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8期

影响新生儿脐带脱落的相关因素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新生儿脐带脱落延迟的原因。方法对480例产后访视的新生儿脐带进行观察。结果大部分新生儿脐带在7天左右自然脱落,但也有不少超过10天,甚至20多天或更长时间者。结论提高业务水平,根据新生儿脐带情况采取相应的结扎措施,同时对家属加强健康教育,有助于脐带尽早脱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新生儿脐带脱落延迟的原因。方法 对480例产后访视的新生儿脐带进行观察。结果 大部分新生儿脐带在7天左右自然脱落,但也有不少超过10天,甚至20多天或更长时间者。结论 提高业务水平,根据新生儿脐带情况采取相应的结扎措施,同时对家属加强健康教育,有助于脐带尽早脱落。

【关键词】  新生儿;脐带;脱落延迟;相关因素

  脐带是哺乳类的连接胎儿和胎盘的管状结构。原来是由羊膜包卷着卵黄囊和尿膜的柄状伸长部而形成的。脐带中通过尿膜的血管即脐动脉和脐静脉,卵黄囊的血管即脐肠系膜动脉及脐肠系膜静脉。当卵黄囊及其血管退化,脐动脉和脐静脉就发达起来,在这些间隙中可以看到疏松的胶状的间充质。在子宫中,子宫动脉在胎盘的母体部分出的毛细血管,与胎盘的子体部胎儿毛细血管靠近,在此处母体和胎儿的血液间进行CO2和O2,代谢产物即代谢废物和营养物质的交换。脐动脉将胎儿来的废物运送至胎盘,脐静脉将O2和营养物质从胎盘运送给胎儿。最后由子宫静脉将来自胎儿的代谢废物运走。某种激素和抗体等也通过脐带从母体移交给胎儿。此外,在哺乳类以外的羊膜类动物的胚胎上,对其胚体下方的卵黄囊等与胚体相连的部分,也称脐带。在正常情况下,断脐后新生儿的残留脐带逐渐干枯、僵化,于1周左右脱落,创口在10~14天才完全愈合[1]。在临床工作中,了解到新生儿的残留脐带大部分是7天左右脱落,但也有不少超过10天、15天,甚至20多天或更长时间,最长的1例达33天。延迟脱落的脐带给产妇和家属带来了极大的精神和心理负担,也为新生儿的脐部感染埋下了隐患。笔者2年来对480例新生儿进行产后访视观察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为2009年12月—2010年4月的480例新生儿,其中早产儿10例,足月儿470例。其产后访视结果见表1。表1 480例新生儿脐带脱落时间表2 延迟脱落的相关因素

  2 讨论

  2.1 脐带结扎位置太高

  以往的教科书主张脐带结扎部位在距脐轮0.5~1cm处[2],现在很多教科书主张脐带结扎部位在距脐轮0.5cm处。多家医院经过临床实践采取在脐轮处(即脐根部)或距脐轮0.1~0.2cm处结扎。结扎位置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新生儿脐带脱落的时间。笔者访视发现有些新生儿的脐带结扎位置太高,有的甚至超过1cm,使结扎部位和脐根部之间有较长部分仍有少量血液供应或易形成小血肿,使残脐不易干枯坏死,影响脐带脱落,且容易导致细菌繁殖而感染。经观察统计,本组有55例(35%)脐带延迟脱落者属于脐带结扎位置太高。

  2.2 新生儿脐带较粗大

  脐带内有2条脐动脉,1条脐静脉,有丰富的华通胶,具有保护血管和推动血液循环的作用。有些新生儿脐带较一般新生儿的粗大(俗称“水脐”),含华通胶较多,在脐轮上0.5cm处结扎脐带,气门芯或丝线易滑脱出血,且由于有丰富的华通胶,脐带粗壮,气门芯或丝带不能直接结扎血管,使结扎处至脐根处脐带仍有血液供应或常使脐带液化,有渗液,致使残脐长时间不能干燥,而影响正常脱落。本组病例有38例(23%)属本身脐带粗大而延迟脱落,其中有1例54天才脱落,所幸婴儿脐部没有感染。

  2.3 新生儿脐带发育较细

  现在临床上绝大部分医院都是使用直径约2mm的气门芯结扎脐带,因其有较传统的丝线结扎简单、方便、结扎速度快的优点而被临床广泛使用,但缺点是对新生儿脐带发育的粗细没有选择性,对发育较细的脐带往往结扎不紧,不能完全阻断脐带残端的血液循环而影响脐带的干枯、僵化。本组病例有28例(17%)脐带发育较细小,其中早产儿5例,足月儿5例,双胞胎7例。

  2.4 脐带消毒不当

  现在提倡尽量缩短母婴住院时间,新生儿出生后,母婴如没有特殊情况,一般4~5天即可以出院,有些医院甚至出生后48h(顺产),母婴一般情况好,无特殊情况就可以出院。出院后第1天起再由出生医院医务人员上门服务2~5天,为产妇拆线并指导护理新生儿。但笔者7天、14天访视时发现仍然有很多家属缺乏护理新生儿的知识,有些家属害怕给新生儿消毒脐带或消毒方法不正确,只消毒残端表面,没有消毒到脐根部,致使新生儿的脐带窝在脐窝里,残端与周围皮肤粘连,既影响脐带脱落,又埋下了潜在的感染因素。

  2.5 脐部潮湿

  有些家属采取不当的护理方法,喜欢把婴儿内衣包进尿布里面,内衣经常被尿液浸透,使脐带经常处于潮湿的环境中;男婴换尿布时未把阴茎向下按,尿液向上冲,浸湿了脐部;有些用尿不湿者,家属把尿不湿的外面向里面卷进贴着脐部,由于尿不湿外层不透气,不利于脐带干燥,脱落,亦容易造成脐部感染。

  3 体会

  现在很多医院经过临床实践采取在脐轮根部或距脐根部0.1~0.2cm处结扎脐带,这样可有效阻断脐残端的血液供应,有利于残脐早日干枯、坏死、脱落。另外,脐带的起始部华通胶最少,起始端即脐根部为脐带的最细部位,在此结扎气门芯不易滑脱,且直接结扎血管,使残端全部失去血液循环,加速残脐干燥、脱落,适用于脐带本身粗大的新生儿。提高业务水平,对于脐带发育较细儿或早产儿在无法选择气门芯大小的情况下,也许仍然用传统的丝线结扎较好一点。住院期间,对产妇和家属要加强健康教育,指导产妇及家属掌握护理新生儿脐带的知识,消除家属害怕心理,有助于新生儿脐带尽早脱落。本组案例脐带延迟脱落者共162例,占总访视人数的34%。近年来有较多家医院报道,于新生儿出生初次断脐后24~48h行二次剪脐,方法为:在无菌操作下,用手术剪刀沿脐轮呈小圆锥形一点一点地剪去残脐,忌一刀平剪,效果良好[3],既可以减少出院后家属护理新生儿脐带的麻烦和恐惧心理,又可消除脐部感染的潜在因素,还可减少不必要的纠纷。西安市各医院均未实行二次剪脐,本次观察结果,也许能为行二次剪脐的必要性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 黄德珉,陈俭红.新生儿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354-355.

  2 《产科学》编写组.产科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70.

  3 潘锦华.两种新生儿脐带结扎方法的比较.四川医学,2004,25(1):49-50.

  

作者: 李 妮作者单位:710032 陕西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