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RNA干扰研究进展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前景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实施,人类已积累了大量的基因序列数据,而这些序列大部分缺乏明确的功能注释。目前随着后基因组时代的到来,基因功能的研究已变得日益重要。RNA干扰(RNAinterference,RNAi)[1]是由与靶基因序列同源的双链RNA(double-strandedRNA,dsRNA)所诱导的一种特异性的转录后基因沉默现象(post-t......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实施,人类已积累了大量的基因序列数据,而这些序列大部分缺乏明确的功能注释。目前随着后基因组时代的到来,基因功能的研究已变得日益重要。RNA干扰(RNA interference,RNAi) [1] 是由与靶基因序列同源的双链RNA(double-stranded RNA,dsRNA)所诱导的一种特异性的转录后基因沉默现象(post-transcriptional gene silencing,PTGS)。它不同于基因敲除(Gene knock-out)使目标基因永久性的表达沉默,而是通过降解具有同源序列靶基因的mRNA,达到阻止基因表达的作用,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基因敲低”(Gene knock-down)。

  1 RNAi的发现过程
    
  1995年,Guo等 [2] 利用反义技术研究线虫的基因功能时,发现靶向Par-1的反义RNA可以阻遏该基因的表达,但正义链的导入亦可出现类似现象,据此推测正义链对基因表达有一定的作用,并提出RNAi现象。1998年Fire等 [1] 将靶向Par-1基因的dsRNA的正反义链混合物注入线虫卵中,发现dsRNA抑制靶基因表达的能力至少比任一单链RNA强10倍以上,靶mRNA受到明显的干扰且呈现出可传递给后代的特异表型,因而他们提出了“dsRNA介导的RNA干扰”现象。2000年,Zamore等 [3] 发现:注入果蝇胚胎细胞的dsRNA被切割为21~23nt大小的RNA片段,而同源的内源mRNA只有与dsRNA对应的部位被切割。从而确定基因沉默发生在转录后水平。
   
  这种同源降解机制在果蝇、真菌、拟南芥、斑马鱼、小鼠中均存在,说明它在生物中具有普遍性,这些由dsRNA介导的序列特异性基因沉默过程,可能是生物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以降低病毒感染和转座子插入对基因的毒性作用 [4] 。

  2 RNAi的发生机制
    
  RNAi已经作为剔除基因功能的工具,在基因功能研究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但RNAi的机制目前还没有完全清楚。RNAi的发生可归纳为以下几步:(1)细胞内形成dsRNA;(2)dsRNA被核酸酶(Dicer)切割成21~25nt的干扰性小RNA(siRNA);(3)由siRNA中的反义链指导形成一种核蛋白体,称RNA诱导的沉默复合体(RNA-induced silencing complex,RISC);(4)由RISC介导切割靶mRNA分子中与siR-NA反义链互补的区域,使转录后的mRNA不能翻译成蛋白质;(5)再以靶mRNA为模板,以siRNA为引物,在RNA依赖的RNA合成酶(RdRP)的作用下产生新的dsRNA,进行下一个循环的RNAi,从而使同源基因表达沉默。
   
  虽然RNAi现象在许多生物中自然存在,但是在哺乳动物细胞中至今未发现有RNAi自然存在的证据。把长度超过30个核苷酸的dsRNA转染进入大多数哺乳动物细胞中后,会导致基因表达非特异性抑制 [5] 。可能的机制是,哺乳类动物细胞中可能还存在着dsRNA依赖性蛋白激酶(dsRNA dependent protein kinase,PKR)和2',5'寡腺苷酸合成酶腺苷酸聚合酶 [6,7] 。长链dsRNA进入细胞后,细胞内的病毒防御机制被激活。细胞内干扰素产生增加,蛋白激酶PKR被激活,活化的PKR进一步使翻译起始因子EIF2α磷酸化失活,最终造成翻译的停滞;2',5'寡腺苷酸聚合酶是非特异性核糖核酸酶RNaseL的辅因子,长链dsRNA激活2',5'寡腺苷酸聚合酶,然后RNaseL又导致非特异性RNA降解。

