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精神分裂症康复期的心理调查及康复指导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精神分裂症是一种病因尚未完全阐明的精神病,多起病于青壮年,常有特殊的思维、知觉、情感和行为等多方面的心理障碍和精神活动与环境的不协调,一般无意识及智能障碍,在精神病的防治工作中,心理康复护理愈来愈重要,精神病急性期症状经过一个时期的治疗可逐渐缓解,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的心理问题[1],如得不到心理康......

点击显示 收起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病因尚未完全阐明的精神病,多起病于青壮年,常有特殊的思维、知觉、情感和行为等多方面的心理障碍和精神活动与环境的不协调,一般无意识及智能障碍,在精神病的防治工作中,心理康复护理愈来愈重要,精神病急性期症状经过一个时期的治疗可逐渐缓解,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的心理问题 [1],如得不到心理康复,将会影响其治愈率,降低康复率,为此,了解康复期病人的心理特点,做好心理康复工作,帮助病人纠正病态心理,发挥病人主观能动性,是使已患病的机体缩短疗程,早日康复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护理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主要收集了2000年10月~2003年10月在我院疗养区住院治疗精神分裂症病人,随机抽取60例,均符合CCMD-3诊断标准。60例病人中,男30例,女30例,年龄最小17岁,最大55岁,平均36岁;已婚20例,未婚30例,离异10例,病程最短的1年,最长20年。文化程度:大学(大专以上)6例、中专(包括高中)15例、初中及以下39例。病前性格:趋于内向的30例,脾气略显暴躁的20例,敏感多疑的10例。
   
  1.2 调查方法 采用自制心理问题问卷进行调查。列出患者出院可能遇到的婚姻、家庭、人际关系、工作、前途、疾病预后等一系列实际问题,给病人讲解,病人独立完成。同时逐个病人交谈,以热情亲切的语言及行动关心、体贴、安慰、启发、说服诱导(开导)病人,参与到病人的生活中去,用同情和诚恳的态度主动与病人接近,经常和病人谈心,让病人说出心理话和对今后的打算,从而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
   
  1.3 统计学方法 全部问卷复核以后进行编码,并将数据存入计算机采用SPSS软件包进行率的统计。

  2 结果

  不同性别、不同文化程度都存在着不尽相同的心理问题,同时通过对60例精神分裂症病人的交谈,了解到病人的不同心理特点,见表1、2。

  表1 不同性别与心理问题的关系(略)

  表2 不同文化程度与心理问题的关系(略)

  3 讨论

  由表1可知,不同的性别存在着不同的心理问题。男性患者较注重前途、人际关系、疾病预后,这与男性比较注重事业,外界交往比女性多有关,婚姻家庭的关心程度较女性低;女性患者关心程度依次为预后(96.7%)、婚姻家庭(86.7%)、人际关系(56.7%)、前途(40%),这可能与其生理及母性心理有关。由表2显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患者对所调查项目都表现出较大的关注,中专(包括高中)文化程度的患者对所调查的项目较初中文化程度以下的患者关注程度高。提示女性患者较男性患者、高文化程度患者较低文化程度患者心理问题严重。
   
  康复期精神病患者在即将回归社会期间,心理状态较复杂 [2]  ,往往对自己所患疾病的预后深感不安,既想出院又怕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他们担心出院被另眼看待,被人讥笑,担心自己的婚姻、家庭的稳定,以及对子女前途的影响,重重忧郁成了患者沉重的心理负担,甚至成了部分患者再次发病的因素。因此,对出院前的康复期精神病患者,应根据他们各自不同的心理问题、心理状态、以及心理承受能力,因人而异地给予心理干预和康复指导,采取综合心理治疗,包括个别和集体心理治疗,行为矫正 [3]  等。尽早消除患者的心理顾虑,使他们能够正视现实、挑战命运,与不幸作顽强的抗争。
   
  开展工娱疗活动,丰富病人生活内容,调动病人的主观能动性,从而使病人安心住院,培养其生产和适应的社会能力,减少出院后的复发。
   
  总之做好康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康复训练,把握适时、适度的康复指导,顺利地疏通患者回归社会的渠道,在疾病的转归和预防复发以及真正意义上的康复,具有切实而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沈渔.精神病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93.
   
  2 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75-78.
   
  3 苏会英,杨菊美.精神病康复出院前心理调查及护理指导.中原精神病医学学刊,1999,5(4):242.
    
  (收稿日期:2004-11-16)

  (编辑莉 莉)

  作者单位:164092黑龙江省第三医院 

作者: 崔丽慧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