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微创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高血压性脑出血是指脑实质内的大块出血,起病急,来势凶猛,病死率和致残率很高,多见于50~60岁的病人,是高血压病中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我院自1999年10月~2003年9月应用YL-Ⅰ型一次性颅内血肿粉碎穿刺针治疗高血压脑出血92例,该手术对脑组织损伤小,安全省时,见效快,不需要特殊设备,不受场合限制,可在床边进行,......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性脑出血是指脑实质内的大块出血,起病急,来势凶猛,病死率和致残率很高,多见于50~60岁的病人,是高血压病中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传统的颅外手术需在全麻下进行,时间长,损伤大,术后病死率高。我院自1999年10月~2003年9月应用YL-Ⅰ型一次性颅内血肿粉碎穿刺针治疗高血压脑出血92例,该手术对脑组织损伤小,安全省时,见效快,不需要特殊设备,不受场合限制,可在床边进行,能尽快缓解血肿压迫,降低颅内压,大大降低了该病病死率,在临床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术前准备
   
  1.1 心理护理 对于神志清醒的病人,要避免焦虑和恐惧,以免由此引发再出血而危及生命。这时护士要简单地向病人介绍手术的必要性和可靠性,打消顾虑,稳定病人情绪,从而取得配合。
   
  1.2 术前准备与CT扫描定位同时进行 包括剃头,静脉滴注20%甘露醇,对血压过高者要适度降低血压,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做好各种皮试、铺麻醉床、准备抢救用药。

  2 术中病情观察及护理
   
  要观察意识、瞳孔及肢体活动情况,有条件的可采用参数监护仪监测生命体征。保持呼吸道通畅。术中要及时清理呼吸道分泌物,防止呼吸道分泌物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必要时吸痰。神志清醒病人,护士要守在床旁,给病人以安全感,避免情绪激动引起血压升高,而加重病情。

  3 术后护理
   
  3.1 观察生命体征 高血压脑出血术后病人生命体征多严重紊乱,变化快,并发症多,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意识、瞳孔及肢体情况,定时进行血气分析,测血糖、尿糖,观察大、小便及呕吐物情况。
   
  3.2 保持呼吸通畅 维持血氧饱和度在90%以上,保持呼吸道通畅,定时拍背,分泌物多时及时清理。
   
  3.3 术后引流 术后4h开放颅内引流管,注意观察引流液的颜色、量、性质。每天更换引流袋1次,换袋时防止空气进入造成颅内积气。

  3.4 保持生命体征稳定 定时测生命体征,体温超过37.5℃时,给予物理降温,有条件者可给亚低温治疗来降低体温及保持脑细胞,酌情设定水温。同时要保持血压的平稳,术后血压应控制在患者基础血压水平,严禁血压大幅度波动。
   
  3.5 消化道护理及饮食指导 术后1~2d禁食,第3天不能进食者给鼻饲,配以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流质食物。鼻饲时要先抽胃液,观察胃液的颜色、性质,若呈深褐色说明有消化道出血,应禁食并积极治疗,及时清理消化道淤血,必要时给予止血药物胃内止血 [1]  。
   
  3.6 皮肤护理 昏迷病人多伴有肢体瘫痪,术后每2h翻身并按摩肢体受压部,拍背1次,保持皮肤清洁和干燥,睡气垫床,预防褥疮的发生。
   
  3.7 早期患肢功能训练 急性期保持患肢的功能位置,被动运动和按摩患肢,防止足下垂,关节挛缩和僵直,变形及肌肉的萎缩。一般在患者生命体征稳定,神经学症状不再发展后48h可以开始康复治疗 [2]  。 

  参考文献
    
  1 黄金.病人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6.

  2 姜贵云.康复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6.
    
  (收稿日期:2004-09-21)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462400河南省舞阳县人民医院 

作者: 宋凤丽 董晓云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