  3 RNAi的特点
    
  由极少的dsRNA就可以引起明显的基因敲除表型,由此可见RNAi具有特异性和高效性两个明显的特征。
   
  当一段基因同源的dsRNA注入动物的胚胎时,它可以特异地在体内干扰相应基因的表达,其它基因即使与靶基因同属于一个基因家族都不会受到干扰。而且,在siRNA序列中配对的19、21nt中如果只改变一个核苷酸,就可以使该siRNA序列不对靶mRNA起作用,证明RNAi有高度特异性的。
   
  RNA干扰作用具有很强的潜能,每个细胞只需要几个dsRNA就可以产生有效的干扰作用,尽管注入的dsRNA的浓度远远低于体内同源的mRNA水平,它却足以引起RNA干扰作用。可见,RNAi过程具有生物催化反应的高效性。

  4 产生RNAi的方法
    
  产生RNAi的方法主要有体外合成和体内合成siRNA法。Harborth等 [8] 设计体外合成21nt siRNA的方法是:在基因库中寻找靶向基因的mRNA序列,并从起始密码后的第75位碱基开始寻找AA+N19+UU序列或AA+N19序列,其中N19为任意19nt的mRNA核苷酸序列;然后设计选定序列中的G+C的比例为30%~70%;对确定的序列用Blast搜寻EST基因库,确定所靶向的基因是唯一的。
   
  目前已经有多家公司可以提供siRNA化学合成服务,比较著名的有Dharmacon(www.dharmacon.com)、Qiagen(www.giagen.com)、Proligo(www.proligo.com)和Ambion(www.ambion.com)等。厂家可进行siRNA序列设计和合成,QIA-GEN公司根据现有的研究结果和客户的反馈意见,认为mRNA21个碱基中G/C含量应为50%,这比确定AA起始序列更重要。另外序列中应该避免连续同时出现3个鸟嘌呤碱基对,多个G序列重叠形成的多聚体将大大减弱siR-NA的阻断作用。
   
  由于体外合成siRNA在细胞内的作用,受到转染技术和效率的影响,另外体外合成siRNA易于被RNA酶分解,而且不论是生物合成还是化学合成dsRNA,成本均较高且费时,在细胞内合成siRNA诱导RNAi的技术,大大削减了实验成本,增加了实验的可操作性。Miyagishi等 [9] 建立了U6启动子驱动的体内siRNA合成方法,成功地抑制了靶基因在哺乳动物细胞中的表达。Brummelkamp [10] 等构建了pSU PER质粒载体,应用了聚合酶ⅢH1RNA基因启动子起始RNA的合成。为了进一步方便siRNA的导入,研究者们又在siRNA质粒载体的基础上发展了通过腺病毒、逆转录病毒和慢病毒载体导入siRNA的技术。用逆转录病毒和腺相关病毒等做载体。其作用原理是类似的,都是携带启动子和DNA模板,在细胞内指导合成siRNA。所不同的是病毒载体介导的siRNA合成更快速、一致和稳定,即使在某些非分化、原代培养的细胞中,转染率也能达到100%。

  5 RNAi在哺乳动物基因研究中的应用
    
  至目前为止,RNAi体内实验已涉及了众多的靶基因,包括报告基因,如萤火虫荧光素酶、绿色荧光蛋白和黄色荧光蛋白;还有人类病毒基因,如人类丙型肝炎病毒(HCV)和人类乙型肝炎病毒基因(HBV);以及小鼠的内源性基因,如β葡萄糖醛酸酶基因、RasGAP、CD8、CD25和Fas等基因。大部分体内RNAi实验是在小鼠模型上进行的。 

  6 RNAi在医学上的应用前景
    
  6.1 抗病毒治疗 由于RNAi是机体中古老而天然的抗病毒机制,HIV病毒感染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将RNAi技术应用于艾滋病治疗是顺理成章之事。Doburn等 [11] 已证实siRNA双链可以结合HIV-1基因组中的Tat和Rev调节基因,特异地阻断Tat和Rev蛋白的表达和功能,从而抑制HIV-1基因在人类T细胞和初级淋巴细胞中表达和复制。同时,Capodici等 [12] 也证实了由21b pdsRNA介导的特异性RNAi可以抑制永久细胞系和初级CD4 + T细胞感染HIV-1。当HIV-1病毒感染在进行中,siRNA能结合HIV-1进入细胞的受体,从而阻止HIV-1感染,甚至RNAi还能降低病毒在细胞内复制。第一次证明通过沉默CD4表达可以阻止HIV-1感染 [13] 。
   
