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康克治疗老年高血压病14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探讨康克药对治疗老年人高血压病的效果。方法我们对14例老年高血压患者的治疗结果进行总结。对患有高血压伴有房颤的患者效果更佳。关键词老年人高血压康克2003~2004年,我科应用康克治疗老年人高血压14例,疗效显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探讨康克药对治疗老年人高血压病的效果。方法 我们对14例老年高血压患者的治疗结果进行总结。结果 11例结果优。2例结果良,优良率92.9%。结论 康克药是一种降压效果良好的降压药。对患有高血压伴有房颤的患者效果更佳。

   关键词 老年人 高血压 康克

   2003~2004年,我科应用康克治疗老年人高血压14例,疗效显著。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4例原发性高血压病Ⅰ~Ⅲ期,均为男性,年龄72~90岁,平均78岁。

    1.2 方法 经询问病史、体检及血、尿常规、心电图、胸部X线片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和其他心血管疾病,既往无应用康克药物史。血压测量、诊断、分期疗效判定,均按全国统一标准。患者在用药前10天开始停用其他治疗高血压药物,停药期间服用安慰剂。停药10天后每日测量基础血压1次,观察10天,10天测定的血压均值作为治疗前基础血压,治疗前基础血压≥21.3/12.7kPa(160/95mmHg)。应用康克片2.5mg/日,每日1次,晨服。若仍有舒张压≥12kPa,则5日后加大用量,最大量为7.5mg/日。连续服药2个月为1个疗程。所有患者每天测基础血压1次,共观察2个月。服药前后测量血压,由病房护士专职负责,同一病人治疗前后测量血压时间一致。采用固定的水银血压计及标准袖带,测量时间为上午8:30分左右,休息15min后,测坐位左上臂肱动脉血压3次,以柯氏第1相为收缩压,柯氏第5相为舒张压,取平均值。于服药前及服药后均行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电解质和心电图检查。

   1.3 疗效判定 连续用药2个月后进行疗效判定。判定标准:有效:服用康克片2.5mg/天,头晕、头痛等症状消失,舒张压≤12.0kPa;好转:服用康克片2.5mg/天,头晕、头痛等症状改善,舒张压≤12.0kPa;无效:康克片2.5mg/天,加量至7.5mg/天后,头晕、头痛等症状无改善
,舒张压>12.0kPa。

   1.4 结果 有效11例(78.6%),好转2例(14.3%),无效1例(7.1%)。总有效率为92.9%。

   1.5 不良作用 用药期间,1例出现心率减慢至50次/min;1例出现低血糖;1例出现血清钾轻度升高。

   2 讨论

   老年人高血压病一部分是由老年前期发展而来,65%以上收缩压增高为主要表现,称为老年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其发病机制是由老年人血管退行性改变(如主动脉硬化等),使大动脉的顺应性明显下降,且受血管活性物质,如去甲肾上腺素、血管紧张素II、内皮素与5-羟色胺等影响。康克片又名富马酸比索洛尔,属于选择性β 1 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比索洛尔主要作用是负性变时效应,引起静息和运动心率下降,减少心输出量,抑制肾素释放,干扰中枢神经交感传出,或者可能阻止突触前受体神经递质的释放,使β受体阻滞药对高血压有效。比索洛尔毒性低,大鼠口服给药10mg和200mg/kg(相当于人用剂量50~1000倍),每日1次,连服90天,未见动物死亡及毒性蓄积,血液学指标及生化指标均无异常。不同实验模型未发现致畸、致突变作用。且用药简便(每日1次,每次2.5~7.5mg),更加适合老年高血压患者服用。 老年人高血压病14例在治疗2个月结束时,13例每天服用康克片2.5mg,均达到有效降压,总有效率为92.9%,只有1例服用此药无效。服用本药时应监测血清钾、血糖及心率,目前我科并未发现其他明显副作用。康克药对β 1 -受体抑制,而对β 2 受体无作用,且用药简便(每日1次,每次2.5~7.5mg),更加适合老年高血压患者服用。因康克药在降压的同时可纠正心房纤颤,故提示临床医生对高血压合并有房颤患者应用康克药效果更佳。

   总而言之,康克片是一种口服方便,降压效果良好,副作用较少的一种降压药物,值得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2004-08-13)

   作者单位:1116013大连沈阳军区大连第一疗养院感染控制科 

   沈阳军区大连第二疗养院三科   (编辑李 木)

作者: 刘翠芹 金旭明 贡瑾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