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与患者沟通的技巧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要求护士在与患者交往中的语方和非语言沟通都需掌握一定的技巧。它既是实现护士为患者服务、减轻患者痛苦、创造最佳身心状态的需要,也是促进护患间的理解与支持,提高治疗护理效果的需要。1语言沟通1。1护理实践中沟通的主要方式是交谈,它是信息、情感交流的过程语言要求清晰、规范,使用礼貌用语。...

点击显示 收起

    护理学的奠基人南丁格尔曾说过:“护理是一门最精细的艺术”。要求护士在与患者交往中的语方和非语言沟通都需掌握一定的技巧。它既是实现护士为患者服务、减轻患者痛苦、创造最佳身心状态的需要,也是促进护患间的理解与支持,提高治疗护理效果的需要。笔者结合自己临床护理经验谈一点体会。

    1 语言沟通

    1.1 护理实践中沟通的主要方式是交谈,它是信息、情感交流的过程 语言要求清晰、规范,使用礼貌用语。文明礼貌用语是护患间进行交谈的一条准则,它不仅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要求,也是衡量护士文明修养程度和修养水平的标准。语言还应该是亲切、美好的。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美好的言语不仅使人听了心情愉快,感到亲切温暖,而且还有治疗疾病的作用。另外,护患关系还应建立在真诚的基础上,对患者的关心、体贴、尊重应发自肺腑,使患者感到护士的坦诚。

    1.2 一般情况下,护士要实事求是地向病人解释病情和治疗情况 但是由于患者对有关问题比正常人敏感,护士可视不同对象选择合适的方式。如癌症患者,心理承受能力强且乐观的人要直言相告;反之则要委婉、含蓄,做好相应的解释和疏导,以减轻他们的精神压力。还要根据谈话对象采取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使不同的对象均有受益。而且谈话的内容要有针对性,根据患者来院的不同时期选择不同的内容。如:择期手术患者大部分情况稳定,容易沟通;而突发性外伤患者沟通就有一定的难度。如1例70岁的老年患者,外伤住院,由于他平时身体硬朗,住院后心情烦躁,护士每天都满腔热忱地面对他,将对患者的爱心、同情心和直诚相助的情感融化在言语中,并做了大量无微不至的护理,使老人非常感动,能很好的配合治疗,最后痊愈 出院了。

    2 非语言沟通

    2.1 面带微笑接待患者是进行沟通的第一步 患者入院后第一个面对的就是护士,真诚而自然的微笑可使患者消除陌生感,增加对护士的信任,缩短护士与患者的距离,在微笑中为患者创造出一种愉悦的、安全的、可信赖的氛围。2.2 还要学会倾听 如:目光平视患者,用点头、微笑等非语言信息表示你的理解和赞许。用心倾听,不仅表达对患者的关心,还表达了对话题的兴趣,以鼓励患者继续说下去。另外,为卧床患者按摩、翻身、擦身等,不仅使患者感到舒适、放松,还能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并发症,是一种无声的安慰剂。而适时的沉默还可以给护患双方有思考和调适的机会。

    2.3 护士的仪表也很重要 着装整洁、端庄的举止、良好的气质,也可使患者产生安全、被尊重感,使患者愿意与你接近沟通。

    2.4 良好的技术是联系沟通效果的纽带 做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护士,应该注重自身的技术培养。因此,娴熟的技术是取得患者信任、建立和维护良好护患关系的重要环节 [1] 。综上所述,沟通是现代护理的关键,护士要真正做好护理工作,就必须掌握好沟通技巧。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加强各方面的文化修养,加强理论学习,如社会学、心理学、道德伦理学等学科。掌握丰富的词汇,接近患者、全面了解患者的心理、生理状况。努力塑造高尚的护士形象,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达到与患者有效的沟通,才能成为患者的知心朋友和护卫者,才能使患者得到一种高水平的护理服务。

    参考文献

    1 韩永华,丁乃勇,景春梅.如何融洽护患关系.中华医学论坛杂志,2003,2(3):83-84.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462400河南省舞阳县人民医院 

作者: 吴巧云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