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6期

护生沟通能力的影响因素及提高策略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加强护生人际沟通能力的培养,能使护生在临床实习和毕业后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更好地为病人提供安全、高效、优质的护理服务。本文主要探讨了影响护生人际沟通能力的因素,就目前护生人际沟通能力的提高策略进行了探讨分析。人际沟通影响因素。提高策略Withmedicalmodelchangingandnursingundertaking,......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医学模式转变和护理事业的发展,护理工作在人文素质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护生人际沟通能力的培养,能使护生在临床实习和毕业后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更好地为病人提供安全、高效、优质的护理服务。本文主要探讨了影响护生人际沟通能力的因素,就目前护生人际沟通能力的提高策略进行了探讨分析。

【关键词】  护生;人际沟通影响因素;提高策略

  With medical model changing and nursing undertaking, nursing work in humanity quality put forward to higher requirements. Enhancing nursing students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 abilities is helpful for them to provide better ,safer and more efficient nursing for patients in clinical practice and clinical nursing work. This paper mainly discusses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 for nursing students and how to improve it.

  [Key words] nursing students;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improving strategies

  人际沟通是一门生活的艺术,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有利于自我认识的提高和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护理学生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对以后的临床工作有重要意义[1,2]。然而护生人际沟通能力欠缺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提高护生人际沟通能力尤为重要。为了提高护生人际沟通能力,现将其影响因素及提高策略综述如下。

  1 影响护生人际沟通能力的因素

  1.1 生源现状

  护生一般为女生,阅历较浅,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够成熟,独立生活能力较弱,依赖性较强。同时护生个体的性格、能力、意志品质、家庭状况、社会背景、行为习惯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异。这些因素导致护生人际沟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具有很大差异。

  1.2 教学现状

  1.2.1 学校教学在人际沟通教学上存在不足

  现在使用的《人际沟通》教材专业针对性不强,理论知识偏多,实践技能训练偏少,内容相对滞后;课程教学安排时未能给予足够的重视,无配套的专职师资队伍,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亦有待改善[3]。

  1.2.2 临床教学上不够重视护生人际沟通能力的培养

  医院未能营造一个有利于护生人际沟通能力发展的环境。有些带教老师对护生指导不够到位,只注重操作技术,而忽视了对人际沟通能力的培养。

  1.3 护生自身因素

  1.3.1 自信心不足

  护生从学校单一的环境进入临床,要面对医生、护士、患者及其家属等不同人群,难免会产生紧张、恐惧心理,显得自信心不足。

  1.3.2 专业知识不扎实

  由于课堂教学与临床实践的差距以及护生本身专业知识不牢固,加之对临床中新的护理技术、新知识了解不多,护生不能将学过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从而显得拘谨、束手无策。

  1.3.3 护理操作能力缺乏

  护生实习初期操作少,只具备学校内模拟操作的能力,所以一旦进入临床操作就显得力不从心。

  1.3.4 对护患沟通不够重视

  缺乏同理心,不能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

  2 提高护生人际沟通能力的策略

  2.1 运用课堂教学提高护生的人际沟通能力

  2.1.1 调整教学计划[4]

  教学计划增加一定的学时。针对职业教育的特点,淡化理论课的学习,加强实践课的教学。

  2.1.2 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5] 给护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让其拥有更多的机会在不同情境下去运用他们所学的知识。

  2.1.3 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4]

  2.1.3.1 模拟训练[6]

  采取多种模拟手段,由浅入深进行练习:(1)以模型人为操作对象时,采用“自己对自己”说话的形式进行练习;(2)以人为操作对象时,采用模拟角色法练习。如在学习导尿术时,护生在与“患者”沟通的前提下,正确评估“患者”的身心状况,了解“患者”需要哪些帮助,再根据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护理补偿,而不是单纯地记住导尿术的操作步骤。