  6.2 抗肿瘤治疗 多种癌基因可以作为靶点设计相对应的siRNA [14] 。Brummelkamp等 [15] 用逆转录病毒载体将siR-NA导入肿瘤细胞中,特异性抑制了癌基因KRAS(V12)的表达。对急性髓性白血病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乐观的结果。Scherr等 [16] 以引起慢性髓性白血病和bcr abl阳性急性成淋巴细胞白血病的bcr abl癌基因为靶基因,设计了对应的siRNA,并获得了87%的有效抑制率。Wilda等 [17] 用siRNA抑制白血病BCR/ABL融合基因表达也取得了成功。
    
  7 结语
    
  RNA干扰已经成为在哺乳动物细胞中抑制特定基因表达的有力工具。但是,siRNA在哺乳动物细胞中介导基因静默是通过干扰mRNA的稳定性,还是在翻译或转录水平起作用,目前还不是很清楚,需要进一步阐明具体的分子机制。该技术在哺乳动物基因功能的研究,甚至人类疾病的治疗中将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Fire A,Xu S,Montgomery MK,et al.Potent and specific genetic inter-ference by double-stranded RNA in Caenorhabdits elegans.Nature,1998,391:806-811.
   
  2 Guo S,Kemphues KJ.Par-1.a gene required for establishing polarity inC.elegans embryos,encodes a putative Ser/Thr kinase that is asym-metrically distributed.Cell,1995,81:611-620.
   
  3 Zamore PD,Tuschl T,Sharp PA,et al.RNAi:double-stranded RNA directs the ATP-dependend cleavage of mRNA at21to23nucleotide intervals.Cell,2000,101:25-33.
   
  4 Hammon GJ.RNA interference.Nature,2002,418(6894):244-251.

  5 Der SD,Yang YL,Weissmann C,et al.A double-stranded RNA-acti-vated protein kinase-dependent pathway mediating stress-induced apoptosis.Proc Natl Acad Sci USA,1997,94(7):3279-3283.
   
  6 Paddison PJ,Caudy A,Hannon GJ.Stable suppression of gene expression by RNAi in mammalian cells.Proc Natl Acad Sci USA,2002,99(3):1443-1448.
   
  7 Terenzi F,De Veer MJ,Ying H,et al.The antiviral enzymes PRK and RNase L suppress gene expression from viral and non-viral based vec-tors.Nucleic Acids Res,1999,27(22):4369-4375.
   
  8 Harborth J,Elbashir SM,Bechert K,et al.Identification of essential genes in cultured mammalian cells using small interfering RNAs.J Cell Sci,2001,114:4557-4565.
   
  9 Miyagishi M,Taira K.U6promoter-driven siRNAs with four uridine3'overhangs efficiently suppress targeted gene expression in mammalian cells.Nat Biotech,2002,19:497-500.
   
  10 Brummelkamp TR,Bernards R,Agami R.A system for stable expres-sion of short interfering RNAs in mammalian cells.Science,2002,296:550-553.
   
  11 Doburn GA,Cullen BR.Potent and specific inhibition of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type1replication by RNA interference.J Virol,2002,76(18):9225-9231.
   
  12 Capodici J,Kariko K,Weissman D.Inhibition of HIV-1infection by small interfering RNA-mediated RNA interference.J Immunol,2002,169(9):5196-5201.
   
  13 David L.RNAi could hold promise in the treatment of HIV.Lancet,2002,359(9322):2007-2009.
   
  14 Rye PD,Stigbrand T.Interferingwith cancer a brief outline of advances in RNA interference in oncology.Tumour Biol,2004,25(5):329-336.
   
  15 Brummelkamp TR,Bernards R,Agami R.Stable suppression of tumori-genicity by virus-mediated RNA interference.Cancer Cell,2002,2(3):243-247.
   
  16 Scherr M,Battmer K,Winkler T,et al.Specific inhibition of bcrabl gene expression by small interfering RNA.Blood,2003,101(4):1566-1569.
   
  17 Wilda M,Fuchs U,Wossmann W,et al.Killing of leukemic cells with a BCR/ABL fusion gene by RNA interference(RNAi).Oncogene,2002,21(37):5716-5724.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100853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南楼消化科

作者: 高利利 吴本俨 王孟薇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