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金刚烷胺致精神错乱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68岁,于2004年10月被我院内科收治。患者以“右侧肢体活动障碍2天,伴鼻塞流涕1天”入院,初步诊断:脑梗死,上呼吸道感染。4g治疗,同时口服金刚烷胺0。第2天患者出现打骂医务人员,随地便溺等精神错乱症状。...

点击显示 收起

  1病历摘要

  患者,男,68岁,于2004年10月被我院内科收治。患者以“右侧肢体活动障碍2天,伴鼻塞流涕1天”入院,初步诊断:脑梗死,上呼吸道感染。入院后给0.9%生理盐水500ml+丹参18ml+维脑路通0.4g治疗,同时口服金刚烷胺0.2g,每日3次。第2天患者出现打骂医务人员,随地便溺等精神错乱症状。查体:T 36.6℃,P 80次/min,R 18次/min,BP 140/80mmHg,神志恍惚,精神错乱,双侧瞳孔等大,脑神经检查不合作,咽充血,扁桃体不大,右侧上、下肢肌力3级,肌张力减弱,左侧正常,右侧巴氏征阳性,左侧正常,心肺未见异常。头CT检查示:左侧基底核低密度灶。常规实验室检查(血、尿、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肿质)及心电图检查正常,嘱患者停用金刚烷胺,予10%葡萄糖液200ml+维生素C 3.0g+肌苷0.4g,每日1次静滴,口服安定镇静对症处置,2天后患者上述症状消失。

  2讨论

  盐酸金刚烷胺为人工合成的抗病毒药物,用于防治亚甲、Ⅱ乙流感,后发现对各型帕金森病症状有缓解作用,机制主要是促进纹状体内残存的完整神经元贮存部释放多巴胺,缓解其被破坏,减少神经细胞对多巴胺的再摄取,并有抗乙酰胆碱的作用,从而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症状,金刚烷胺的常见不良反应有嗜睡、眩晕、抑郁和神经质,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口干、便秘等,少见有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减少,幻觉、精神错乱等。该药物主要经肾脏排泄,该例患者为老年患者,加之老年人肾清除率下降,出现了精神错乱,经停药对证治疗后症状消失。通过本病例,我们应注意,老年患者用药要严格掌握剂量,用时应考虑老年人的生理,以免产生严重后果。

  (编辑 江枫)
 
  作者单位: 124021 辽宁省盘锦市辽河医院

作者: 刘兰辉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