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体格检查在血吸虫病调查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体检在血吸虫病调查中,尤其是轻流行地区的综合查病中的作用。方法用体检、粪检和血清学3种方法进行抽样调查,并对体检结果与粪检、血清学检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在大部分人群已接受反复查治的地区体检的阳性。结论试图对体检辅助诊断血吸虫病的价值作出初步评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体检在血吸虫病调查中,尤其是轻流行地区的综合查病中的作用。方法 用体检、粪检和血清学3种方法进行抽样调查,并对体检结果与粪检、血清学检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在大部分人群已接受反复查治的地区体检的阳性。与人群的患病情况无明显的联系。结论 试图对体检辅助诊断血吸虫病的价值作出初步评价。 

  关键词 血吸虫病 体检 粪检 血清学检查
     
  在血吸虫病调查中,尤其是在轻流行区的综合查病中,体格检查已被普遍应用。为了探讨体检在血吸虫病调查中的作用,我站(院)曾于2000年9月,同时用体检、粪检和血清学检查3种方法对本市青草镇和罗岑镇流行区的人群进行了抽样检查。并对体检结果与粪检、血清学检查结果及病史的关系进行了分析,试图对体格检查辅助诊断血吸虫病的作用(价值)作出了初步评价。调查地区青草镇属丘陵地区,罗岑镇属湖沼地区。经过几十年的常规防治,目前,疫情已显著减轻或被控制。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整群抽取2个镇各1个流行村的5岁以上常住人口作为检查对象。
   
  1.2 体检 询问有无抗血吸虫病治疗史和脓血便情况后,进行腹水征和肝、脾触诊检查。各项阳性阈值为:(1)肝脏,剑突下≥2.5cm或肋下≥1.5cm;(2)脾脏,肋下>1.5cm;(3)有腹水;(4)有粘血便。凡符合此4项中之1项,即为体检阳性。
   
  1.3 粪检 大便一送一检、尼龙绢袋集卵孵化,同时以kato-katz(改良加藤)法2张涂片检查。以检获毛蚴或血吸虫卵为阳性。
   
  1.4 血清学检查 塑料管(静脉2号导管)采血,分离血清后进行环卵沉淀(COPT试验)和间接血凝试验(IHA试验);以COPT环沉率≥1%或IHA滴度≥1∶10为阳性。
   
  2 结果

  体检检查获得有效结果的样本数为590例。其中,阳性267例,阳性率45.3%。有完整的体检、粪检结果的样本559例,有完整的体检、血清学检查结果的样本数579例。
     
  体检对粪检的阳性符合率为0(0/1),阴性符合率为54.66%(305/558);体检阳性人群的粪检阳性率0(0/253),体检阴性人群的粪检阳性率为0.33%(1/305),该结果似可说明,体检在血吸虫病调查中不具备辅助诊断价值,见表1。
    
  表1 体检与粪检结果的比较 (略)
   
  体检阳性人群的血清学检查阳性率58.8%(157/267),体检阴性人群的血清学检查阳性率57.37%(179/312),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体检结果不能正确反应人群的血吸虫感染情况,见表2。
     
  体检阳性人群中,有治疗史的占80.90%(216/267),体检阴性人群中,有治疗史的占77.09%(249/323),两组结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提示在大部分人群已接受反复查治的地区,体检的阳性结果与人群的患病情况无明显的联系,见表3。

  表2 体检与血清学检查结果的比较 (略)
   
  表3 体检结果与抗血吸虫治疗史间的关系 (略)
    
  3 讨论

  血吸虫病的临床表现如脓血便、肝脾肿大、腹水等,均无特异性,很难与其它疾病的相同症状、体征相鉴别。而且部分已接受有效抗血吸虫病治疗(服PQT作病原治疗———吡喹酮治疗)的患者,其症状、 体征在短期内很难完全消失。而轻度感染人群在一定阶段却不出现症状、体征。因此,体格检查不能正确反映个体患病和治疗与否。
   
  本次调查的粪检、血清学检查结果与体检结果之间都未能表现必然的关系。说明体检结果受操作者和受检者两方面的主观影响较大,较难得出准确的客观结果。因此,体检不能单独用以诊断血吸虫病,尤其是经过反复查治,大部分人群已接受过抗血吸虫病药物(PQT治疗)治疗的地区,应用体检查病,并不能达到查出更多患者或缩小查病的范围的目的。 

  (收稿日期:2004-09-23)

  (编辑思 玉) 

  作者单位:231400安徽省桐城市血防站 

作者: 赵爱芳 王源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