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19期

产后出血的预防措施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产后出血。出血原因。预防措施[中图分类号]R473。71[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15122(2012)19177301产后出血是分娩期的严重并发症,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保障孕产妇的生命安全,必须有效预防产后出血,降低其发生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产后出血;出血原因;预防措施

  [中图分类号]R473.71[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15122(2012)19177301

  产后出血是分娩期的严重并发症,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保障孕产妇的生命安全,必须有效预防产后出血,降低其发生率。产后出血的原因,宫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损伤,凝血功能异常。

  1预防产后出血的措施

  孕期建立详细的孕妇检查,有无合并症及并发症,尤其是有无产后出血史,做好产前宣教,帮助孕妇了解妊娠分娩的 生理过程。

  2入院评估再次评估

  了解孕妇的健康资料,做到早预见,早防备,如:乙肝大三阳的孕妇,给予产前肌注维生素K110mg。进行产前及产时健康宣教,让产妇了解分娩的生理过程。

  3正确处理各个产程

  3.1第一产程再次进行宣教及心理护理,让孕妇以平和的心态迎接分娩的到来,减少对分娩的恐惧,指导孕妇注意休息,多进食清淡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指导其排尿,防止疲劳等。

  3.2第二产程正确指导产妇使用腹压,膀胱充盈者给予导尿,鼓励产妇,增强其对分娩的信心,认真保护会阴,对有合并症及并发症者应正确掌握会阴切开的指征和时机,动作轻柔规范,避免造成软产道损伤。

  3.3第三产程正确处理第三产程,避免过早干预,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3.3.1正常情况下胎儿前肩娩出即给予肌肉注射催产素10U,等待胎盘自然剥离。

  3.3.2边缘性前置胎盘者胎盘娩出后持续性出血应加强宫缩,经双手按摩子宫及加强宫缩剂仍无效者给予宫腔填塞纱布或宫腔水囊填塞,24h后取出。

  3.3.3宫缩乏力者胎儿娩出后给予静脉滴注催产素20U,维持至产后2h,对于宫底高、子宫软、阴道出血多,色暗红者,除增加缩宫素量外,可用米索前列醇600μg纳肛或含服,也可用卡孕栓1粒含服。

  3.3.4胎盘粘连者若胎儿娩出10min仍未剥离、阴道出血多者,应由医生腹部按摩子宫促进收缩,若20min后仍不能娩出者应行人工剥离胎盘术,剥离后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如有残缺,出血多者行清宫术,如出血不多,予1周后行B超探查决定是否清宫。

  3.3.5软产道损伤者胎盘娩出后出现持续性阴道流血、色暗红。应常规检查软产道,及时处理、彻底止血,按解剖层次逐层缝合裂伤,有血肿者应切开消除积血,给予缝合止血。缝合要求:阴道壁第一针应在裂伤顶端上0.5cm,防止血管回缩造成止血失败,裂伤缝合应避免遗留死腔,缝合结束后,在产房观察2h后送回病房休息。

  3.4预防晚期产后出血本科应用暖宫贴,每个产妇在产后24h给予贴上1片,每24h换1片连用5片。4讨论通过上述多个环节的处理,产后出血的发生率大大降低,所以应高度重视、做到产前、产时、产后积极正确及时的处理来降低产后出血的发生率及减轻产后出血的严重程度,保护孕产妇的生命安全。

作者: 江青梅作者单位:366200 福建连城,连城县医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