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碟脉灵注射液治疗脑梗塞10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目前用于治疗该病的药物较多,但疗效不一。我科自2002年4月~2003年12月,应用碟脉灵注射液(吉林通化白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治疗脑梗塞取得了较好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自2002年4月~2003年12月在我科住院的急性脑梗塞病130例,年龄40~85岁,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100例,男58例,女42例,入院时神经......

点击显示 收起

  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是神经内科的常见病,其发病率及致残率均相当高。目前用于治疗该病的药物较多,但疗效不一。我科自2002年4月~2003年12月,应用碟脉灵注射液(吉林通化白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治疗脑梗塞取得了较好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2002年4月~2003年12月在我科住院的急性脑梗塞病130例,年龄40~85岁,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100例,男58例,女42例,入院时神经功能缺损积分为20.14±5.35。对照组30例,男17例,女13例,
入院时神经功能缺损积分为20.28±5.16。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1.2 症状及体征 病人可同时具有一种或多种症状及体征,头痛头昏88例,偏瘫76例,感觉障碍69例,单肢11例,失语21例,中枢性面瘫81例。

  1.3 病变类型 治疗组100例均经CT和/或MRI检查,大面积梗塞10例,中梗塞21例,小梗塞25例,腔隙性梗塞29例,多发性梗塞12例,脑干梗塞3例;对照组30例经CT和/或MRI检查,大面积梗塞3例,中梗塞5例,小梗塞7,腔隙性梗塞8例,多发性梗塞5例,脑干梗塞2例。以上均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修定的诊断标准。

  2 方法

  2.1 分组试验 治疗组:碟脉灵注射液40ml加入生理盐水250ml中静滴,每日一次,14天为一疗程。对照组: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加入生理盐水250ml中静滴,每日一次,14天为一疗程。

  2.2 观察内容 观察病人用药前后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及疗效,并与对照组比较,同时观察治疗组用药 前后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等。

  2.3 疗效判定 依据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 [1]  进行评定。从病人的意识,水平凝视功能,言,面瘫,上肢肩关节与手肌力,下肢肌力及步行能力。八个方面分别评定。轻型:0~15分,中型:16~30分,重型:31~45分。疗效:(1)基本痊愈:肌力5级,生活自理,恢复工作及操持家务能力;(2)显著进步:肌力在原基础上恢复1~2级,功能缺损评分减少21分以上;(3)进步:自觉症状及客观体征改善,功能缺损评分减少8~20分;(4)无变化:症状及体征无明显变化,功能缺损评分减少或增多不足8分;(5)恶化:功能缺损评分增加8分以上。

  3 结果

  3.1 两组治疗脑梗塞的总疗效 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例 (略)


  注:经χ 2 检验,χ 2 =4.393,P<0.05,两组疗效差异有显著性

  3.2 治疗前后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比较 见表2

    表2 两组治疗前后分别比较及组间比较 (略)

  注:治疗前后经t检验,治疗组 △ P<0.001,对照组 △ P<0.001,

  说明两组对神经功能缺损积分的减少均差异有显著性;治疗后两组评分经t检验,t=6.142, △ P<0.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3 副作用 所有治疗组病例,用药前后均作心电图、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检查,均差异无显著性,无一例发生过敏反应。

    4 讨论

  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的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故早期有效的治疗尤为重要。碟脉灵注射液用于急性脑梗塞的治疗,其作用机理有以下几个方面,(1)具有明显抑制血小板聚集,增加纤溶酶活性,抑制血栓形成,降低血液粘度等作用,从而削弱血栓形成,增加血栓溶解。(2)碟脉灵注射液在不影响心率及不引起血压明显下降的前提下,明显增加脑血流量,降低脑血管阻力,增加脑血流量,改善脑部微循环;(3)降低脑代谢,减少耗氧量,从而增加脑对缺氧的耐受。

  从本观察结果分析,用碟脉灵注射液治疗后总有效率达91%,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且治 疗后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减少明显,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治疗后两组间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差异亦有极显著性,这与碟脉灵注射液所含的有效成份腺苷及异黄酮的药理作用密切相关。在脑缺血时诸多的病理因素导致脑细胞的能量代谢衰竭。细胞膜的能量依赖性通道或电活动障碍,而腺苷可改善细胞能量代谢,增加能量物质供应。异黄酮等协同腺苷的作用,降低脑血管的阻力,增加脑血流量,故可减少缺血半暗带脑细胞的水肿坏死,并改善缺血脑组织的侧枝循环。因此,碟脉灵注射液对脑梗塞疗效肯定,应用安全无副作用,是治疗脑梗塞的理想药物之一。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标准.中华神经精神科杂,
1996,29:381.

  作者单位:643000四川省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收稿日期:2004-06-21) (编辑李 木)

作者: 文贵斌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