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蓝光照射治疗新生儿黄疸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新生儿黄疸除对原发病的治疗外,我院儿科采用蓝光照射相配合的方法,取得较好疗效。期间精心的护理能使患儿备感舒适,严密的观察能及早发现病情变化,并向医生及时提供有价值的临床资料。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我科于2004年1月~2005年1月应用蓝光照射治疗新生儿黄疸48例,男28例,女20例,发病年龄为生后12h~......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生儿黄疸除对原发病的治疗外,我院儿科采用蓝光照射相配合的方法,取得较好疗效。期间精心的护理能使患儿备感舒适,严密的观察能及早发现病情变化,并向医生及时提供有价值的临床资料。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我科于2004年1月~2005年1月应用蓝光照射治疗新生儿黄疸48例,男28例,女20例,发病年龄为生后12h~28天,原发病为新生儿窒息20例,新生儿肺炎15例,颅内出血6例,新生儿败血症6例,溶血病2例,红细胞增多症1例,均以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入院后除对症治疗外,采用蓝光照射,每天12h,共2~4天,均治愈出院。

  2护理体会

  2.1光疗前的护理(1)检查设备:灯管是否全亮,水槽内的水是否在标准线内,箱温是否在32℃~34℃之间,湿度是否为55%~65%,并将光疗装置放在避光、通风处;(2)剪短指甲防止抓破皮肤,清洁皮肤防止感染,并用黑色不透光纸片或纯棉布片遮盖两眼及外阴部;(3)向家长介绍治疗目的,注意事项及疾病的危害性,消除家长顾虑。

  2.2光疗中的护理

  2.2.1光疗指征总胆红素达204~255μmol/L者;未成熟儿光疗指征放宽,达171μmol/L者;产前已经确诊为Rh血型不和溶血病,生后一旦出现黄疸即可光疗;换血前后。

  2.2.2方法及注意事项(1)采用双面光疗箱;(2)将患儿裸放于床中间,头歪向一侧,防止溢乳呛咳后窒息。(3)光疗尽量选择患儿安静睡眠状态,若患儿烦躁、哭闹明显应及时报告医生,必要时应用镇静剂;(4)光照期间2h应暂停光照,测体温及箱温1次,喂奶1次并及时更换尿布,体温控制在36℃~37.5℃,如>38℃应物理降温;(5)光疗下患儿不显性失水增加30%~50%,应增加喂水量,如不能进水,应静脉或鼻饲补液,保持营养、水分供给,并记录出入量;(6)严密观察病情变化,30min巡视1次,观察黄疸程度,有无腹胀,皮疹及大小便颜色,患儿神志,有无四肢颤抖、惊厥,皮肤有无发红等,并做记录,如有上述反应及时通知医生;(7)治疗和护理操作应尽量在箱内完成,光疗结束后切断电源,包好患儿后抱出箱外,记录照射时间,并再次检查全身皮肤颜色及有无破损;(8)保持蓝光箱清洁,每日用无水酒精擦拭蓝光箱、灯管,用0.1%新洁尔灭擦拭箱内,停用蓝光箱后,做好终末消毒。

  3讨论

  胆红素能吸收波长为450~460nm的光线,并转变为水溶性异构体,通过胆汁、肾脏排出,蓝光是理想光源。影响光疗效果的因素:(1)皮肤暴露面积;(2)灯管与患儿的距离;(3)患儿是否便秘等。同时,光疗虽然比较安全,但也有副作用,如青铜症:光疗后影响胆管对胆红素的排泄,但血清直接胆红素升高>68.4μmol/L或有肝功能损害时,皮肤呈青铜色,这就需要护理人员细致观察并及早报告医生停止光疗,因此做好护理工作既能提高光疗效果又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编辑 江枫)

  作者单位: 271233 山东新汶矿业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作者: 张海英蔡妮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