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非缺铁性贫血骨髓铁染色观察(附46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由于贫血的性质不同,骨髓铁的含量也各异。通过铁染色观察,对某些非缺铁性贫血有协助诊断与鉴别诊断价值,本文对以往病例做一回顾性分析。1一般资料临床明确诊断病例46例,其中再生障碍性贫血(AA)10例、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PNH)6例、脾功能亢进(Ham)12例、慢性病贫血(ACD)8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难治性......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贫血的性质不同,骨髓铁的含量也各异。通过铁染色观察,对某些非缺铁性贫血有协助诊断与鉴别诊断价值,本文对以往病例做一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临床明确诊断病例46例,其中再生障碍性贫血(AA)10例、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PNH)6例、脾功能亢进(Ham)12例、慢性病贫血(ACD)8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难治性贫血(MDS-RA)10例。
   
  1.2 方法 骨髓片两张:一张为骨髓小颗粒沉渣涂片,另一张为骨髓涂片。铁染色-普鲁士蓝反应,观察骨髓细胞内(幼红细胞胞质内)外(网状细胞胞质内)铁。

  2 结果

  几种贫血骨髓铁染色结果见表1。
    
  表1 几种贫血骨髓铁染色结果 (略)
    
  3 讨论
    
  AA骨髓细胞内外铁增多,内铁荷铁过多以Ⅱ、Ⅲ型为主,是由于红系祖细胞减少的原因,致铁利用不良 [1] 。PNH骨髓细胞外铁阴性,内铁无或减少是由于PNH患者长期反复血红蛋白尿而丧失大量铁 [2] 。但须注意,多次输血者骨髓细胞内外铁也可正常。Ham骨髓细胞内外铁阴性,铁缺乏的原因是来自脾肿大本身 [3]。ACD骨髓细胞外铁增多或正常,内铁减少,是由于单核-巨噬细胞系统(MMS)反应性激活,铁、转铁蛋白在MMS过度阻留 [4] 。MDS-RA骨髓细胞内外铁正常或增多,是由于RA患者的骨髓铁、红细胞铁周转率和红细胞铁利用率正常或轻度降低 [5] 。
   
  本文资料表明:(1)在AA与PNH鉴别诊断时,如骨髓细胞内外铁增多,符合AA诊断而不考虑PNH。如骨髓细胞内外铁阴性,符合PNH诊断而不考虑AA。如曾经确诊为AA而骨髓细胞内外铁阴性者,要考虑为AA-PNH综合征;(2)脾大,红细胞减少时,如骨髓细胞内外铁阴性,符合Ham诊断。如骨髓细胞内外铁≥正常,不考虑Ham;(3)贫血,骨髓细胞外铁增多或正常,内铁减少,符合ACD诊断。(4)难治性贫血,骨髓细胞内外铁正常或增多伴明显病态造血者,支持MDS-RA的诊断。如骨髓细胞内外铁阴性,诊断MDS-RA要慎重。
     
  参考文献
    
  1 赵华月主译.哈里逊内科学(中册),第1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824-1827.
   
  2 王辨明,沈迪.临床血液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323-327.
   
  3 田久勇夫.脾性欠乏铁贫血.日本血液学会杂志,1971,34(1):3-6.
   
  4 单渊东,张之南.慢性病贫血.中华内科杂志,1995,11:839-841.

  5 Ricketts C,Cavill I,Napiev S,et al.Ferrokineties ana erythropoiesis in man:an evalution ot ferrokinetic measurements.Br J Haematol,1977,35-39.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223001江苏淮安解放军第82医院

作者: 王昱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