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21期

浅谈老年性痴呆的先兆和预防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老年性痴呆。先兆。预防随着我国社会人口的逐渐老龄化,老年痴呆的发病率日趋增高,而这些老年痴呆症的症状通常会影响到家庭、工作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应该让更多的家庭认识、了解老年性痴呆。现在笔者介绍几点老年性痴呆的先兆和预防,供大家了解和学习。...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老年性痴呆;先兆;预防

  随着我国社会人口的逐渐老龄化,老年痴呆的发病率日趋增高,而这些老年痴呆症的症状通常会影响到家庭、工作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应该让更多的家庭认识、了解老年性痴呆。现在笔者介绍几点老年性痴呆的先兆和预防,供大家了解和学习。

  1 老年性痴呆的先兆

  1.1 记忆力减退

  尤其是近记忆力减退是痴呆早期最常见的症状。经常忘记近期得到的一些信息,如约会、人名或电话,忘记熟人的名字,不记得刚刚发生(甚至自己做过)的事,还有拿什么东西转手就忘。将物品或钱物错放在不恰当的地方,有可能把衣服放进冰箱。

  1.2 不能完成熟悉的工作

  难以胜任日常家务,而这些家务通常不需要思考。例如,经常做饭的人现在却不知如何做,以前是个精于计算的人,现在连买菜的小账和简单的加减法都算不清。

  1.3 语言障碍

  甚至连简单的词汇也不能表达,每个人说话都会偶尔找不到合适的词,但痴呆患者经常忘记简单的词语或以不恰当的词语表达,结果说出来的话或写出来的字让人无法理解。

  1.4 对时间和地点搞不清楚

  忘记今天是什么日期,即使在熟悉的街道也会迷路,分不清白天黑夜。

  1.5 判断力受损和兴趣丧失

  比如不分季节乱穿衣服,花钱没有概念。对日常活动不感兴趣,能几个小时地呆坐在电视机前或长时间地昏昏欲睡,对以前的爱好也会兴趣减低。

  1.6 理解力下降

  痴呆患者可能很难跟上他人交谈时的思路。对看过的东西没有评价能力,看电视剧时,以前还能评价一下,现在连昨天看过的剧情都说不明白。

  1.7 性格改变

  糊涂、多疑、害怕、易激动、抑郁、淡漠、焦虑或粗暴等。以前为人随和的老人变得越来越固执,斤斤计较,多疑。不爱搭理人,经常发呆,情绪低落,邋遢等。

  2 老年性痴呆的预防

  2.1 防止动脉硬化

  老年人可常食一些健脾补肾类食品,如山药、大枣、薏米。

  2.2 注意智力和身体机能方面的训练

  应勤于动脑,多活动手指关节等。

  2.3 注重精神调养

  要注重调养七情之气,保持乐观情绪,减少忧愁和烦恼。

  2.4 加强锻炼

  进行一些自己喜爱的、力所能及的体育运动,如慢跑、游泳、爬山等活动。

  2.5 起居、饮食要有规律

  强调做到“三定、三高、两低和两戒”,即定时、定量、定质;高蛋白、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维生素;低脂肪、低盐;戒烟、戒酒,可多食些鱼类食品,适当补充体内维生素E。

  2.6 亲人的关爱

  对有一些特定异性对象的老人,谈恋爱也是预防他们患痴呆症的佳方。

  

作者: 池冬梅作者单位:215008 江苏苏州,苏州市社会福利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