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5期

护理分层次带教方法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分层次带教方法的应用。方法对不同层次护生采用不同带教方法:中专生注重培养其良好的工作习惯及生活习惯,培养工作责任心。结论采用不同的带教方法可有效的提高护生护理实践的能力,提高护理质量。使她们成为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新型护理人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分层次带教方法的应用。方法 对不同层次护生采用不同带教方法:中专生注重培养其良好的工作习惯及生活习惯,培养工作责任心;大专生注重培养其心理应对能力,培养其自信心;本科生注重培养其独立工作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培养与患者沟通的能力。结果 护生语言交流能力、工作习惯、心理应对能力都有所提高,患者对护生满意度改善。结论 采用不同的带教方法可有效的提高护生护理实践的能力,提高护理质量。使她们成为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新型护理人才。

【关键词】  护理;分层次;带教;探讨

随着护理事业的发展,培养适应现代护理学及社会需求的优秀护理人才是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临床带教是护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的深化和延续。带教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护理质量的高低,关系到能否培养合格的新型护理人才。我院是一所综合性的教学医院,接收各大护理高校不同学历的护理实习生。有中专学历的,有大专学历的,有本科学历的。这就要求带教老师根据不同学历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带教方法,制定带教计划,编写教案,认真授课。注意课堂互动,活跃课堂气氛。肯定她们的第一次操作,增强她们的自信心。根据她们的个性与发展,因人施教,使她们在实习期间轻松愉快的完成实习任务,现探讨如下。

  1 带教老师应具备的素质

  1.1 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作为带教老师,不但要 有丰富的护理专业知识,娴熟的临床护理技术,更需要具备高尚的医德、师德。热爱护理工作,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具备有效的人际沟通能力,有能力在 临床教学中运用相应的教学方法指导和控制学生的行为,保证学生及病人的安全。老师在带教过程中要做到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中向护生传授知识和医疗护理道德[2]。

  1.2 具备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 作为带教老师,首先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包括基础知识、专科知识,还要有丰富的周边知识,如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其次是要有过得硬的基本功。只有这样,才能在学生间建立威信,才能让她们信服。在临床带教中注意带教方法,为学生做出楷模。

  1.3 具备较高的护理学历 现在带教老师的学历基本都是本科学历,最低也是大专学历。一方面是为了适应社会医学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适应自身的发展,为临床护理带教工作提供了必备条件。

  2 分层次带教的实施

  2.1 对中专学历实习生的带教

  2.1.1 学生特点 对她们来说刚走出校门也就十八岁左右,年龄偏小。在学校所学的知识有限,所以理论知识很不扎实。有的来自市内,有的来自外省市,但市内的较多,而且都是独生子女、家庭娇惯、有惰性,总体上缺乏主动勤奋、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个性强,比较任性,常缺乏责任心,没有社会竞争意识,实习中往往缺乏工作热情和主动性。特别是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会产生恐惧感和不知所措感。

  2.1.2 带教方法 根据这一特点,带教老师一定要语言和蔼、举止文雅、面带微笑,拉近师生关系,消除她们的紧张心理,使她们尽快进入状态。培养工作责任心及良好的工作习惯、生活习惯。在带教过程中,要严格要求她们,根据她们的接受能力制定带教计划,先从较浅的基础知识讲起,比如:生命体征包括哪些、怎样测划、在测量中应注意什么等等。然后由浅入深,一点点为她们讲解与专科疾病相关的基础知识,使她们把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得到温习巩固,加深印象。对她们做的各项工作都要做到放手不放眼,确保护理安全。对于她们的第一次操作,一定要先给予讲解,讲解该项操作的注意事项及重点细节,使她们在操作中少走弯路,增强自信心,为以后的操作打下基础。

  2.2 对大专学历实习生的带教

  2.2.1 学生特点 对她们来说,年龄大都在22岁左右,本市的较少,外省市的较多,而且独生子女较少,相对于中专来说比较懂事,理论知识也较扎实。做各项工作都较踏实、认真,不善于言表,做事较拘谨,动手能力不及中专生。

