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1期

浅谈手术室护理风险的安全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手术室。护理风险。安全管理手术室护理是围绕手术这一特定时期,针对手术和麻醉对病人造成的心理、生理功能紊乱而采取的各种护理措施。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高难度的新手术、新技术不断开展,在提高治疗效果的同时,也增加了手术室护理工作的风险,任何环节上的疏忽都可能造成对病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手术室;护理风险;安全管理

 手术室护理是围绕手术这一特定时期,针对手术和麻醉对病人造成的心理、生理功能紊乱而采取的各种护理措施。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高难度的新手术、新技术不断开展,在提高治疗效果的同时,也增加了手术室护理工作的风险,任何环节上的疏忽都可能造成对病人和工作人员的伤害,所以手术室护理安全管理至关重要。笔者结合长期手术室工作实践,浅谈一点体会如下。

  1手术室护理风险因素

  (1)未认真核对病人床号、姓名、手术名称等而接错病人,或错放室间,而且病人术前紧张过度及应用镇静剂等原因,很有可能不能准确回答问题,更易发生错接。(2)有些病人如小儿、老年病人、昏迷、危重病人没有自制力,未能正确施行压束和保护,导致病人坠床,或者压束不当导致病人肢体压伤等。(3)未认真核对用错药物,未查对过敏试验用错过敏性药物,执行口头医嘱时有误,用错药物剂量等。术中输血未经两人严格三查八对而致输错血等。(4)器械、敷料、缝针等清点有误,导致异物遗留于病人体腔内。器械螺丝松弛,传递前忽略检查,致脱落寻找困难。(5)无菌器械包,敷料包消毒不严,潮湿未烘干,包内指示卡未完全变色,无菌包过期,或一次性医疗用品包装破损,曾被浸湿,消毒浸泡器械时间不足,空气消毒不严,术前洗手、消毒手不严格等原因都有可能导致病人术后感染,个别者引起严重后果。(6)术前未能妥善保护好病人肢体隔离金属床面、托盘等,或负极板没有达到有效接触面积、被浸湿等,使用电刀导致病人灼伤。(7)手术结束后护送病人不当,护送途中发生各类引流管脱落,尤其是胸管脱落造成严重后果。(8)手术室护理人员经常暴露于多种职业危害中,每天接触大量有害因素:①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②化学消毒剂、麻醉废气、化疗药品等;③X射线、紫外线、电离辐射;④麻醉机、监护仪、电刀、吸引器使用过程中的噪音污染;⑤手术中有可能致针刺伤,刀割伤后接触血液、分泌物、排泄物导致感染性疾病;⑥手术室护士长时间站立,固定姿势,容易得颈椎病和大隐静脉曲张;⑦手术室护士工作、生活、就餐无规律,加上整天处于高度紧张、焦虑状态,容易得很多心身疾病。

  2针对手术室护理风险因素的安全管理措施

  2.1严格遵守手术室各项规章制度

  2.1.1查对制度接病人时应核对病人病区、姓名、性别、年龄、床号、住院号、手术时间、手术部位,同时嘱解便后携带病人病历、X线片、特殊用品到手术室。手术麻醉开始前,手术室巡回护士凭手术通知单、病历、腕带等再次核对病人及手术部位。手术医生于手术前根据病历、X线片等再次核对病人。经三人核对无误后方可手术。术中用药严格“三查七对一注意”,防止用错药物或药物过敏。使用任何注射药物,应先核对瓶签,检查药品质量、浓度、剂量和有效日期,无误后方可使用。急救时执行口头医嘱用药,要向医生复述一遍,确定无误后方可执行。用过的安瓿,应保留在固定地点,经两人核对无误,待无问题后方可弃去。使用易过敏的药物前,应先核对病历检查有无过敏史,皮试阴性者方可使用。术中输血,应由巡回护士和麻醉师认真仔细核对献血者代码、血型、血袋号、血交叉及病人姓名、血型、床号、住院号,并检查血液质量、采血日期等,确保准确无误后方可输入。输血袋应暂时保存24h方可弃去,以便核对。

