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4期

现代教育观对呼吸内科临床护理教学的启示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临床护理教学现代教育观指出教育的任务不是把学生塑造成社会的适应者,而是培养学生具有自我教育、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评判的能力,使之成为面向社会的积极能动的主体,推动社会的进步,并在促进社会发展中达到个人的成长。教育的作用是指导和促进每个学生的潜能得以发挥和发展,帮助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现代教育观;呼吸内科;临床护理教学

  现代教育观指出教育的任务不是把学生塑造成社会的适应者,而是培养学生具有自我教育、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评判的能力,使之成为面向社会的积极能动的主体,推动社会的进步,并在促进社会发展中达到个人的成长。教育的作用是指导和促进每个学生的潜能得以发挥和发展,帮助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使学生成为一个在个体上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人,在专业上具有可促进专业持续发展能力的人才[1]。临床护理教学是护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护理人才的关键阶段。临床教学的总目标是让学生在知识、技能、情感三个领域内得到全面发展,成为称职的护理工作者。而知识领域除了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还包括问题解决、批判性思维和决策制定等认知技能;技能领域除了基本操作技能以外,还包括人际关系能力、组织能力、教育能力等。要达到教学目标,不仅取决于教的过程,更取决于学的过程。本科在2008年5月—2011年5月在现代教育观的指导下,运用护理程序采用布鲁姆[2]及PBL教学法[3]、经验教学法、同辈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法进行临床护理教学,现总结如下。

  1对护生基本状况的评估

  护生大部分系女生,年龄约18~21岁,系20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年龄偏小,此年龄阶段护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在校娇生惯养,自理能力差,以自我为中心,依赖性强,心理社会知识比较缺乏,沟通能力差,观察病情能力不足。护生在校学习期间学习课程较紧,大部分结束较早的课程到临床实习时已经生疏,且在校学习期间只重视理论学习,与临床实际结合少,部分操作技能不能亲手操作或操作不熟练。因此,进入临床后面对患者或具体的操作会感到紧张、恐惧。在临床带教过程中要注意到这些问题,以便于更好地达到教学目的。

  2了解教学大纲

  在临床带教前首先要充分了解各学校各专业学生教学大纲要求,了解学生需要重点掌握的内容及操作,根据要求制定教学计划,以便在教学过程中重点施教。

  3临床教学实践

  3.1创设一个有利于实习的环境根据呼吸科的特点,规范各项操作,规范各种物品及药品的管理。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查对制度,保证执业安全,保证护理教学安全。加强科内人员的学习,根据个人的特长,安排每人1~2项操作技能示范并提供相关新进展动态检索。护师及以上人员,本科学历人员每人负责一项专题讲座及相关新进展动态检索。管床的护士每周随医生查房,完善病人资料,为做健康教育做好准备,为护理科研提供原始数据。为实习护生创设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探索及人文关怀的实习环境启发学生的积极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3.2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根据呼吸科的特点及各教学大纲,按布鲁姆目标教学法分为认知、情感与技能方面并将其量化以利于自评及考核。使护生明确学习目标,每周自评并将结果反馈给带教老师,在下周的排班中适当调配,让每一位学生得到同等的实习机会并根据个体特点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及自我评判的能力。

  3.3指导理论学习,做到学以致用根据护生及呼吸科特点按需要层次论制定讲课计划,1周1次。运用PBL教学法在小讲课前,让学生根据老师提供的资料做好笔记,提出重点及难点,及其通过自己的观察与思考去发现理论在实际临床中的应用及困难。专题负责的老师组织学生讲解重点及难点,结合临床实际及护理学发展趋势,将所学到的理论应用于临床护理实践中。如对气胸及咯血病人的观察、健康教育及出院指导是非常重要的。又如通过无创机械通气的病人使护生学习到“如何让病人有效使用呼吸机减少并发症”,他们会自觉地将一些知识应用于临床护理实践,如病人需闭口呼吸以免引起肠胀气及多饮水加强气道湿化等。管床学生与老师配合,一对一指导学生学会观察病人,完善病人资料,完成病人健康教育,培养学生沟通能力,将理论升华做到学以致用。

  3.4激发学生潜力,提高表达能力每月让学生组织一次护理查房,提出护理问题及护理措施、经验效果评价,带教老师做出点评。充分了解每一位护生在实习中的问题及困难,指导及鼓励运用多种途径查找资料,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将资料总结成讲课资料或小论文。运用同辈教学法指导并组织学生准备讲课资料,增强自信心和成就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指导和促进每个学生的潜能得以发挥和发展,帮助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使学生成为一个在个体上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人。

  3.5规范操作技能 提高操作技术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每项操作技能负责老师制定出简单实用的操作流程。运用PBL教学法,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学生根据操作流程,先进行自己练习,摸索出连贯的操作过程,然后操作技能负责老师再做规范示教,使学生牢固掌握。查找《中华护理杂志》文献,让护生明白“三基”的重要性及意义,积极主动地学习。

  3.6对护生进行职业情感的培养,增强职业价值感有研究表明,喜欢护理专业者占9.2%,不喜欢者占30.3%,一般者占60.5%[4]。在临床护理带教过程中,带教老师边讲解护理的发展前景,分析护理专业的优势,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染护生,使护生从情感上接受并热爱护理事业;帮助护生树立职业理想,加强职业道德及自我修养,在呼吸科实习中护生目睹了护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看到通过护士们有经验的、细心的护理,很多危重病人从死亡边缘重生,很多的病人康复出院,很多护理技术的创新提高了护理质量,认识到护理工作的神圣和伟大,逐渐树立起爱岗敬业的职业态度和职业自豪感。

  3.7对带教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在PBL教学中,教师是整个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故教师应扎实地掌握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知识,更应有灵活应用知识的能力、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热烈讨论的能力及令学生有序发言、动静结合的组织能力等。但目前国内师资队伍相对薄弱。所以应用PBL教学法,教师平时更应注重各方面知识的积累,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勇于接受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提高自身素质[5]。教与学的关系是一桶水与一碗水的关系,教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在知识的深度、广度方面应有“一桶水”[6]。因此,带教老师应带动全科护理人员加强学习,探讨新技术及呼吸内科护理新进展。

  4小结

  综上所述,在现代教育观的指导下运用多种教育法,可以促进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同时,能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又能提高教学效果。可形成一种科学的、系统的、可行的临床护理教学法。它可使护生获得科学的思维方法,摆脱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在讲授的同时采用讨论、重点发言、总结评价、情感启发等方式,提高了护生独立思维、组织、分析、综合、表达等能力。以现代教育观为指导运用多种临床护理教学方法,迎合了护理事业的快速发展,为培养高素质的护理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满足了健康科学事业对护理人才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沈宁,梁涛,黄宝延,等.对现代护理教育思想中基本概念的探讨.中华护理教育,2004,2(1): 9-11.

  2张淑霞,张建成,孟保士,等.布鲁姆目标教学法的灵活运用.卫生职业教育,2004,22(9):40-41.

  3魏红雷,方芳,刘慧珠,等.PBL教学法在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解放军护理杂志,2005,22(7):81-82.

  4杨爱芳,王红,李萌,等.护理本科生实习前临床护理职业态度调查分析及对策.解放军护理杂志,2006,23(6):31-32.

  5胡君娥,黄振元,丁永艳.以问题为基础教学法的临床实践与思考.南方护理学报,2005,12(7):81-83.

  6张金池,郭平凡,林永堃.PBL教学法在外科见习教学中的应用.福建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2).

  

作者: 周兴香,冯颖,杨旖作者单位:610031 四川成都,成都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