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口服替硝唑致过敏性休克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5h前患者因“牙周脓肿”口服替硝唑1mg(未服其他药物),20min后感头、面、颈部、四肢皮肤痒并出现散在面积大小不等的红色皮疹,同时伴有头晕、恶心,自服扑尔敏8mg、VitC200mg、强的松10mg,20min后上述症状不见好转,反而加重,皮疹范围扩大,融合成片,扩展至躯干、胸背腹部,痒感加剧,并出现胸闷、气短、心慌、出汗......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3岁,外科医生,因全身皮疹、痒伴头晕1h、嗜睡10min,于2004年4月8号就诊。1.5h前患者因“牙周脓肿”口服替硝唑1mg(未服其他药物),20min后感头、面、颈部、四肢皮肤痒并出现散在面积大小不等的红色皮疹,同时伴有头晕、恶心,自服扑尔敏8mg、VitC200mg、强的松10mg,20min后上述症状不见好转,反而加重,皮疹范围扩大,融合成片,扩展至躯干、胸背腹部,痒感加剧,并出现胸闷、气短、心慌、出汗、嗜睡等症状,急呼120急救车。既往:慢性胆囊炎史,直肠癌术后3年,定期化疗。无药物过敏史。曾多次服用或静滴甲硝唑药物。查体:T36.3℃,P136次/min,R28次/min,BP80/45mmHg。神志模糊,呼之能应,面色苍白。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光反应迟钝。口唇微紫绀,皮肤湿冷、肢端凉,脉搏细速摸不清。颜面部、颈部、胸背部、腹部、四肢皮肤可见大片红色丘疹,压之不褪色。双肺呼吸音清、无罗音,心率136次/min,心律齐,心音低钝,无病理性杂音。血WBC14500/mm 3 ,中性分类72%,淋巴细胞26%;动脉血气pH7.30,PaCO 2 28mmHg,PaO 2 78mmHg,BE-4.2mmol/L,SaO 2 96%,呼碱合并代酸(失代偿)。诊断:口服替硝唑致过敏性休克。抢救经过:迅速开通外周静脉双通道,立即给予地塞米松5mg iv小壶,生理盐水250ml+甲基强地松龙80mg ivdrip,10%葡萄糖酸钙10ml+生理盐水20ml iv推注,扑尔敏10mg im,生理盐水250ml+VitC2.0g ivdrip,10%贺斯(血浆代用品)500ml ivdrip,林格氏液500ml快速滴注,15min后患者神志转清,肢端转暖,头晕、恶心、胸闷、气短、心慌等症状消失,皮肤红疹及痒感减轻。心电监测示心率逐渐下降至76~86次/min,血压渐恢复至105~115/65~75mmHg。复查动脉血气pH7.38,PaCO 2 37mmHg,PaO 2 91mmHg,BE-2.1mmol/L,观察4h病情无反复,血压、心率、呼吸均平稳正常,体温不高,皮疹明显消退,无痒感,无头晕、胸闷、气短、恶心等症状,患者带药(扑尔敏、VitC片、西力欣片)出院。

     2 讨论

  替硝唑为新一代硝基咪唑类药物,因其良好的抗厌氧菌、抗滴虫和抗阿米巴原虫的效果在临床上广泛使用。其不良反应常表现为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厌食、腹泻、口中有金属味和神经系统障碍如头晕、眩晕、共济失调,偶有过敏反应如皮疹、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白细胞一过性减少等,但出现严重过敏性休克的病例临床上少有报道,尤其是对同一类药物中新一代产品所致的过敏性休克的病例报道更为少见。本例患者既往无任何药物过敏史,且多次服用过硝基咪唑类药物如甲硝唑片,未曾出现任何不良反应,此次服用替硝唑前并未服用或静滴过其他药物,发生过敏性休克后经积极抗休克等抢救治疗病情迅速缓解,可确诊为服用替硝唑致过敏性休克。文献报道,药物所致的过敏性休克多见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其临床意义已引起医务人员广泛的重视。然而,近10年来,非β-内酰胺类抗生素或非抗生素药物所致的过敏性休克病例渐有增加的报道。结合本例资料提示:任何药物对不同病例都存在着个体差异,即使是同一类药物中的新一品种,也均有可能成为致敏原,尤其是那些过敏体质的患者。因此,用药后一旦出现皮疹、瘙痒、头晕等症状时,应注意机体对药物产生过敏反应的可能,尤其高度警惕过敏性休克的发生,密切监测血压、心率的变化,进行及时合理准确的抗过敏治疗,抢救患者的生命。待生命体征稳定、症状缓解或消失后还应适当观察2~4h。如确认患者已脱离致敏物,才能许可患者离院。回家后适当继续服用抗敏药如扑尔敏、VitC等,以彻底对抗体内残留的致敏物所致的过敏反应,以免病情反复而发生意外。     

  作者单位:100730卫生部北京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4-09-13) (编辑毅 文)

作者: 王旭涛 陈燕启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