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高脂血症与脂肪肝的关系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脂血症对脂肪肝发病的影响。方法按照血脂情况对人群分组,统计各组脂肪肝的发情况,进行组间差异性判断。结果高脂血症中脂肪肝发生率明显高于非高脂血症,单纯高甘油三酯血症及高甘油三酯并高胆固醇血症中脂肪肝发病率高于单纯高胆固醇血症。结论高甘油三酯易引起脂肪肝的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脂血症对脂肪肝发病的影响。方法 按照血脂情况对人群分组,统计各组脂肪肝的发情况,进行组间差异性判断。结果 高脂血症中脂肪肝发生率明显高于非高脂血症,单纯高甘油三酯血症及高甘油三酯并高胆固醇血症中脂肪肝发病率高于单纯高胆固醇血症。结论 高甘油三酯易引起脂肪肝的发生。

  关键词 高脂血症 脂肪肝 甘油三酯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2003年10月,对我处437名30岁以上干部职工进行了血脂检查和肝脏B超检查,其中女96例,男341例,年龄30~72岁,平均年龄54岁。高脂血症诊断标准:单纯胆固醇>5.72mmol/L和/或甘油三酯>1.7mmol/L;脂肪肝按照中华肝脏病学分会公布非酒精性脂肪肝诊断标准 [1]  进行B超诊断。

  1.2 方法 对参检人员按照血脂结果分成:单纯高胆固醇组、单纯高甘油三酯组、高甘油三酯并高胆固醇组正常血脂组,统计各组的脂肪肝发生情况,以卡方值判断各组间差异性。

  2 结果

  血脂检查诊断154例高脂血症,其中46例合并有脂肪肝,脂肪肝发生率为29.9%。283例血脂正常者中仅有37例诊断脂肪肝,脂肪肝的发生率为13.1%。各种高血脂中脂肪肝发生率见表1。

  表1 各种高血脂中脂肪肝发生情况比较 单纯高胆固醇(略)

  注: * 与单纯高甘油三酯组、高甘油三酯并高胆固醇组比较P<0.05,与正常血脂组比P>0.05;** 与单纯高胆固醇组、正常血脂组比P<0.05,与高甘油三酯并高胆固醇组比较P>0.05
    
  3 讨论

  任何原因的肝细胞脂类和脂蛋白代谢障碍都会引起脂肪肝的发生,常见原因为单纯性肥胖、营养不良、糖尿病、酒精中毒及高脂血症等 [2]  。

  3.1 脂肪肝的血脂表现 脂肪肝患者TG及TC明显高于正常者,以TG增高为主要特征。本组病例83例脂肪肝中纯高甘油三酯和高甘油三酯并高胆固醇38例(45.8%),单纯高胆固醇8例(9.6%),与高燕等 [3]  报道1889例脂肪肝中高甘油三酯血症1012例(53.6%),高胆固醇血症185例(9.8%)相一致。

  3.2 脂肪肝与高脂血症的关系 本组资料提示血脂代谢紊乱是形成脂肪肝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单纯甘油三酯增高及甘油三酯并胆固醇增高。本组资料高脂血症中脂肪肝发生率29.9%,明显高于非高脂血症中脂肪肝发率13.1%,二者差异有显著性;单纯甘油三酯血症及高甘油三酯并高胆固醇血症中脂肪肝发生率分别为32.9%、8.9%,明显高于单纯高胆固醇血症中脂肪肝的发生率17.8%;高胆固醇组和正常血脂组脂肪肝发生率无统计学差。可见,高甘油三酯增加脂肪肝的发生率,高胆固醇对脂肪肝的发生没有影响。

  3.3 脂肪肝的防治措施 本文分析结果对防治脂肪肝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控制体重、防止肥胖,改变饮食结、控制高脂饮食的过量摄入,加强体质锻炼,将血脂保持在正常范围内,有助于降低脂肪肝的发生率。当然,
脂肪肝的发病是多因素引起的,其防治也要针对不同病因进行综合预防和治疗。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肝脏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非酒精性脂肪肝诊断标准.中华肝脏病杂志,2003,
11(2):71.

  2 倪燕君.脂肪肝的发病机理和诊断治疗研究进展.国外医学·消化系统分册,1997,17(3):158-161.

  3 高燕,刘耀炎,何宗富.脂肪肝相关疾病调查.中国冶金工业医学杂志,2001,18(4):250.

  作者单位:100028北京解放军63918部队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4-07-07) (编辑李 木)

 

 

 

 

 

 

 


 

作者: 郝永静 焦 健 孙荣珍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