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静脉注射泵在心血管病人治疗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静脉注射泵是一种用少量液体,将药物微量地泵入体内的新型仪器。本文详细介绍了操作过程和在心血管病人治疗中的观察与护理,以及在临床广泛推广和应用体会。关键词静脉注射泵心血管病人护理操作静脉注射泵是一种用少量液体将药物精确、微量、均匀、持续地泵入体内的新型仪器,在ICU、CCU病房广泛应用。我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静脉注射泵是一种用少量液体,将药物微量地泵入体内的新型仪器。本文详细介绍了操作过程和在心血管病人治疗中的观察与护理,以及在临床广泛推广和应用体会。

  关键词 静脉注射泵 心血管病人 护理 操作
     
  静脉注射泵是一种用少量液体将药物精确、微量、均匀、持续地泵入体内的新型仪器,在ICU、CCU病房广泛应用。我科从2001年12月使用静脉注射泵,主要用于注射硝普钠、消心痛治疗心血管疾病。从2003年底,笔者应用于急、慢性心衰、高血压危象病人治疗中。它能保持药物恒速24h持续滴入,符合心血管病人用药的准、少、慢的特点,保证了治疗的稳定顺利,无不良反应发生。现将临床操作,护理及应用体会介绍如下。

  1 一般资料
   
  21例病人均应用浙江大学医疗仪器厂出产的WU—50C2型静脉注射泵治疗。分别为急慢性心衰,冠心病、高血压危象,均用静脉注射泵泵入硝普钠或消心痛注射液,均保持了治疗安全顺利通畅,无一例发生不良反应。

  2 材料和操作步骤
   
  2.1 材料 静脉注射泵是由泵、注射器、泵管3部分组成,连接交流电即可自动充电,注量选3~5ml/h,注射器选择一次50ml规格,泵管选择一次性延长管。
   
  2.2 操作步骤 固定注射泵、接通交流电源,检查注射泵的电路、管道和仪器状态,向病人作好解释,消除紧张心理。用50ml注射器吸取液体(0.9%生理盐水+消心痛或硝普钠混匀)。其乳头与延长管的一端相连接,排气后放入泵的针管夹内,推动滑座至可注射状态。打开电源开关,遵医嘱以每小时3~5ml流量输入泵内显示器上,按动起动键“stop”,可见注射指示,为注射开始,注射泵进入工作状态。

  3 静脉注射泵使用中护理及注意事项
   
  (1)泵入前排尽注射器、延长管内空气,防止空气栓塞,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每24h更换注射器、延长管1次,如有污染,随时更换。(2)使用过程中注意检查液体是否渗漏或脱管,当输液泵报警时,应迅速查找原因,作出相应处理。(3)加强监护,密切观察病情。观察有无血压、脉率、心率及心电图改变,血压每半小时测1次。平稳后改2h测1次,密切观察患者面色、表情及主诉,病情一旦发生变化,采取积极措施,有效防止意外发生。
   
  4 讨论

  心血管病人液体量控制相对较严,补液多则增加心脏负荷,加重心衰;单位时间内扩管药物进入过多,则会引起血压突降、休克,甚至死亡。目前此类病人普遍都用扩血管药,根据药物作用及病情需要,必须用尽可能少的液体,使治疗用药准确、及时、缓慢、匀速注入体内。21例心血管病人使用普通输液器与液体连接。静脉点滴此类药物时有忽快忽慢的现象,速度不能保持恒定,需要护理人员随时调试,费时费力,致使治疗延误,影响病情恢复。使用注射泵则能维持恒定压力,使药液按要求的剂量准确、均匀、持续的泵入,当有堵塞时,报警系统报警,报警常见原因有管道受压,扭结或阻塞,滑座与注射器分离,停电或电源插销脱开。当病人烦躁、咳嗽、解大小便,体位变换时容易出现。认真对待注射泵每一次报警,护理人员及时排除报警原因,是保证输液泵治疗的关键 [1]  。使用注射泵最短的1例为2d,最长的为15d,均没有发生不良反应。因此,注射泵在心血管病人治疗过程中,可随时观察药液注射速度,易于观察病人病情变化,并且使用安全,效果可靠,节省人力物力。保证了心血管病人病情及时控制,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梁白香,朱红梅.中国医学理论与实践.2001,725-726.
    
  (收稿日期:2004-09-16)

  (编辑莉 莉)

  作者单位:710002陕西西安市第一医院干部二科 

作者: 梁悦萍 马小惠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