  2.2.2 带教方法 针对这些特点,在带教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其心理应对能力的培养。先从专科疾病讲起,提高她们的层次,使她们觉得自己在理论知识方面有优越性,从而给她们自信,使她们在基础知识及操作方面不至于有自卑感。在讲解专科疾病时,要结合相关病例,讲解病因、临床表现、治疗护理、健康教育,注意课堂互动,以提问的方式讲解,使她们的思维活跃起来。对于她们动手能力不强的特点,要多给她们动手操作的机会,亲自指导,操作规范。对各项操作先让她们熟悉操作程序,强调操作要点及注意事项,边做边讲解,对她们的第一次成功及时给予肯定,经常在患者面前表扬她们,但操作失败时不能在患者面前批评她们,而是离开病房后与其他学生一起查找分析刚才操作失败的原因及存在的问题,避免在今后出现同样的问题,使其他同学得以借鉴。

  2.3 对本科学历实习生的带教

  2.3.1 学生特点 对她们来说,年龄大都在24岁左右,外省市的较多,独生子女少。做事稳重,思想成熟,思维活跃,看问题有高度。理论知识扎实,但动手能力差。而且因为自己是本科生,会产生一种优越感。

  2.3.2 带教方法 针对这些特点,带教老师的学历必须是本科及本科以上,要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只有这样,才能向她们传授丰富的理论知识,让她们信服。尊重爱护她们,让她们明确不管学历如何,步入临床一切都是从头开始,都在一个起跑线上,重要的是看你们今后的实习表现。让她们有竞争意识,忧患意识。激发她们的工作热情,而不至于满足现状。注重培养其独立思考的习惯。参加病房危重、疑难患者的抢救和危重、疑难、特殊病例的讨论,做好笔记,积极思考,提高专科护理内涵;在讲解专科疾病时,要结合具体病例,讲解疾病的病因、解剖、病理生理、临床表现、治疗及护理、健康教育,并加以拓展、延伸。如与疾病相关的操作、基础知识、周边知识,以提问的形式加以讲解。向她们讲解整体护理知识在临床的应用情况及今后的发展趋势。指导她们书写整体护理病历,参加护理教学查房。注重心理护理及沟通技巧,注重细节服务。对于各项操作,带教老师要亲自给予指导、点评。她们的第一次操作即使失败,也要肯定她们的勇气,使她们对自己的弱项能产生一点自信。然后再找出失败的原因,让其他同学得以借鉴。

  3 讨论

  3.1 对中专学历的实习生 在带教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的性格塑造,她们的可塑性很强。要尊重他们,爱护他们。带教老师要一视同仁,严格要求他们,使她们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生活习惯。

  3.2 对大专学历的实习生 在带教过程中,注重培养其心理应对能力,培养其自信心。要对她们的优势加以肯定又要给予提醒,让她们知道自己的学历已经不占优势。只有通过自己的刻苦学习、刻苦实践,才能逐步完善自己。

  3.3 对本科学历的实习生 在带教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活学活用。指导其书写整体护理病历,参加教学查房,不断总结经验。注重周边知识的学习,要加以拓展。注重健康教育,心理护理,沟通技巧。还要注重技术操作,使她们做到心灵手巧,用心、用脑工作。

  4 小结

  根据不同学历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带教方法,因人施教,根据她们的个性和发展,制定带教计划,编写教案[3]。在授课过程中,注重课堂互动,活跃同学的思维。对各项操作及时给予点评,特别是她们的第一次操作,要给予肯定,增强她们的自信心与成就感。注重知识的拓展与延伸,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活学活用,使她们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提高了学生的心理应对能力,增强了她们的沟通能力,改善了患者对护生满意度,提高了护理质量,使她们成为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新型护理人才。

【参考文献】
   1 张晓燕,闵桂香,张丽.当前护生带教特点及对策.齐鲁护理杂志,2006,12(5):880-881.

  2 徐支男.改进临床护理带教模式的研究.解放军护理杂志,2006,23(10):87-89.

  3 林平顺,廖培娇,陈利芬.分层次带教阶段实习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护士进修杂志,2005,20(11):1005-1006.

  

作者: 张建吉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