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8期

糖尿病足高危人群对足部护理的认知现状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糖尿病足高危人群对足部护理知识的认知重视状况。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232例2型糖尿病外周动脉疾病患者进行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知识的认知情况调查。结果2型糖尿病外周动脉疾病患者足部护理知识严重缺乏,对疾病的高危因素缺乏足够的认识与重视,自我管理能力差。结论重视专科护士培养,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糖尿病足高危人群对足部护理知识的认知重视状况。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232例2型糖尿病外周动脉疾病患者进行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知识的认知情况调查。结果 2型糖尿病外周动脉疾病患者足部护理知识严重缺乏,对疾病的高危因素缺乏足够的认识与重视,自我管理能力差。结论 重视专科护士培养,切实落实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提高患者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我足部护理能力,及早进行积极干预,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2型糖尿病;外周动脉疾病;足部护理;认知

 外周动脉疾病(Peripheral Arterial Disease,PAD)是常见的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足和截肢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也是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的主要原因[1]。临床上PAD的初筛方法有触摸足背动脉、测量踝肱指数(ABI)。有研究表明,PAD可表现为无症状、间歇性跛行、静息痛、溃疡及坏疽,导致患者行走能力下降[2]。而糖尿病患者了解糖尿病足部护理相关知识对预防糖尿病足将起到积极作用[3]。因此,本调查选取2型糖尿病中无典型症状的PAD患者作为调查对象来了解该群体患者对足部护理知识的认知重视程度。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 2008年6月-2009年12月在我院内科住院治疗的2型糖尿病并发PAD患者,意识清醒,符合WHO1999年2型糖尿病诊断标准,符合PAD诊断标准[4],踝肱指数(ABI)为0.74±0.14。男143例,女89例,年龄53~76(62.32±3)岁;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143例,初中59例,高中及以上30例;医疗费用支付方式农村合作医疗124例,市医保108例。糖尿病病程1~27(11.36±7.50)年,平均糖化血红蛋白为(7.48±1.68)%。

  1.2 方法 参考文献 [5,6]自设问卷,经过多名专家评议认可。问卷包括:糖尿病足的概念及发病原因、糖尿病患者足部日常自我护理、受伤后的急症处理,药物与血糖监测自我管理知识等共10道题。每题记分法:错误为0分,部分正确为1~4分,完全正确为5分。部分正确中回答的正确率越高分数越高。

  2 结果

  232例糖尿病足高危患者对足部护理知识认知现状见表1。表1 232例糖尿病足高危患者对足部护理知识认知现状从表1可见,糖尿病足高危患者对足部护理知识的认知现状极不理想。糖尿病患者对足部受伤后的急症处理仅为3.4%的患者能准确回答,该项得分仅为(0.18±0.87),仅有6例患者完全知道如何修剪趾甲,该项得分仅(0.51±1.21),没有1例患者能准确回答糖尿病患者买鞋及穿鞋的注意事项,93.6%的患者不知道或不完全知道足部护理“五步曲”的做法和有关内容。这些糖尿病足高危人群的自我管理能力低,84.5%的患者平时不依照医护人员交代时间服用糖尿病药物,72.5%的患者平时不按照医疗指标的时间测量血糖或尿糖。

  3 讨论

  近年来,随着糖尿病教育的开展,患者对糖尿病综合防治的认识与自我管理能力在不断提高。但是,由于糖尿病患病率的不断增加,糖尿病教育力量投入的相对不足及开展的局限性,对于基层的糖尿病患者,文化程度低,接受能力差,而临床护士对糖尿病教育知识认知较差,专业知识不足,教育能力不够,未因人施教等使85.4%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缺乏日常足部护理知识和健康足部护理行为。部分患者患糖尿病十几年竟不知糖尿病足的危害性,甚至还有患者从未听说过有“糖尿病足”这一并发症。患者最关心自己的血糖变化,而忽视足部护理问题,对糖尿病足的预防知识了解很少。开展糖尿病足高危人群调查,让我们了解到糖尿病足高危患者对足部护理知识严重缺乏,对疾病的高危因素缺乏足够的认识与重视,自我管理能力低。因此,通过开展个体化的糖尿病教育,用组织化的糖尿病团队服务模式,重视糖尿病专科护士培养,全面掌握糖尿病防治知识,切实落实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我足部护理能力,及早进行积极干预,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

【参考文献】
    1 Resnick HE,Carter EA,Sosenko JM,et al.Incidence of Lower-extremity amputation in American Indians:the strong hear study.Diabetes Care,2004,27(8):1885-1891.

  2 McDermott M M,Greenland P,Liu K,et al.Leg symp-toms in peripheral arterial disease:assocated clinicalcharacteristics and functional impairment.JAMA,2001,286(13):1599-1606.

  3 张小群,范丽风,于阿英.糖尿病足预防护理“五步曲”的教育实施与效果评价.现代护理,2006,12(9):785-788.

  4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7.

  5 于阿英,范丽凤.足部护理对2型糖尿病患者足部状况的影响.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10B):7-9.

  6 戴霞.梁榕糖尿病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南宁: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

  

作者: 文香兰,郑丽英, 雷永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