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精神发育迟滞39例的脑电图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精神发育迟滞是一种较常见的脑发育障碍疾病。现将我院2000年11月~2003年11月经各种检查后确诊的39例精神发育迟滞患者的脑电图分析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39例精神发育迟滞患者中,男26例,女13例,男女之比2∶1。4脑电图检查结果参考文献[2,3]做出评价。...

点击显示 收起

  精神发育迟滞是一种较常见的脑发育障碍疾病。现将我院2000年11月~2003年11月经各种检查后确诊的39例精神发育迟滞患者的脑电图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9例精神发育迟滞患者中,男26例,女13例,男女之比2∶1;年龄4~23岁,4~6岁8例,7~8岁12例,9~10岁7例,11~13岁6例,14~16岁4例,17~23岁2例。其中城市6例(15%),农村33例(85%)。

  1.2  可能病因  39例中,早产(7个月)4例,近亲结婚3例,出生时难产5例,窒息8例和用过产钳助产4例,产后反复高热伴抽搐6例,服避孕药期怀孕2例,患过乙脑3例,病毒性脑炎4例。

  1.3  智力测试  参照第8届国际智力缺陷程度分类[1]进行智测,结果IQ<20者21例,20~35者12例,36~51者6例。

  1.4  脑电图检查结果  参考文献[2,3]做出评价。39例中:发作性尖慢、棘慢,2.5~5Hz,90~250μV多棘慢波综合6例;2~3.5Hz,100~300μV δ节律及多形性δ爆发活动8例;同时伴有一侧偏胜5例;4~7Hz,80~250μV Q波及2~3Hz,150~300μV δ波弥漫出现6例;弥漫性4~7Hz,80~250μV Q波两侧对称同步,有时为爆发出现5例;9例因清醒时描记未见异常(患儿不合作伪差较多),改用10%水合氯醛灌肠观察从清醒到睡眠脑电图的整个过程,发现睡眠纺锤波左半球消失1例,右半球消失2例,特高幅持续出现4例,2例睡眠纺锤波无改变。评价为脑电图正常4例(10%),轻度异常11例(28%),中度异常12例(31%),重度异常12例(31%),总异常率90%,脑电图与迟滞程度的关系见表1。

  表1  精神发育迟滞程度与脑电图的关系

  1.5  脑电图(EEG)与智力低下关系  (1)脑部有产伤,脑细胞结构上有改变,其EEG均高度弥漫性改变;(2)脑部一侧实质性病变,EEG提示病变侧慢波偏胜;(3)脑部钙化、结节性硬化等,EEG除弥漫改变外并提示高幅棘、尖、多棘慢波综合;出现以上3种状况的患者,智力低下程度严重,生活不能自理。

  2  讨论

  精神发育迟滞患者由于某些遗传代谢疾病、化学物质、缺氧、颅脑损伤等因素使患者脑发育受限,智能得不到应有的发展,产生智力低下。本文男女之比2∶1与国内张万兰等报道相符[4]。本病农村发病数明显超过城市,可能系农村人口大大超过城市所致。本地区处于鲁东南边远山区,条件极差,营养不良可导致早产和孕妇宫内胎儿生长迟缓,特别怀孕前3个月饮食不当,再加上妊娠反应严重,情绪不良。使脑细胞生长受限,也可能是造成精神发育迟滞的一个因素。EEG对多数精神发育迟滞患者,可客观反映脑细胞生物电活动的情况,对脑部结构病变者及先天畸形,EEG提示高度弥漫性异常,患者也重度智力低下,生活不能自理。EEG高度弥漫性改变,提示脑细胞高度功能障碍,说明EEG变化与脑细胞活动功能也是相一致的。对部分患者,清醒时EEG检查阴性,做睡眠诱发试验时,发现正常的生理睡眠纺锤波发生异常,提示EEG在粗略了解智力障碍方面优于其他器械检查。因此,EEG对于儿童智力障碍的筛查与检测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对临床诊疗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  段陵兰.美国发育儿科学概况.中华儿科杂志,1985,23(4):249.

  2  福山幸夫(著).张书香(译).小儿实用脑电图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3-20.

  3  冯应琨.临床脑电图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63-64.

  4  张万兰.智力低下儿童50例的细胞遗传学分析.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6,19(2):107.

  作者单位:  276707 山东临沭,临沭县大兴卫生院  山东临沭,临沭县皮肤病防治院 (编辑:建  伟)

作者: 高树卿曹允军王 波王济汉英 云沈庆娟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