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心肌肌钙蛋白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急性心肌梗死(AMI)是目前威胁人类生命的主要疾病之一,近年来AMI在治疗上已有很大的进展即从消极的保守治疗转为积极的消除血栓或经皮冠状动脉扩张术、激光打孔等,乃至进行冠状动脉搭桥术。这些治疗对实验室诊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要求早期诊断AMI最好是在6h内,这是因为心肌细胞缺氧超过6h将出现不可逆的病变。另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心肌梗死(AMI)是目前威胁人类生命的主要疾病之一,近年来AMI在治疗上已有很大的进展即从消极的保守治疗转为积极的消除血栓或经皮冠状动脉扩张术、激光打孔等,乃至进行冠状动脉搭桥术。这些治疗对实验室诊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要求早期诊断AMI最好是在6h内,这是因为心肌细胞缺氧超过6h将出现不可逆的病变;另一要求则是希望实验室能帮助临床判断治疗措施的有效性,梗死部位是否出现再灌注。
   
  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通常根据典型的临床症状,明确的心电图及血清酶指标而确立。但传统的血清酶学标志物在敏感性和特异性方面已不能满足今天的临床要求,心肌肌钙蛋白(cTn)包括心肌肌钙蛋白T(cTnT)和心肌肌钙蛋白I(cTnI),已成为临床诊断心肌损伤的确定标志物。本文简介此标志物的几点临床应用,与大家共同探讨。

  1 急性心肌梗死(AMI)的早期诊断
   
  早期发现和诊断急性心肌梗死对于正确治疗和护理病人十分重要。目前,AMI的生化诊断主要依据对CK和CK-MB活性的系列升降观察,但CK和CK-MB并非心肌特有,严重缺血性心肌损伤可能并无心肌坏死,两种酶可能轻微升高,CK-MB升高而CK不同步升高等问题不仅困扰着临床工作者,而且使得AMI的诊断难以统一。但肌钙蛋白却可为AMI的诊断提供较CK-MB高的特异性和灵敏度,特别是有些病人的临床表现可能是非典型症状,但却伴有肌钙蛋白改变。cTnT和cTnI在AMI后(3~6h)血中浓度很快升高和CK-MB(3~8h)相当或稍早,它们测定的特异性和灵敏度明显高于CK-MB,cTn具有相当长的诊断窗口,且cTn对急性胸痛病人(无论有无骨骼肌损伤)的诊断均优于CK-MB [1]  。
   
  2 监测再灌注和估计梗死面
   
  目前再灌注治疗已成为治疗AMI病人的主要手段,特别是静脉溶栓治疗已成为AMI的首选治疗,成功监测接受溶栓治疗病人的再灌注,可以使一部分溶栓失败的病人受益于进一步的介入治疗。Katus首先发现了cTnT在AMI后释放的“单、双峰”现象。AMI后若发生再灌注,cTnT在血中的浓度就会有2个峰,第1个峰值是其胞浆中游离池释放引起,第2个峰值是胞浆中游离池与细肌丝中结合池共同释放的结果;而若无成功再灌注,则仅有1个峰值。Remppis等人研究又首先证实了溶栓后冠状动脉再通使血清cTnT呈双峰现象,而未再通仅为单峰 [2]。

  3 预测不稳定型心绞痛(UAP)

  病人的预后及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短期危险分级评估
   
  UAP发生AMI和猝死的危险性极高,尽早筛选出高危病人,对他们及时采取适当的有效的治疗,对改善UAP病人的预后至关重要。Rottbauer等报道cTnT在心肌中的浓度远较CK高,可检测到微小的梗死和心肌损伤,故它的预测价值更高。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是不稳定型心绞痛至急性心肌梗死的一系列疾病的统称。cTnT、cTnI均为心肌坏死的敏感标志物,cTnT测定有益于客观评价不稳定心绞痛病人的危险性,cTnI可用于危险性分级。

  4 与骨骼肌损伤的鉴别诊断
   
  心肌和骨骼肌细胞关系密切。在胚胎期,这2种肌肉的基因表达有多处相同之处,但在最终分化时表达出现不同。因此骨骼肌损伤病人中的心肌损伤标志物检测的特异性令人关注。由于第2代cTˉnT分析法已排除了交叉反应,因此,cTn可作为骨骼肌损伤病人的心肌损伤诊断时较好的标志物。

  5 围手术期心肌损伤监测
   
  冠状动脉搭桥术后心肌梗死的诊断在心脏手术中有重要作用。Jacquet等发现冠状动脉旁路术后6h,cTnT浓度高于13.6μg/L,诊断术后心肌缺血具有100%的特异性和90%的敏感性 [3]  。

  6 对心肌炎的诊断
   
  与CK活性相比,心肌炎时cTnT因其相对较高的血清检测值和较长的上升时间而具有较高的检测敏感性。
   
  7 甲状腺机能减退病人心肌损伤的诊断
   
  甲状腺机能减退导致了胆固醇的上升,使病人 易患冠状动脉疾病以及AMI,同时,甲状腺机能减退病人常有痉挛。肋痛等骨骼肌损伤症状。此时,cTn是甲状腺机能减退病人心肌损伤诊断时较好的标志物。 

  参考文献
    
  1 Maynard SJ,Menown IB,Adgey AA.Tropnin T and I as cardiac markers in ischaenic heart disease.heed,2000,83(4):371.
   
  2 Mockel M,Heller G Jr,Berg K,et al.The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diaˉgrosis and prognositic evaiuation by troponin I is influenced by the test system affinity to different troponin Complexes.Clin chem Acta,2000,293(1-2):139.
   
  3 Reiffert S,Jaquetk,Helimeye RL,et al.Stepwise suounit interaction changes by mono and bisphosphrylation of cardiac tyoponin I.Biochemˉistry,1998,37:13516.
    
  (收稿日期:2004-08-25) 

  作者单位:132001吉林北华大学附属医院检验
   
          吉林市船营区妇幼保健院  

  (编辑毅 文)

作者: 王玉辉郭淼白雪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