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冠心病患者血浆C-反应蛋白及内皮素的测定及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浆C-反应蛋白及内皮素与冠心病发生、发展的关系。方法用免疫增强投射比浊法及药盒法分别检测35例冠心病患者及30例正常人血浆C-反应蛋白及内皮素的含量,并进行比较及相关性分析。结果冠心病患者组(试验组)血浆C-反应蛋白及内皮素的含量分别是:(5。血浆C-反应蛋白的含量变化与内皮素的含量变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浆C-反应蛋白及内皮素与冠心病发生、发展的关系。 方法  用免疫增强投射比浊法及药盒法分别检测35例冠心病患者及30例正常人血浆C-反应蛋白及内皮素的含量,并进行比较及相关性分析。 结果  冠心病患者组(试验组)血浆C-反应蛋白及内皮素的含量分别是:(5.62±3.02)mg/L,(79.86±30.55)ng/L,正常人对照组的含量分别是:(1.12±0.62)mg/L,(40.98±15.12)ng/L,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血浆C-反应蛋白的含量变化与内皮素的含量变化呈正相关(r=0.755)。 结论  血浆C-反应蛋白及内皮素对冠心病的发生、发展有促进作用,可作为临床观察病情发展的一个指标。

  关键词  冠心病 C-反应蛋白 内皮素
      
  Determination of plasma C-reaction protein and endothelin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their clinical significance
     
  Jiang Wenyu,Chen You
    
  The Huicheng Hospital of Xinhui District,Jiangmen5291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lasma C-reaction protein(CRP),endothelin(ET)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Methods The plasma CRP and ET in35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30normal cases were detected by immune-reinforced turbidimetry and kit method,and put up comparison and relativity analysis.Results The plasma CRP and ET levels of test group were separately(5.62±3.02)mg/L,(79.86±30.55)ng/L.Those of control group were(1.12±0.62)mg/L,and(40.98±15.12)ng/L.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e-tween2groups(P<0.05),and there were do closely correlation between CRP and ET(r=0.755).Conclusion CRP and ET contribute to the development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they could be regarded clinical target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developing.
   
  Key words coronary heart disease C-reaction protein endothelin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机制尚未明确,可能与血脂浸润、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血管内膜损伤有关。许多学者从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角度对该种疾病的发病机制进行了研究,认为血管内皮结构功能损伤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始动因素 [1] 。血管内皮损伤后一方面导致血中内皮素水平增加,另一方面引发脂质浸润及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从而导致血管管腔狭窄,引起相应临床症状。损伤内皮的因素很多,但关于C-反应蛋白(C-reac-tion protein,CRP)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中作用及其与内皮素(endothelin,ET)的相关性研究报道较少,笔者对35例冠心病患者血浆C-反应蛋白及内皮素的含量进行检测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1.1 试验组 35例经诊治的冠心病患者,符合1979年WHO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诊断标准,无肝、肾、肺、脑及免疫性疾病,无高血压病、糖尿病及其它心脏疾病,且近期未服用调脂药物等。男21例,女14例,年龄46~75岁;其中心绞痛14例,心肌梗死16例,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患者5例。

  1.1.2 对照组 30例为健康体检者,男15例,女15例,年龄45~74岁。在年龄、性别等方面与试验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1.2 测定方法
   
  1.2.1 标本收集 两组对象均清晨采集空腹血2ml备用。
   
  1.2.2 C-反应蛋白测定 采用芬兰Orion公司的试剂,用免疫增强的投射比浊法,在日立7171A全自动分析仪上完成。
   
  1.2.3 内皮素检测 在2ml备用血中加入有10%依地酸二钠和抑肽酶40μl混匀,4℃下3000rpm离心10min,分离血浆。应用福州福迈公司药盒进行检测。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AS6.0对数据进行处理。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血浆C-反应蛋白及内皮素含量比较 冠心病患者血浆C-反应蛋白及内皮素含量均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血浆CRP及ET含量 (略)

  注:两组间比较P<0.05
    
  2.2 冠心病患者血浆C-反应蛋白及内皮素的关系 冠心病患者血浆C-反应蛋白含量的变化与内皮素含量的变化呈正相关,相关系数r=0.755。
    
  3 讨论

  C-反应蛋白是肝脏分泌的白细胞介素6(IL-6)调控下的一种急性时相蛋白,临床上广泛用于检测感染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亦有研究表明:C-反应蛋白在心血管疾病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2] 。Haverkate [3]认为,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过程中,伴随着慢性炎症的进展过程,病情加重,血清CRP浓度逐渐升高。提示检测CRP可作为临床诊断及鉴别诊断的依据,同时也提示炎症因素在疾病的发生发展及预后方面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本研究结果显示:冠心病患者血浆C-反应蛋白的含量较正常人明显升高,差异有显著性(P<0.05),这与文献报道的基本一致。
   
  内皮素是内皮细胞产生的一种物质,在损伤因素刺激下其分泌增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始动因素是内皮损伤,因而其血清中该种物质浓度升高。笔者的研究结果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本研究结果还显示:冠心病患者血浆C-反应蛋白含量的变化与血浆内皮素含量的变化呈正相关,相关系数r=0.755。因此,检测血浆C-反应蛋白及内皮素含量的变化在诊断冠心病方面具有一定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Glasser SP,Selwyn AP,Ganz P.Atherosclerosis:risk factors and the vas-cular endothelium.Am Heart J,1996,131:379-382.
   
  2 Willian L,Roberts,Rachel S,et al.Evalnation of two automated High-sensitively C-reactive protein methods:implications for clinical and epidemiological applications.Clin Chem,2000,4:461-468.
   
  3 Haverkate F,Thompson SG,Pyke SDM,et al.Production of C-reactive protein and risk of coronary events in stable and unstable angina.Lancet,1997,349:462-466.
   
  (编辑子 善)

  作者单位:529100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会城镇会城医院
   
       524001广东湛江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

作者: 江文宇陈有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