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东莞市石龙镇宾馆职工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东莞市石龙镇宾馆职工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现状。方法分别对584例不同年龄组男、女职工进行戊肝-IgG和戊肝-IgM的检测。结果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率为7。结论东莞市石龙镇宾馆职工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率接近全国感染水平,且以年青人的感染率最高,男性明显高于女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东莞市石龙镇宾馆职工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现状。方法 分别对584例不同年龄组男、女职工进行戊肝-IgG和戊肝-IgM的检测。结果 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率为7.19%,男性高于女性,20~29年龄组高于其它年龄组。结论 东莞市石龙镇宾馆职工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率接近全国感染水平,且以年青人的感染率最高,男性明显高于女性。

  关键词 戊型肝炎 戊型肝炎抗体IgM 戊型肝炎抗体IgG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 

  2004年我们对东莞市石龙镇宾馆职工戊型肝炎感染状况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现将戊型肝炎抗体IgG(HEV-IgG)、戊型肝炎抗体IgM(HEV-IgM)的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84例职工,男170例,女414例。按年龄分为20~29、30~39、40~49、>50岁。检查项目:HEV-IgG、HEV-IgM。采集受检者早晨空腹静脉血3ml,分离血清。
   
  1.2 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HEV-IgG、HEV-IgM试剂由GENELABS检验诊断公司提供,严格按说明书要求操作,在芬兰雷勃MK3酶标仪上判读结果。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HEV-IgG、HEV-IgM与性别的关系(略)
   
  表2 HEV-IgG、HEV-IgM与年龄的关系(略)
    
  3 讨论

  戊型肝炎是经口传播的疾病。由上述数据发现该宾馆的HEV-IgG感染率接近全国感染水平 [1]  。HEV-IgG、HEV-IgM男女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可能与宾馆的工作特点有关。20~29、30~39组与>50组HEV-IgG阳性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年青人为HEV感染的高危人群。
   
  表2中有的年龄组无阳性例数出现,可能与调查人 数少有关。通过本次体检结果发现,HEV多以隐性感染。且以年青人的感染率偏高。
   
  我国新疆地区自1980年以来曾多次的水源污染所致的大流行,辽宁、山东等地也有经食物传播而发生的流行 [2]  。在广东省石龙镇随着生活水平的变化,生食和半熟食的人数增多,特别生食贝壳类食物。因此,感染戊型肝炎的人数有所增多。且以年青人的感染率最高,男性明显高于女性。这可能是年青人和男性喜欢生食有关。因此,加强卫生管理,注意熟食。加强宾馆饮食行业人员的预防接种,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康来仪,孙永德,郝连杰,等.我国丙型和戊型肝炎人群流行病学调查及流行因素研究,中华传染病杂志,1997,15(2):71-75.
   
  2 刘崇柏.我国病毒性肝炎人群流行病学特征及流行因素研究,中华肝脏病学杂志,1998,6(2):67-70.
    
  (收稿日期:2004-08-16)

  作者单位:523320广东省东莞市石龙博爱医院检验科 

  (编辑晓 青)

作者: 朱凤勤 林建春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