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由副溶血性弧菌引发食物中毒的调查分析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副溶血性弧菌(又称嗜盐菌),在沿海地区夏秋季引起的食物中毒居多,它主要存在于海产品类中。副溶血性弧菌引发食物中毒的潜伏期一般为2~42h不等,大多数发病时间在10h左右,其主要症状为腹痛、呕吐、腹泻,发热较轻,重者可有脱水、意识不清、血压下降等,如不治疗及时可引起电解质紊乱,因此应引起高度重视。午餐后,......

点击显示 收起

   副溶血性弧菌(又称嗜盐菌),在沿海地区夏秋季引起的食物中毒居多,它主要存在于海产品类中。副溶血性弧菌引发食物中毒的潜伏期一般为2~42h不等,大多数发病时间在10h左右,其主要症状为腹痛、呕吐、腹泻,发热较轻,重者可有脱水、意识不清、血压下降等,如不治疗及时可引起电解质紊乱,因此应引起高度重视。
   
  1 概况

  某检查团一行60人,于2004年7月23日11时来我市考察工作,并下榻某宾馆。午餐后,于下午16时左右开始陆续发病,其中有2人自述在上午3时途中开始发病。到晚餐后,发病人数为32人,其主要症状为腹痛、腹泄、呕吐、全身无力,个别有发热现象。

  2 流行病学调查
   
  潜伏期最短时间为4h,最长潜伏期为26h,平均潜伏期为12~24h,且发病人员均食用了海产品。由于该考察团是沿着沿海城市考察,到我市已是第二站,而我市陪同就餐人员无一例发病,发病人员在我市就餐时未在同桌集中就餐,而是每桌都有发病人员,呈散在发病。

  3 检验结果
   
  采集某宾馆午餐、晚餐剩余食品共计11份,均未检测出致病菌。采集病人粪便、呕吐物5份,其中有2份粪便是病人在用药之前采集到的,检出了副溶血性弧菌。
   
  4 中毒原因分析
   
  4.1 根据上述流行病学分析 由于发病最早人员是来我市之前就已经发病,其他发病人员在本地就餐时未在同一餐桌,呈散发病例;而我市陪同人员与其共同就餐,并无一例发病,因此,说明这些食物中毒的人员很有可能是在上一个考察点用餐时,食用不洁食物或未加工熟的食品,而引起的食物中毒。
   
  4.2 根据检验结果分析 虽然只采集到了11份在本地某宾馆剩余食物样品,但均未检测出致病菌;而在尚未用药的病人粪便中却检出了副溶血性弧菌,这又说明了感染者很可能不是在我市就餐时引起的食物中毒而受到的感染。副溶血性弧菌感染人体后,由于致病菌的毒力强、弱不同和被感染者个体的抵抗力不同,所以被副溶血性弧菌感染后,发病之前的潜伏期也不同,因此,要想准确地判断被感染者是什么时间感染的病原菌,这就给流行病学调查造成了较大的困难。
   
  5 讨论

  (1)建立健全严格的执法制度,特别是在大型的会议就餐聚会时或有重要领导就餐时,要将每餐的食物留样备检,尽可能将食用样品全都留样。一旦出现食物中毒,对所留样品进行及时检验,既可以分清责任,又可以成为一种较可靠的举证倒置的方法。(2)建议各医疗相关部门,如果发现食物中毒的病人,应尽早地在第一时间通知卫生监督部门,以免病人由于用药物后,致使对致病菌的检出率降低,甚至不能检出相应的致病菌,而影响食物中毒的鉴定工作。(3)建议卫生行政部门对发生食物中毒事件要建立一种缺席;既餐饮经理和驻会的监督人员为餐饮食品保留样品的第一责任人;食物中毒人员在就诊时,医疗机构的首诊医务人员要在诊疗后用药之前第一时间通知监督单位,为第一责任人。这样既有利于分清责任,双可以对病人做出及时地诊断,切断传染源,起到积极预防和治疗的目的。
    
  (收稿日期:2004-11-25)

  (编辑一 凡)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省唐山市卫生防疫站

          河北省唐山市中医医院
   
          河北省唐山市传染病医院 

作者: 苏豪浩刘淑芬安东晁奕舒王建红阚淑艳田珊宏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