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5期

临床路径在股骨干骨折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提高股骨干骨折患者的健康教育质量。方法将2008年1月—2010年4月的50例住院患者分成两组,观察组采用临床护理路径进行健康教育,对照组采用传统方法进行健康教育。观察比较两组患者的健康教育达标率、护理质量满意率、平均住院费用和天数。结果观察组患者的健康教育达标率、护理质量满意率高于对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股骨干骨折患者的健康教育质量。方法 将2008年1月—2010年4月的50例住院患者分成两组,观察组采用临床护理路径进行健康教育,对照组采用传统方法进行健康教育。观察比较两组患者的健康教育达标率、护理质量满意率、平均住院费用和天数。结果 观察组患者的健康教育达标率、护理质量满意率高于对照组,平均费用少于对照组。结论 将临床路径应用于股骨干骨折患者的健康教育,保证了临床健康教育的连续性和完整性,提高了护理质量,充分调动了患者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病人主动参与诊疗和护理,促进病人术后生活自理能力的恢复。

【关键词】  临床路径;股骨干骨折;健康教育

  临床路径是一种科学高效的工作模式,是经过多方面共同合作设计的计划和工作流程,临床路径对患者提供有服务顺序、有时间顺序、有效果的照顾模式,让服务对象从入院到出院依模式接受照顾,减少浪费,尽早恢复,使服务对象获得最佳的服务[1]。而健康教育是一个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教育活动,它可以促使人们自愿采用有利于健康的行为,本科自2008年1月—2010年4月应用临床路径对股骨干骨折患者实施健康教育,为患者提供入院、术前、术后、出院的全程健康教育,均取得良好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8年1月—2010年4月,本组病例50例,男35例,女15例,年龄28~70岁,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27例,中学20例,大专及以上3例。全部病例术前均作X线摄片,诊断为股骨干骨折。将病例按住院号单号结尾及双号结尾分组,单号为观察组30例,双号为对照组20例,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学历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教育方法,即入院宣教、术前后相关知识宣教及出院指导等,指导家属协助患者实施康复锻炼。观察组实施临床护理路径,由床位分管护士在为患者入院介绍同时解释临床路径表的内容和作用,每天根据路径表上的时间要求及内容,选择合适时机,对患者进行评估、教育、评价,直至患者理解。

  1.3 评价指标

  (1)健康教育达标率:采用健康教育记录表,包括入院、疾病相关信息、术前术后宣教、出院指导等。(2)护理质量满意率:满意度测评。(3)平均住院天数及平均住院费用。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应用SPSS11.0软件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的健康教育达标率和护理质量满意率比较

  观察组患者的两项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见表1)。表1 两组患者健康教育达标率和护理质量满意率比较

  2.2 两组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数和住院费用比较

  观察组患者的平均住院费用少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见表2)。表2 两组患者平均住院天数及平均住院费用比较

  3 讨论

  3.1 临床路径规范了护理行为,提高了护理质量

  临床路径的实施,使医护人员从患者角度出发,优化了患者住院流程,规范了诊疗及护理操作程序,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应用临床路径表,使护士对所要做的事情一目了然,避免了由于护理人员工作繁忙而导致遗漏现象,同时也避免了由于护理人员的个人水平、能力不同而造成的护理缺陷。

  3.2 临床路径的实施充分调动了患者的主观能动性

  临床路径标示了患者每天需做的检查、治疗和功能锻炼等,尊重并满足了患者的知情权,同时也使患者能够积极主动地配合护理工作,增进了患者的自护能力[2]。

  3.3 保证了健康教育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应用临床路径能引导护士必须沿着路径表的内容和流程进行,减少了中间环节,保证了健康教育的延续性和完整性。临床路径还使护士主动与患者沟通,增加了护患交流的机会,满足了患者的健康教育需求,患者也了解自己的护理计划目标,形成了主动护理与主动参与相结合的护理工作模式。

  3.4 临床路径有效提高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实施了临床路径,规范了诊疗行为,减少了重复劳动,提高了医疗质量和工作效率,减少了患者的住院费用,同时还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

  3.5 临床路径可加强医护合作,避免医疗纠纷

  健康教育工作由医生和护士共同承担,如果护士的专科知识缺乏,又与医生之间沟通缺少,就有可能出现医护宣教不一致甚至前后矛盾的现象[3],导致患者对护士的信任度下降,甚至产生纠纷。应用临床路径后,明确了护士在健康教育中的职责范围,保持医护健康教育的一致性,减少医疗护理纠纷。

【参考文献】
    1 姚梅琪,夏秋欣,黄梦娟.21世纪实施临床路径的思考.护士进修杂志,2002,7(4):270-271.

  2 朱以芳,余咏,谷仲平,等.临床路径实施中的护理干预.解放军护理杂志,2006,23(11):41-43.

  3 蔡德芳,桂鸿斌,李红涛.护理健康教育中潜在法律责任问题.中华护理杂志,2004,39(3):200.

  

作者: 邵凤慧作者单位:201300 上海,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中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