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3期

护士分层次培训与考核模式在基层医院的实践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培训。考核。实践随着护理学科的发展,护理工作的职业功能不断扩展,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深入的要求,对护士的知识和技能提出了更严峻的考验。护理人员在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工作中承担多种角色,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培训;考核;实践

随着护理学科的发展,护理工作的职业功能不断扩展,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深入的要求,对护士的知识和技能提出了更严峻的考验。护理人员在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工作中承担多种角色,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针对目前我们基层医院护理人员学历较低、护理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的现实情况,本院从2007年开始实施对护士的分层次培训与考核,以提高护士的综合素质、专科护理和整体护理的水平,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1 实施方法

  (1)制定了各级护理人员的培训计划,包括全体护士、护士长及全科护士、各级护理人员的培训。(2)制定了一到五年资护士培训手册,手册内容包括:基本任务和守则、每年资护士要掌握的理论和技能要求、考核的方法、及考核的记录表,内容有理论操作次数、参加各种查房次数、各种讲课、培训次数等。(3)将各级人员的培训手册下发到每位护士手中,按照手册内容记录,要求护士长按期进行考核。(4)一年后,将手册上交到护理部,考核结果与晋级、评优挂钩。

  2 培训方式

  2.1 统一示范示教

  我们将 50 个项目的护理技术操作程序和评分标准进行修改和完善,将修订完善后的护理程序及评分标准下发各科室。由护理部先对全体一年资护士、教学干事、护士长进行分批示范示教,再由护士长及教学干事对本科其他人员进行示教。

  2.2 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方位在职培训,提高护士专业技能

  (1)以“护士必读”为基础,坚持常规基础理论培训制度,鼓励自学,促进学习培训经常化。(2)坚持护理查房制度,提高临床护理能力。制定每月1次的护理查房制度,由科室护士长制定具体的护理查房计划,并组织查房。护理部派人参加并对护理病历的选择、护理诊断的应用、护理措施的制定进行指导。(3)积极参加继续护理教育。护理部不断更新管理理念,更新继续教育的内容和方式,结合临床实际举办内容丰富的继续教育讲座,对法律法规、护患沟通、论文撰写及新技术、新业务的推广应用等做集中培训。(4)有计划地安排护理人员外出学习,培养专科护士。

  3 培训阶段设置

  (1)一年资护士;(2)二年资护士;(3)三至五年资护士;(4)五年资以上的护士;(5)全科护士;(6)护士长。

  4 考核

  (1)一年资护士每月理论和操作考核1次;(2)二至五年资护士每月理论考核一次,操作考核每月由科室护士长负责,护理部定期抽查。护理部不定期检查科室规范化培训落实情况,各科室定期向护理部反馈培训效果及提出建议,以改进培训方法,不断完善培训计划和考核标准,使之更科学、更有效。(3)科室护士长每季度进行一次理论考核,操作考核每6个月1次。

  5 结果

  通过规范化培训后,护士的理论和操作考核成绩均值逐年提高,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也逐年提高,见表1。表1 培训前后护士的理论和操作考核成绩及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比较

  6 讨论

  实施分层次护士规范化培训使护士得到全面的素质培养,提高了护士的综合素质、专业知识和操作水平,提高了专科护理水平和对整体护理的认识、实施,改善了护理服务质量,促进了护理队伍的建设和护理人才的培养,使临床护理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作者: 张玉林,李 敏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