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昏迷患者口腔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口腔是细胞侵入人体的主要途径之一,昏迷患者咳嗽反射和吞咽反射都有不同程度的障碍,口腔内的分泌物不能自行排出,口腔内温度和湿度适宜,使细菌迅速繁殖。细菌与霉菌的感染可引起口腔溃疡、糜烂。颅脑损伤、口腔内组织损伤的昏迷患者,口腔内硬腭和舌面常有出血与坏死组织形成痂皮,长期应用抗生素的昏迷患者易得鹅口疮......

点击显示 收起

  口腔是细胞侵入人体的主要途径之一,昏迷患者咳嗽反射和吞咽反射都有不同程度的障碍,口腔内的分泌物不能自行排出,口腔内温度和湿度适宜,使细菌迅速繁殖。细菌与霉菌的感染可引起口腔溃疡、糜烂。颅脑损伤、口腔内组织损伤的昏迷患者,口腔内硬腭和舌面常有出血与坏死组织形成痂皮,长期应用抗生素的昏迷患者易得鹅口疮,如不及时进行治疗可导致全身霉菌感染。如患者昏迷较深、上颏肌肉松弛,张口呼吸者,易引起口腔黏膜干燥,口唇干裂。口腔内恶臭的内泌物如不及时清除可并发吸入性肺炎、严重肺内感染,常危及患者生命。

  1 昏迷患者口腔护理的物品准备
    
  无菌治疗巾铺盖治疗盘,内备治疗碗盛有选用的清洗液浸湿纱布球4~8个、弯盘、小剪刀、弯止血钳、压舌板、开口器、牙垫、棉棒(以上物品必须经过消毒并保持清洁)、液体石蜡油(或甘油、香油)、手电筒、冲洗器、医嘱用药、超声雾化器等。
    
  2 口腔护理操作要点
    
  昏迷患者口腔护理的目的是清除口腔分泌物、痰液和呕吐物,保持口腔清洁和呼吸道通畅,预防口腔细菌感染和肺部并发症。昏迷患者,由于各种反射迟钝或消失,所以在护理操作中,除了按照一般口腔护理外,尚应注意如下事项:(1)口腔护理时首先检查假牙是否已经取下,要注意保护轻度活动的牙齿,重度活动的牙齿要拔除,防止脱落;(2)在实践中笔者体会到选用纱布球比棉球去污效果好;(3)选用止血钳持物牢固,不易脱落;(4)在操作中使用开口器和压舌板时动作要轻,避免不必要的损伤。
    
  3 口腔护理选用的药物
    
  正常情况下口腔内可有非致病杂菌,昏迷患者常见的致病菌有肺炎杆菌、变形杆菌、甲型链球菌等。绿脓杆菌感染时可用0.1%醋酸溶液擦洗口腔和喷雾,使细菌数目减少10%~30%。霉菌感染的患者可于清洁口腔后,涂以制霉菌素甘油合剂,并发全身感染时需同时口服制霉菌素。牙龈出血时局部可以涂料1%碘甘油,全身应用维生素C口服或注射。张口呼吸的患者,为避免口腔黏膜干燥需覆盖双层湿纱布,口腔干燥时可涂石蜡油、甘油或香油等。

  4 结论
    
  昏迷患者必须做好口腔护理,否则就容易发生口腔感染和肺部并发症,严重者可危及患者生命,因此昏迷患者的口腔护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2550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 

作者: 翟曙光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