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以腹痛为首要表现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5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是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也是内科常见急症之一[1]。少数患者表现为腹痛,酷似急腹症,尤其是1型糖尿病的青少年患者极易被误诊[1]。1临床资料5例患者均为1型糖尿病,男4例,女1例,平均年龄11。6(3~10)天,家族中均无糖尿病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是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也是内科常见急症之一 [1] 。DKA的平均病死率1%~15%,一旦发生应积极治疗。少数患者表现为腹痛,酷似急腹症,尤其是1型糖尿病的青少年患者极易被误诊 [1] 。现将我院近4年误诊病例5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5例患者均为1型糖尿病,男4例,女1例,平均年龄11.2(8~15)岁,平均病程5.6(3~10)天,家族中均无糖尿病患者。在出现DKA昏迷之前,均存在不典型的口渴,多饮、多尿、多食症状。平均持续约3~5天,初期因上呼吸道感染、饮食不当等诱因诱发,以腹痛、恶心、呕吐为典型表现,进行性加重,逐渐出现食欲下降,中-重度脱水,尿少,乏力,精神萎靡,意识障碍。经急查尿常规时尿糖(+++~++++),KET(+++~++++),进而查血糖≥20mmol/L而确诊。其中3例由普外科转入,初诊为急腹症:急性阑尾炎,拟行阑尾炎切除术;1例女性患儿由儿科转入,初诊为上呼吸道感染,伴发腹痛时误认为感冒后症状性腹痛;1例由外院转入,因食过多煎鸡蛋后出现腹痛,食欲减退,频繁恶心、呕吐,神志恍惚而初诊为急性胆囊炎。上述患者入院后因诊断及时,经快速补液,扩容,迅速补充血容量,纠正脱水(补液总量占体重的10%~12%);小剂量[0.1u/(kg·h)]胰岛素持续静滴并给予首次负荷量3~5u;纠正电解质、酸碱失衡和对症支持处理,5例患者神志转清后改为胰岛素强化治疗,病情缓解。
    
  2 讨论
    
  DKA是指糖尿病患者在各种诱因的作用下,胰岛素不足明显加重,升糖激素不适当升高,造成血糖、蛋白质、脂肪以及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而导致的以高血糖、高血酮、酮尿、脱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等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 [2] 。1型糖尿病有发生DKA倾向 [1] 。据统计,每年1型糖尿病患者的DKA发病率约3%~4%。国外有资料表明:DKA以腹痛为首发症状者占22%,腹痛的原因:(1)酸性代谢产物刺激腹腔神经丛,细胞内缺K + 、Mg 2+ 及酸中毒使胃肠运动障碍,胃肠道麻痹扩张 [2] ;(2)脱水、血容量不足、组织缺氧及酸中毒产物刺激腹膜内脏末梢神经感受器分布稀少,传递疼痛的纤维少,故疼痛弥散定位欠佳,产生非典型腹痛。教训:对于青少年患者出现原因不明的腹痛、恶心、呕吐、脱水、昏迷时应考虑DKA的发生,及时查血糖、尿常规等争取及早诊断,及时治疗,降低病死率。本组病例因初诊医生病史采集不全面,实验室检查不详细,专科知识缺乏,其他疾病或诱发因素为主诉将医生的思维引入歧途而致误诊 [1] ,所以在临床工作中应详细全面了解病史,病情进展,及时完善实验室检查,综合分析才能正确及时地诊治,挽救生命。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734-735.
   
  2 史轶繁.协和内分泌和代谢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1378.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435400湖北省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内一科 

作者: 刘晓晖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