  2.1.3.2 角色扮演

  创设临床护理工作中常出现的情境,让护生分别扮演患者和护士,在身临其境之中训练沟通技巧。如下面的病例:一位疑为肾肿瘤的患者需要做CT,其父母随同前往,由2位护士护送,共有5个角色,分别由5位护生按角色要求扮演。活动结束后,让参加的5位护生分别谈自己的真实感受,发现不足之处,并加以改进等。

  2.1.3.3 案例分析

  给护生展示临床护患冲突或医护冲突的实例个案,让护生分析产生冲突的原因,评价案例中护士语言行为的得当或失当之处,再提出个人观点,假设自己遇到类似的情况应怎样处理。

  2.1.3.4 组织讨论演讲会

  根据每节课不同的教学内容,让护生提出自己在以往的人际交往中经常碰到的问题,针对这些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真实例子相互交流个人看法,相互学习,最后由教师进行总结。

  2.1.3.5 重视非语言性沟通能力的训练[7]

  训练护生判断对方身体语言所表达含义的能力,3~4人一组,其中1人设计好所要表演的主题,然后用身体语言进行表演,其他人分别讲出表演者身体语言所表达的含义,最后由表演者本人印证。让护生明白在与人沟通时,怎样恰如其分地使用身体语言。

  2.1.4 评价与反馈[8]

  改变以往的传统闭卷终末考试方式,以提问、作业、表演、平时表现(实践运用能力)、参与应用训练等为主的过程性评价,重视考核护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2 通过临床实习提高护生的人际沟通能力[9]

  2.2.1 开展岗前教育,增强交流意识

  护生进入临床前一周护理部组织短期教育。讲述在医院活动中由于沟通不当引起的纠纷,总结前几届护生在临床沟通过程中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使其明确自己应具备的条件、行为、规范以及如何处理医、护、患三者之间的关系。

  2.2.2 制订培养计划

  护生进入科室后,由科室的责任教师进行一对一带教,责任教师通过和护生的沟通交流进一步评估护生交流能力及认知程度,针对护生自身的特点,制定培养计划,并使培养目标和计划个体化。

  2.2.3 通过临床实践,培养护生沟通能力

  让护生利用与病人接触的机会进行信息沟通和情感交流。如在技能操作前指导护生怎样解释,操作中经常询问患者的感受,操作后嘱患者应注意的问题;热情接待新病人,向新病人介绍自己,建立信任关系,提高语言表达能力[10]。根据现代护理发展的趋势,未来的护理工作者除了要掌握基本的操作技能,还要掌握人际沟通的技巧和方法。教学中应各方面共同努力,提高护生沟通能力,更好地适应护理事业的飞速发展。

【参考文献】
   1 王祥荣.护生人际沟通能力的现状及成因分析.中国科技信息,2009,14:200.

  2 万中英.影响护患有效沟通的原因分析及对策.河南外科学杂志,2008,14(3):131-132.

  3 唐志宏.《人际沟通》课堂教学过程设计的体会. 中华护理学杂志,2009,6(7):649.

  4 袁爱华. 提高护生人际沟通技能的培养策略. 解放军护理杂志, 2007,24(B):62.

  5 张毅,董作华.人际沟通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 读与写杂志,2008,5(7):79-83.

  6 牟方燕. 浅论培养中职护生人际沟通能力的方法.卫生职业教育,2009,27(2):89-90.

  7 张小曼. 在护理学基础实践教学中培养护生的人际沟通能力. 护理实践与研究, 2008,5(1):71.

  8 张礼宾.《护理技术》教学中注重高职护生人际沟通能力培养.新课程研究,2009,2(141):148.

  9 郎玉玲,孙华,魏秀芳. 护生实习期间人际沟通能力的培养.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2009,29(4):122.

  10 贾启艾. 提高护生人际沟通素养的策略. 护理研究, 2003,17(11):1291.

  

作者: 张艳阳,赵 瑞,刘志玲,余凤芹,李 勤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