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慢性酒精中毒性精神障碍67例的护理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对67例慢性酒精中毒性精神障碍患者的临床特点及护理做系统总结。本病患者在临床上以幻觉、妄想、意识障碍、行为障碍等为主要表现,其护理措施为:系统进行基础护理,根据其临床特点做针对性护理,并加强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及顺利戒酒。关键词酒精精神障碍护理如今,饮酒已越来越成为世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对67例慢性酒精中毒性精神障碍患者的临床特点及护理做系统总结。本病患者在临床上以幻觉、妄想、意识障碍、行为障碍等为主要表现,其护理措施为:系统进行基础护理,根据其临床特点做针对性护理,并加强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及顺利戒酒。
    
  关键词  酒精 精神障碍 护理
    
  如今,饮酒已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而酒精相关精神障碍在我国确实呈上升趋势 [1] 。在慢性酒精中毒性精神障碍患者的康复过程中,护理占有重要地位。现就我院近3年来慢性酒精中毒性精神障碍住院患者的护理情况做如下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系我院2001年5月~2004年5月期间的住院患者,所有病例均符合CCMD-3关于慢性酒精中毒性精神障碍的诊断标准。67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38~67岁;职业:工人34例,农民8例,其他人员25例;文化程度:文盲16例,小学21例,初中18例,高中以上12例。

  1.2 临床表现
   
  1.2.1 精神症状 幻觉37例(55%),妄想17例(25%),意识障碍12例(18%),情感障碍11例(16%),智能记忆障碍13例(19%),行为障碍17例(25%),人格改变15例(22%)。

  1.2.2 躯体并发症 贫血40例(60%),胃溃疡、胃炎17例(25%),高血压12例(18%),胆囊炎8例(12%),肝硬化7例(10%),脂肪肝2例(3%),周围神经炎2例(3%)。
   
  1.3 住院治疗情况 67例患者住院期间均应用2种抗精神病药物(如:氯丙嗪、维思通、氟哌啶醇、奋乃静及安定类药物等)和对症支持治疗,进行抗贫血、抗感染、保肝、保护胃黏膜、神经营养等处理,所有病例均达到临床治愈或明显好转出院,无一例出现病情恶化或死亡。

  2 护理
    
  2.1 一般护理 其核心是安全与生活护理。要求为患者提供良好的病区环境,严格执行病区安全管理与检查制度,给予高能量、多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多纤维食物,以改善患者营养状况,严禁饮酒,尊重、关心患者,详细了解其病情但决不迁就,以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为患者制定日常生活作息制度,规范其行为,鼓励患者进行品德和安全教育,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2.2 特殊护理
   
  2.2.1 对现有幻觉妄想的患者 要密切注意观察其出现的频率、时间及内容,但不应因此而激惹患者,并及时向医生汇报病情,协助医生进行准确及时的治疗,尽快控制病情,防止意外发生。
   
  2.2.2 对存有情感障碍的患者 多表现为情绪不稳、易激惹、情绪低落、甚至有轻生、自杀的念头,有鉴于此,要为其安排便于观察的集体病室,并保证环境安静、舒适,加强巡视,进行耐心疏导、支持,鼓励其参加集体娱乐活动,严防自伤、自杀等以外发生。
   
  2.2.3 存有酒精中毒性脑病的患者 可出现急性谵妄、记忆障碍、人格改变、痴呆等,多有较严重的躯体并发症,其社会功能、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可能长期卧床。所以,不但要加强生活护理,还要加强其社会功能训练及肢体被动运动等躯体功能训练,并密切观察病情,及时发现谵妄等危重病情,协助医生及时处理,避免病情恶化。
   
  2.2.4 对于兴奋冲动的患者 要尽量耐心劝解,与其谈心,了解其内心活动,若不服从劝解,则可进行保护性约束隔离,若仍表现为兴奋、大吵大闹、冲动者,要及时通知医生,进行对症镇静处理,并使其头偏于一侧卧床,且病床应加床挡以防坐床摔伤等意外伤害发生。
   
