放松,娩出前肩,后用左手向上、向外平行拖力,双手力量一致缓慢娩出后肩。(4)会阴水肿,必要时常规消毒下可抽水,会阴过紧缺乏弹性,行侧切术后,用双手食指钝性分离会阴黏膜切口,可增加韧性。(5)观察产程可要有预先做出判断,正确处理产程。(6)产妇分娩信心,意志力很大程度也会影响分娩合作,及引起裂伤原因同时给予产妇人文关怀。

  3 护理

  3.1 临床护理 (1)术后卧床休息,半流食3天,保持会阴清洁,每天定时冲洗会阴伤口表面;(2)抗感染治疗;(3)服复方樟脑酊2 ml,每日3次,共3次,以防术后3日内排大便;(4)第五天未解大便,可用导泄剂或油剂灌肠。

  3.2 心理护理 (1)听取病人叙述,给予心理支持;(2)传授产妇一些放松疗法参与照料婴儿,多与产妇沟通,分散注意力;(3)医护人员为产妇诊疗护理过程中,以精湛的技术水平,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及良好的服务态度,赢得产妇及家属的信任感,增强其战胜疾病信心,预防感染的护理;(4)保持环境清洁通风,保持床单清洁。

  会阴Ⅲ度裂伤常发生在胎头和后肩娩出,在胎头娩出时,助产者感觉到会阴部有撕裂感,后娩出胎体无阻力、无会阴弹性收缩感。可见肛门、直肠外翻和会阴相通。

  4 讨论

  (1)对比三年以上和三年以下助产士通过学习和掌握:①三年以上助产士,认为此助产方法可推广至临床;②三年以下助产士,认为要通过学习与临床相结合,不断总结经验。(2)结果:①临床中正确指导使用腹压,合理的接产技术,可预防会阴Ⅲ度裂伤;②因技术问题,发生会阴Ⅲ度裂伤,主要是没及时发现和正确缝补,导致会阴陈旧性裂伤。

【参考文献】
   1 王淑贞.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8.

  2 马凤英,贺永杰.阴道分娩Ⅲ度裂伤临床分析.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5,10:11.

  3 李素云,石艳丽.阴道分娩会阴Ⅲ~Ⅳ度裂伤的原因分析.基层医学论坛:B版,2006,10(7):622-623.

  4 蒋凤.预防会阴Ⅲ度裂伤的体会.局解手术学杂志,2002,11(2):174-175.

   

作者: 杜海英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