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3期

老年眩晕151例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眩晕。护理。老年。患者眩晕是机体对空间定位障碍而产生的一种运动性或位置性错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眩晕;护理;老年;患者

 眩晕是机体对空间定位障碍而产生的一种运动性或位置性错觉。临床上常以头重脚轻、自身或周围物象的旋转、飘忽及迷离为特征。其发病率很高,特别是在老年人群中,据国内统计65岁以上的发病率:男性为39%,女性为57%,与国外统计的一致[1]。现将我科收治的151例老年眩晕患者的治疗和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7年11月-2009年11月在我院神经内科收治眩晕待查患者151例,住院期间经各种检查,确诊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颈性眩晕,耳性眩晕,脑梗死,高血压,脑部肿瘤与其他。年龄60~85岁,平均72.5岁,女90例,男61例,住院时间3~15天。

  2 内科治疗

  老年眩晕的病因十分复杂,使用多种中西药物对不同病因所致的眩晕进行对症治疗,通过改善前庭部位血循环、解除脑血管痉挛,改善脑供血,调整控制血压,降血脂,降低血粘度,治疗颈椎病,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等。治疗的根本目的都是使周围小动脉扩张,缓解血管痉挛、解除动脉痉挛、增加脑血流量,使眩晕症状缓解直至消失。

  3 护理措施

  3.1 应急措施

  患者眩晕发作时应半卧位,避免头部活动及声光刺激,观察记录其生命体征、眩晕持续时间及伴随症状,如恶心、呕吐、耳鸣、恐惧等,安慰患者,指导病人做深呼吸,避免紧张,放松心情。如改善不明显及时通知医生,遵医嘱使用镇静剂、血管扩张剂或安慰剂。

  3.2 安全措施

  发作性眩晕患者,因其平衡能力的改变,导致患者极易发生摔伤。护理人员向眩晕患者及家属提供安全训练指导。(1)提供安全的住院环境;病房布局合理、安全、无障碍物,床头有呼叫铃,方便使用。病房光线明亮,卫生间有防滑垫,站立时有扶手。(2)进行安全指导,眩晕最易发生于起床、下床、站立、坐下、如厕等体位发生改变时候,指导患者在改变体位时动作宜慢,最好有专人陪护,防止发生摔伤。

  3.3 给药护理

  根据药物的不同注意观察其副作用,同时考虑老年人对药物的敏感性与个体对药物的耐受性。

  3.4 心里支持

  眩晕是一种容易使人产生恐惧的症状,病人常因恐惧、焦虑、紧张而导致反复发作,所以对眩晕患者的心理支持非常重要。(1)针对个体差异,耐心做好心理疏导,可运用暗示、转移、分散注意力等方法,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消除不良情绪。(2)讲解疾病的有关知识,使患者在了解疾病的基本知识后减轻恐惧心理。

  3.5 健康宣教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上应进食品种丰富、易消化的低盐、低脂、高钙食品,禁烟酒。保持居处的光线明亮,保持正确的睡姿,避免突然颈部转动、过度持久的仰头或低头、睡眠时注意避免枕头过高或过低。可指导患者制作适宜自己使用的专业枕垫:形状为中间低、两端高1~5cm;枕垫填充物以质地柔软为宜;枕垫的长度以超过自己肩宽10~15cm 为宜,高度以头颈部压下后与自己的拳头高度相等或略低为宜[2]。(2)因人而异进行疾病指导,根据患者知识层次差异、对所患疾病了解程度不同,对其及家属进行指导。耐心、准确地向病人讲解有关疾病的知识、回答患者所提出的问题,特别对于老年体弱、文化水平低、理解力差的患者,可反复、多次强调说明,必要时可以借用手语、图片等使其了解有关疾病的知识,从而能积极配合治疗。

  4 护理体会

  眩晕是老年多发病,引起老年眩晕的病因以心脑血管疾病为主,老年眩晕是多种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全面检查,确定病因,对眩晕的治疗非常重要。而老年眩晕导致的摔伤更是多见,有些患者摔伤后才来就诊,所以对于老年患者及其家属讲解眩晕的有关知识非常重要,可以有效地预防眩晕患者的摔伤,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刘晖.眩晕的临床诊断.中华老年心脑血管杂志,2006,8(9):647-649.

  2 陈赛娇.综合护理干预对颈动脉型颈椎病患者的影响.护理杂志学,2007,22(16):9-11.

  

作者: 滕建燕,蔡海珍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