  2.1.2清点制度手术开始前,洗手护士和巡回护士一起认真清点器械、敷料、缝针、拉钩螺丝等,并认真记录;手术过程中需添加的器械、敷料、缝针、特殊物品应由巡回护士及时记录于护理记录单上;术中所用器械、纱布等洗手护士应做到心中有数,特别注意。缝针不可离持针器,若发生缝针折断或脱落等情况,应及时查找,必要时X线摄片检查。洗手护士传递拉钩前要检查好螺丝并调紧,取下时检查螺丝数量。手术中所掉落的器械、敷料等,应放在固定的地方,任何人不得拿出手术室间外,缝合体腔及深部组织前、后、手术结束后洗手护士和巡回护士均应清点器械、敷料、缝针等与记录数目完全相符,确保病人体腔内无异物存留。

  2.1.3安全管理制度接送病人一律用平车,两侧加防护栏,烦躁病人用压束带保护以防坠床,但须注意松紧适宜。出入手术间应保护病人头部、手足,移动病人到手术床及平车上时应注意固定刹车,以防车轮滚动。定期检查平车性能。小儿、昏迷、精神障碍、危重病人应注意陪护。麻醉诱导期注意保护病人防止坠床,安置体位符合手术要求,防止肢体过度外展致血管、神经、肌肉受损。术中注意给病人手术切口以外的部位保暖。使用电刀病人注意负极板紧贴皮肤,防止消毒液浸湿,保护身体任何部位均不能接触金属,术中洗手护士管理好电刀等,术毕检查病人皮肤,以防灼伤。手术结束护送病人时注意各种引流管妥善放置,不能高于切口平面,以防脱落,尤其是胸管,搬运时应用两把血管钳双重夹紧以防脱落。

  2.1.4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原则严格制度管理,提高手术室护理人员的责任心、安全意识、慎独精神。器械敷料的消毒灭菌严格按消毒规范要求进行,按器械性能首选高压蒸汽消毒灭菌、环氧乙烷灭菌,尽量不用浸泡消毒,如必须使用浸泡消毒,一定要达到灭菌时间,且器械使用前必须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干净。无菌包室内的无菌包、无菌物品应每周检查两次,检查包的质量及消毒日期,巡回护士在使用前再次检查,检查包外指示标签、消毒日期、包布是否有潮湿、破损,检查包内指示卡变色是否完全,如有不符要求均不得使用。参加手术人员严格执行外科手消毒规范,手术间空气及时消毒,手术室质控组成员定期对手术室无菌物品、手术人员手指、室间空气、物品表面等进行细菌培养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分析、查找原因并予以解决。特殊感染手术按感染管理要求特殊处理消毒,以防交叉感染。

  2.2定期开展护理安全研讨会,加强业务学习对科室有人员调动,新护士上岗,新技术、新手术开展不断增加,引进先进仪器、设备等情况,科室应定期组织业务学习,新技术培训,开展护理安全教育,对容易发生护理缺陷与差错的工作环节进行分期讨论,提出整改措施,并重温各项护理安全防范措施,增强护理人员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2.3医护人员树立全面预防的观念,细心操作,防止意外受伤在做侵袭性操作时保证光线充足,防止被针尖、刀片划伤,术中及时更换破损的手套。术前做好自检,如皮肤破损,暂不参加感染疾病的手术配合。在接触化学消毒剂和化疗药品时必须进行防护如戴手套操作,接触紫外线时戴面罩、眼镜,注意保护皮肤和眼睛。拍片时在保证病人安全的前提下,医护人员应暂时回避,不能回避者穿铅衣保护。在手术室工作,注意调整好心态,合理安排好工作、生活、休息,注意劳逸结合,空闲时间多做颈部、腰背部肌肉锻炼,下肢静脉曲张者穿弹力袜。

  3体会

  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存在着大量的风险因素,安全管理是确保安全的手段和方法,是护理质量的保证,是提高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重要举措,建章立制,使管理有章可循,质量评价有量化标准,实现管理的规范化、程序化、人性化、科学化,充分认识各种危险因素,防微杜渐,举一反三,就可能将差错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作者: 张雪峰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