  2.2.5 对于震颤谵妄患者 要将其安排在安静、舒适、便于观察的病室,并严密观察其生命征及意识、瞳孔等,准确记录其出入量,保持呼吸道通畅,定时做口腔护理,勤擦浴、更衣,防皮肤擦伤、褥疮等出现,伴尿失禁者,可给予留置尿管,防尿道及附近皮肤感染,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医生,以防病情恶化,对烦躁不安者,则应及时执行医嘱,给予镇静处理,保证其安静休息,观察期间,应做好抢救准备,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危重情况。
   
  2.3 心理护理 Nccleuand及Kalin认为男性之所以饮酒是为了获得主观上的力量感 [1] 。Horton还指出:酒精饮料最主要的功能是可以减轻焦虑 [1] ,说明慢性酒精中毒性精神障碍患者在发病中存有复杂的社会文化、心理因素。对此,应正确给予对症处理,消除其消极部分,发扬其积极因素。这就要求医生一定要有充分的耐心与技巧,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当患者的防卫性努力失败并开始对目前情境自我检查时,应及时积极开展心理治疗与护理 [2] ,对患者进行认知性干预,帮助患者正确认识酒精的危害性,消除患者自认无能、无用等消极想法,增强其对生活的控制力和对戒酒、未来生活的信心,要细心观察其平常的饮食起居、言行表现,以准确判断其心理活动及自我惩罚的可能性,便于及时干预。同时还应帮助患者建立一个较完善的社会支持系统,帮助其正确应对不良生活事件,减少负性情绪,鼓励患者与类似病情但控制较好的病友交往联系,并从中获得有效的控制方法。
   
  2.4 健康教育及出院指导 随着患者整个病情的控制,要着重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及相关的出院指导。告知其饮酒对本人及社会的危害性,防止复饮念头的萌发,指导其适应不良饮酒的生活模式,建立科学的饮酒模式[2] ,并向患者及其家属介绍戒酒、防止复饮的科学方法,如:硬性戒断法、递减戒酒法和厌恶治疗及戒酒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适反应和处理方法,鼓励患者多与那些成功戒酒者交流,学习戒酒经验,同时强调其家属在戒酒中应起到的监督、关心、支持作用,发动患者周围的社会支持系统,帮助其成功戒酒,并保持与医生联系,获得医生指导。
    
  3 讨论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的生活水平及生活方式已发生根本改变,但随之而来的饮酒问题,也给人们的健康生活习惯提出挑战。关于慢性酒精中毒性精神障碍的治疗和护理的报道亦见于多种刊物 [3,4] 。但是,酒精中毒性患者存在这样一个严重问题,就是治疗容易,防复饮难,加上相当一部分患者因长期饮酒已导致人格改变,所以要成功戒酒是比较困难的。根据李冰 [5] 和B Henderson-Martin [6] 的经验,在住院期间与患者共同探讨一套人性化的防复饮方案,针对每一位患者的不同社会地位、性格、特征及家庭背景,尽可能避开一些不利因素,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氛围,让患者自觉遵守、亲友关怀鼓励、医院定期电话寻治三方共同努力,成功戒酒,改变不良饮酒习惯。
    
  参考文献
    
  1 沈渔.精神病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2:355.
   
  2 陈彦方.CCMD-3相关精神障碍的治疗与护理.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222.
   
  3 管国涛.酒依赖与暴力行为.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2,11(1):118-120.
   
  4 肖力群.86例慢性酒中毒戒酒疗法相关因素分析.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1,10(3):202-203.
   
  5 李冰.危害既有害饮酒的早期干预.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3,17(1):8-11.
   
  6 B Henderson-Martin.Screenning for alcohol abuse.A J N,2001,100(9):26-31.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400036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陈大金 李燕 彭兴中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