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误用亚硝酸盐引起的食物中毒3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初步诊断怀疑为亚硝酸盐食物中毒。结果:病人吐、泻物中及食盐、剩菜中均检出了亚硝酸盐。4讨论经调查,该饭店的1名厨师在前1d晚加工熟肉制品时曾用过亚硝酸盐,但用完后忘记收藏至安全处,其他厨师并不知道,加之盛亚硝酸盐的盛器与盛食盐的盛器一样,且没有明显的标记,因此,当班厨师在烹饪时误以为是食盐而合并在一......

点击显示 收起

  1 中毒经过和抢救治疗
   
  2002年8月22日下午3:30分左右,3例患者来某个体饭店就餐。进食约40min左右,3人陆续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乏力,口唇、指甲、皮肤粘膜紫绀。当即被迅速送往平阴县人民医院急症科抢救治疗。初步诊断怀疑为亚硝酸盐食物中毒。当即实施了洗胃,使用1%亚甲蓝5~10ml(1~2mg/kg)静脉注射以及对症治疗。3例患者很快恢复正常。之后仍留驻医院观察室继续观察治疗,并于次日上午康复出院。在救治的同时医院也报告了我站。
   
  2 现场调查
   
  我站在接到通知后迅速到医院对患者及中毒现场进行调查,对进餐饭店的中毒现场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饭店加工间卫生状况较差,地面及灶台污秽不洁;调味品盛器不洁并且摆放杂乱;从业人员1人未穿工作服。中毒人员的剩菜仍摆放在原地未清理。笔者对这几样剩菜和啤酒进行了采样。对操作间的调味材料、味精等物品也同时采样,并对该饭店发出了暂停营业以保护现场的通知。

  3 实验室检查
   
  对所采患者的吐、泻物和饭店操作间的调味材料食盐、味精及患者所剩饭菜、啤酒了进行了实验室检查。结果:病人吐、泻物中及食盐、剩菜中均检出了亚硝酸盐;味精、啤酒均未查出有毒物。
   
  4 讨论

  经调查,该饭店的1名厨师在前1d晚加工熟肉制品时曾用过亚硝酸盐,但用完后忘记收藏至安全处,其他厨师并不知道,加之盛亚硝酸盐的盛器与盛食盐的盛器一样,且没有明显的标记,因此,当班厨师在烹饪时误以为是食盐而合并在一起,从而导致了这次食物中毒的严重后果。亚硝酸盐是对人体危害性非常大的一种化学物质。其中毒量为0.3~0.5g,致死量为1~3g。引起亚硝酸盐中毒的原因主要有:(1)储存过久的新鲜蔬菜、腐烂蔬菜及放置过久的煮熟蔬菜;(2)刚腌制不久的蔬菜;(3)腌肉制品加入过量硝酸盐及亚硝酸盐;(4)误将亚硝酸盐作食盐加入食品。本次案例即为第4种原因所致。
   
  建议食品监督部门应加强食品卫生知识特别是 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对有毒物品的管理应建立专人保管制度,使用完毕应立刻回收。另外,危险或有毒物品应用特殊或显眼的盛器存放并贴上明显的标签,以免混淆,避免造成误用、误食而引起中毒。

  (收稿日期:2004-11-12)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250400山东省平阴县卫生防疫站 

作者: 陈光霞 张敏 王永贞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