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浅谈对肝炎病人实施健康教育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健康教育是医院推行整体护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护士不仅要配合医疗给病人以适当的治疗与护理,而且要结合病人的身、心、社会需要,向病人解释疾病的常识,用药的注意事项及饮食、活动、休息等如何安排以取得最佳效果。笔者多年在传染科工作中,对病人实施健康教育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首先协助病人了解和熟悉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健康教育是医院推行整体护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护士不仅要配合医疗给病人以适当的治疗与护理,而且要结合病人的身、心、社会需要,向病人解释疾病的常识,用药的注意事项及饮食、活动、休息等如何安排以取得最佳效果。

  笔者多年在传染科工作中,对病人实施健康教育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首先协助病人了解和熟悉病房环境;其次满足病人对疾病有关知识的需求;最后做好出院教育及指导。

    1 助病人了解和熟悉病房环境

    病人进入病房这一陌生的环境中,我们要主动、热情为病人介绍我们科是专门收治各种类型肝炎的专科病房,是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病房,介绍主管医生、主管护士,同时要介绍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的划分,厕所、浴室等位置分布及探视制度。这样,让病人了解环境,消除陌生感。

  2 满足病人对疾病有关知识的需求

    2.1 疾病的病因 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弥漫性肝细胞炎性疾病。目前为止发现至少有五种明显不同的病毒,因而分为甲、乙、丙、丁、戊五型肝炎。介绍各类肝炎的传播途径。传染源为肝炎患者及病毒携带者。甲肝通过消化道途径传播,多见儿童、青少年。乙肝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通过血液以及母婴传播。丙肝的传播途径是通过血制品。丁肝只有乙肝患者才有可能感染,可与乙肝同时感染或重叠感染,传播途径如乙肝,但极少母婴感染。戊肝通过消化道途径传播,妊娠妇女患戊肝病情重,会危及胎儿。

    2.2 药物与疾病 介绍药物的作用与副作用。病毒性肝炎目前尚无理想的特效药物治疗,一般用的都是护肝、降酶、退黄、改善肝脏微循环的药物。如肝利欣、五酯胶囊、异肝宁等。用药的同时要介绍药物的副作用,例如:有的病人用干扰素抗病毒治疗,要事先给病人介绍肌注干扰素后会引起发热,如果病人发生了这种情况,就不会惊慌失措了。又如:肝硬化腹水病人在服用利尿剂时要清楚地告诉他服的剂量,过量会引起脱水、急性肾小管硬化和肝肾综合征。

    2.3 饮食及营养 介绍合理的营养与营养跟疾病的关系。一般的肝炎病人都以清淡饮食为主,给予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低脂易消化饮食。不要饮食含酒精的饮料,以免酒精损伤肝细胞。有腹水的病人应以低盐或无盐饮食为主,有昏迷先兆或血氨升高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2.4 活动与休息 各期肝炎在活动期均要注意休息。症状减轻,则动静结合。发病期以卧床休息为主。恢复期可以从事轻体力工作,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无疲乏感为度。临床治疗3年内均应避免剧烈体育活动及粗重体力劳动。

    2.5 检查前指导 需要做肝、胆B超的病人,通常在检查前一日晚餐后禁食,次日上午空腹检查。同时血标本也需空腹时抽。

  3 做好出院教育及指导

    (1)要保持乐观情绪,正确对待病情,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及参加适合自己的体育活动。在体力尚可、肝脏功能稳定的情况下,可做日常工作。(2)预防感冒,戒烟戒酒,注意合理饮食,禁食生冷食物,不要滥服药物,用药前应咨询医生。(3)加强自身防护,防止交叉感染,做好家庭隔离。(4)复查时间及指导:病毒性肝炎常出现病情反复,应坚持复诊。一般肝功能正常后3个月内每半个月进行1次肝功复查,3个月后每月复查1次,半年后每年2次。如出现下列情况须及时就诊:乏力、纳差、恶心、呕吐、尿黄、皮肤巩膜黄染、腹部不适等。

    通过对病人实施健康教育,使病人对自己的病情及有关知识有所了解;使病人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知道如何自我保健,防止疾病的复发;使病人自觉改变不良的卫生行为及生活方式。同时病人对护士产生信任感,心里话愿意对护士倾诉,护患关系完全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提高了护士在病人心目中的威信,护士也感到了知识的价值,工作起来情绪饱满,责任感加强,促使自己增加求知欲望,并深感用知识服务于病人是护士的职责,增强了职业的自豪感。      

  作者单位:514031广东嘉应学院医学院 

  (收稿日期:2004-08-16) (编辑海 涛)

作者: 林翠兰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