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4期

护理学基础课加强护生护理素质的培养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对护理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由中专、大专、本科到研究生的多层次护理教育体系。中职护生处在这种教育体系的最底层,针对中职护生的特点,在护理学基础教学过程中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培养,使护生具有良好的护理素质,既增加了护生的就业能力,也是今后工作的强劲动力和保证。【关键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健康观念发生转变。对护理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由中专、大专、本科到研究生的多层次护理教育体系。中职护生处在这种教育体系的最底层,针对中职护生的特点,在护理学基础教学过程中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培养,使护生具有良好的护理素质,既增加了护生的就业能力,也是今后工作的强劲动力和保证。

【关键词】  护理学基础;培养;中职护生;护理素质;就业能力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人们的健康观念发生转变,对医疗护理系统工作的需求增加。为护理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机遇,同时也对护理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由中专、大专、本科到研究生的多层次护理教育体系。中职护生处在这种教育体系的最底层,特点是初中毕业、年龄偏小、思想单纯,故在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和大专、本科生之间有所差别。护理学基础是护理专业的基础课程,也是护生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护理教师师应不断更新观念、更新知识,在教与学的过程中,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师生间的互动以及护理实践中与病人及家属的交流与沟通进行素质培养,使护生具有良好的护理素质,既增加了护生的就业能力,也是今后工作的强劲动力和保证。笔者从事护理教学多年,把护理学基础教学中加强护理素质培养的体会总结出来,与大家共同探讨。

  1 正确理解护理素质的内涵

  作为中职学校的护理教育工作者要明确护理素质的内涵,这样才能把护理素质培养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护理素质是由人的一般素质和护理专业特性所需要的特殊的职业要求而组成的。即护士通过教育、培养和自我锻炼所获得的学识、能力、品德和风格。培养护理素质的真正含义不是用条条框框把护士的发展方向、行为准则、提供的方法来加以限制,而是要养成她们既能适应社会和护理工作,又能充分实现自我价值和创造的能力。由于职业是人生意义和价值的所在。因此护理素质是护士应具备素质的主体和核心。它囊括了素质的各个类型,包括思想、道德、科学文化、专业、心理、沟通、学习创新等方面的素质。良好的护理素质是从事护理工作的基本条件,也是护理专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2 护理素质培养的方法和途径

  2.1 加强职业道德培养

  职业道德是护士在本职工作中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职业素质的重要方面,直接影响护士的精神面貌、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目前中职护生大多数是初中毕业,她们在学习能力、思想素质、道德观等方面都处于先天不足的状态。针对这些特点,作为中职学校的护理教师,在理论与实践教学过程中加强专业教育的同时,及时纠正护生对护士职业的简单理解或错误认识,即护士在医院只是打针、换药,是医生的从属等错误观念。通过案例教学使护生了解护理工作在临床中的重要作用、工作范围及护士应该具备的能力。为护生讲解国内外护理专业发展的前景,增加其对未来职业的信心和热爱。授课过程中可通过介绍近几年护理专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激发护生学习先进、学习榜样的兴趣,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也可结合校内的教育文化手册内容弘扬爱岗敬业的精神,使学生明白职业道德是立业之本。

  2.2 加强护理技能操作的培养

  护理技能是指护生在护理活动范围内需要掌握的内容,操作技能掌握的好与坏也影响到其临床的工作态度。护理学基础这门课实践教学时间占的比重较高,甚至超过1/2以上的比例。 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该更新观念、更新知识,抓住护理技能的特点开展教学,护理技能的重要特点是它的养成和理论知识的学习截然不同,理论知识可以在课堂上讲授,而技能操作则要在实际工作环境或模拟条件下的实际操作中进行训练和培养,因此授课教师要针对中职护生的特点周密合理地设计操作项目,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狠抓护理技能操作培训,规范操作标准,保证操作的正确性。掌握护理技能操作的关键是学会用理论知识指导技能操作,使护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例如无菌技术操作时持物钳为什么不能夹取油纱条, 尿潴留病人一次导尿为什么不超过1000ml,慢阻肺的病人为什么采用持续低流量吸氧等可以通过边操作、边提问、边讲解的方式进行教学,最终实现护生既掌握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又有娴熟的操作技术。

  2.3 加强护生职业能力的培养

  掌握了基本的理论知识和护理操作技能,使学生具备了一定的就业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但这些和职业能力的要求相差甚远。职业能力不单纯体现在实际操作能力的高低,还表现在护生的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信息能力等方面 。这些能力适合于任何职业,也是伴随终身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因此在护理学基础课的理论和实训教学中要有意识地针对上述能力进行培养。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如示教室、模拟护士办公室、ICU、模拟病房等场所增加学生的真实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过程中可采取班组长轮流制,锻炼其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可利用分组和角色扮演等方式为学生创设医患互动场景, 锻炼其交流沟通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可以提出护理问题以作业的形式要求学生自己搜集相关信息自己解决问题,激发其创新意识,提高其职业能力。

  2.4 重视职业习惯养成的培养

  良好的职业习惯既是护生能否成功就业的保证也是护理素质的外在表现,职业习惯需要在长期实践教学活动逐渐养成,即在做中学、在做中养成习惯。对于护生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训练。因此在实训教学的各个环节都要重视职业习惯的培养。从护生刚一接触护理学基础这门课开始就要严抓。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护理教师一定要在“领进门”时打好基础。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学生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必须做到,这样才有说服力。比如要求学生进实验室时仪容仪表,教师首先要做到,实训教学中培养护生的责任意识,尤其在安全教育,操作规程教育,用物和设备的使用、摆放,教学环境的卫生整理等环节加强教育。使护生认识到自己的岗位神圣而崇高,穿上白大衣就应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尽可能做好方方面面的事务。既讲究工作质量又要重视工作效果,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

  3 护理

  素质引领护生就业,是今后工作的保证职业素质越高的人,获得成功的机会越多。对于中职护生而言,护理素质越高,其就业的竞争力就越强,良好的护理素质既能保证中职护生成功就业,又是今后临床工作的强有力的保证。中职护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注重护理素质的培养。护理素质培养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影响护理素质培养的因素还有很多,需要护理教育工作者在后续的工作中不断地加强和积累,培养出高素质的护理人才。

【参考文献】
   1 吴娇鱼.护理学基础(案例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10.

  

作者: 尹红梅作者单位:516002 广东惠州,惠州卫生学校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