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12期

小儿手足口病264例的临床护理要点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手足口病。临床观察。护理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近年来逐渐受重视的肠病毒感染性、发热出疹性疾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由柯萨奇病毒A16及肠病毒71引起[1]。10月共收治264例手足口病患儿,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手足口病;临床观察;护理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近年来逐渐受重视的肠病毒感染性、发热出疹性疾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由柯萨奇病毒A16及肠病毒71引起[1]。本病多发生在5岁以上婴幼儿,每年6~8月为流行季节,传染源为患儿及健康携带者,通过唾液、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或由手及污染物经口传播[2]。表现为发热,手、足、口腔、肛周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病程短,多一周左右痊愈,若合并病毒性心肌炎、脑炎,急性迟缓性麻痹等并发症,则病程长、重,易死亡。本科从2011年5—10月共收治264例手足口病患儿,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男151例,女113例;年龄4个月~8岁;平均住院天数7天,最长15天。其中232例有明显流行病史,主要在托儿所、幼儿园等小儿群集地传染发病,还有兄弟姐妹、邻居、同学同时发病或先后发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口腔、肛周、四肢尤以手足部掌面可见米粒大小或椭圆形珠白色疱疹,周围绕以红晕,一般无疼痛及痒感,预后不留痕迹,体温37.5~41℃, 并伴有发热、乏力、恶心、心悸、食欲下降、腹泻及肝脾肿大等。本组合并心肌炎7例,主要表现为突然呼吸急促,心律快而不规则,有心肌酶学的特异性变化,体温在38℃以上;合并脑膜炎92例,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烦躁不安、嗜睡、肢体抖动等;心力衰竭、肺水肿5例。所有患者均给予抗病毒及对症支持治疗,出现并发症按相应的治疗原则处理。治疗效果好,2例因严重并发症死亡,其余均临床治愈出院。

  2护理措施

  2.1消毒隔离

  做好消毒隔离,避免交叉感染,保持病房清洁。地面每日湿式清扫2次,病房门把手、床头柜等患儿可接触到的物品,表面每日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2次,病房每日用臭氧消毒机空气消毒2次,每次30min。医生、护士接触患儿前后都应认真按照“六步洗手法”洗手,必要时用浓度为500mg/L的有效含氯消毒剂泡手。所有诊疗用物严格遵循“一人一用一消毒”制度。患儿的粪便及排泄物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30min后倾倒到指定地点,对患儿出院后的床单、病房物品、患儿的各种用具、餐具、玩具应做好终末消毒。对患儿和密切接触者隔离7~10 天,严格将体温降至正常,皮疹基本消退,水疱结痂脱落作为解除隔离的三个标准。

  2.2发热护理

  体温升高是手足口病患儿最常见的初始或病情加重的症状,小儿手足口病一般为低热或中等发热,无需特殊处理,可让患儿多饮水。如体温超过38.5℃,遵医嘱给予物理降温,并加强巡视,观察降温效果,同时注射营养及液体补充。若患儿有持续高热、剧烈头痛、呕吐、面色苍白、与体温不成比例的心动过速等应及时报告医生,协助医生做腰穿、心电图、X线检查等,以便早期诊断,及时治疗,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2.3口腔护理

  本科收治的264例患儿中至少有半数患儿有不同程度的口腔黏膜损害,甚至溃疡。应鼓励家长多给患儿饮水,保持口腔清洁,护理人员每日用无菌棉签蘸生理盐水清洗患儿口腔后,在口腔破溃处涂康复新每日3次或口服,或是用利巴韦林气雾剂喷雾以促进愈合。清洁口腔时动作要轻柔、快,棉签应是滚动,切不可摩擦,尽量减少患儿痛苦,促使糜烂早日愈合[2]。

  2.4 皮疹护理

  要加强皮肤护理,保证患儿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应宽松、柔软,经常更换,床单位保持清洁、干燥、平整、无皱折、无渣屑,尽量减少对皮肤的各种刺激;减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物理降温时动作要轻柔,以免擦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婴儿,应及时清理患儿的大小便,保持臀部皮肤清洁干燥;疱疹破裂者局部可涂0.5%碘伏或抗生素软膏,避免皮疹感染。

  2.5注意休息与饮食

  患儿因发热、口腔疱疹,胃口较差,不愿进食。宜给宝宝吃清淡、温性、可口、易消化、柔软的流质或半流质,少食多餐,食物宜温凉、无刺激性。禁止冰冷、辛辣、过咸的食物。对于因疼痛拒食、拒水而造成脱水、酸中毒者,要给予补液,及时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

  2.6心理护理

  由于患儿处于陌生的环境,加上疱疹、穿刺等疼痛的刺激,易产生恐惧的心理,哭闹不安。护理人员要据患儿的性格特征,做好心理护理,用温和的态度、爱护、体贴患儿,病房内可适当摆放一些动画片、分散患儿注意力,消除患儿的陌生感和恐惧感,保持情绪稳定,并多鼓励表扬患儿,使其配合治疗。 护理人员同时要注意家属的情绪,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及安抚工作,取得家长合作,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发生,争取患儿早日康复。

  2.7 并发症的护理

  手足口病容易并发脑炎、心肌炎、肺炎等并发症,及时发现并早期诊断至关重要,故须严密观察患儿的病情变化,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及时发现有肢体抖动、呼吸急促、胸闷、头痛、昏睡、恶心、呕吐、脑膜刺激征等病情加重的症状,定时测T、P、R、BP,特别是心率及体温变化。在用药的过程中若患儿出现心率增快、呼吸急促、口唇发绀、精神极差等症状,且心率增快与体温升高不成比例,及时报告医生并配合医生紧急抢救治疗。同时注意安抚患儿及家属。

  2.8 健康教育

  由于此疾病近年来有爆发流行,宣传预防知识,指导家长做好婴幼儿卫生保健显得尤为重要。重点宣传手足口病预防口诀“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提高他们的卫生防病意识和能力,引导大家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防止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暴发流行。做到饮前、便后洗手;对玩具、餐具要定期消毒;家庭室内保持空气新鲜,还要注意孩子的营养、休息,提高机体抵抗力,流行期间儿童避免出入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   3护理体会手足口病是婴幼儿期常见的病毒感染性疾病,可经过呼吸道、消化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含病毒的疱液传播,属自限性疾病,临床没有针对病因的治疗。因此,临床护理工作、对症治疗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对264例手足口病患儿的精心护理和严格的消毒隔离技术管理护理,使我们认识到手足口病虽然传染性强,但只要采取措施及时得当,在治疗手足口病的过程中,配合临床药物治疗,加强基础护理和健康教育,严格消毒隔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同时加强患儿及家属的疾病、健康知识的宣教,引导患儿及家长消除恐惧,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才能阻止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并有效地遏止疾病的进一步流行,同时也提高了护士的业务水平,密切了护患关系。

【参考文献】
    1杨智宏,朱启镕,李秀珠,等.2002年上海儿童手足口病病例中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组16型的调查.中华儿科杂志,2005,43(9):648.

  2史俊南.现代口腔内科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550-551.

  

作者: 王颖彬作者单位:162850 内蒙古呼伦贝尔,内蒙古莫旗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